“兵民是勝利之本”——解讀毛澤東的一個重要論斷

作者:曹前發 楊明偉    發布時間:2023-12-15    來源:理論網
分享到 :

【摘要】 “兵民是勝利之本”這個重要論斷,出自毛澤東寫於1938年5月的論著《論持久戰》。在這篇文章中,毛澤東還指出:“動員了全國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敵於滅頂之災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彌補武器等等缺陷的補救條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戰爭困難的前提。”(《毛澤東選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480頁)從這一重要論斷提出的思想初衷、深刻內涵到現實指向,可以清晰地看出,毛澤東側重思考的是當我們的隊伍面臨嚴峻挑戰和巨大困難時,我們靠什麼取得最終的勝利。這個重要論斷的提出有著復雜的歷史背景和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

【關鍵詞】毛澤東  “兵民是勝利之本”  人民戰爭

一、偉大的斗爭孕育偉大的思想

“兵民是勝利之本”這一論斷的提出,總的背景是“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自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以來,中國人民全面抗戰的序幕拉開。1938年是一個重要的年份。到這年7月,就是中國人民全面抗戰一周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7周年。總結抗戰以來的經驗,為全國人民指明抗戰的前景,是中國共產黨及其領袖毛澤東的歷史責任。進入1938年,毛澤東一直在思考這件決定中華民族命運的大事:怎樣動員一切力量爭取抗戰的勝利。

毛澤東堅定地認為,抗戰的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在這個關鍵時刻,有必要向全黨和全國人民闡明抗戰的前途和道路。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毛澤東在延安抗日戰爭研究會作了《論持久戰》講演。講演一開始,他就直截了當地批駁了亡國論和速勝論:“抗戰十個月以來,一切經驗都証明下述兩種觀點的不對:一種是中國必亡論,一種是中國速勝論。前者產生妥協傾向,后者產生輕敵傾向。他們看問題的方法都是主觀的和片面的。”(《毛澤東選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440—441頁)毛澤東指出,中國必須、也能夠經過持久抗戰取得勝利,持久戰必須經過戰略防御、戰略相持和戰略反攻三個階段。他強調持久戰的基礎是廣大民眾。而要取得勝利,就必須把握住關鍵環節,毛澤東明確指出:“爭取抗戰勝利的中心關鍵,在使已經發動的抗戰發展為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戰。隻有這種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戰,才能使抗戰得到最后的勝利。”(同上,第446頁)“四億五千萬的中國人佔了全人類的四分之一,如果能夠一齊努力,打倒了日本帝國主義,創造了自由平等的新中國,對於爭取全世界永久和平的貢獻,無疑地是非常偉大的。”(同上,第476頁)

毛澤東點明了全民族團結的重要性和民眾力量的決定性。這個觀點,毛澤東早在1936年與斯諾談話時就提出來過。當時他說:“所以問題的中心點還是中國全體人民團結起來,樹立舉國一致的抗日陣線。這是我們早就提出了的。”(《毛澤東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402頁)在《論持久戰》講演中,毛澤東繼續重申了這一觀點,並進一步作了深入分析。他說:“中國農民有很大的潛伏力,隻要組織和指揮得當,能使日本軍隊一天忙碌二十四小時,使之疲於奔命。必須記住這個戰爭是在中國打的,這就是說,日軍要完全被敵對的中國人所包圍。”(《毛澤東選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445頁)

由此可以看出,毛澤東這一思想是早就形成的,並不斷孕育在腹中﹔而思想的升華,則需要經歷偉大歷史事件或歷史發展的轉折關頭。正是在這個時候,毛澤東明確提出“兵民是勝利之本”這一著名論斷。他認為,這是為什麼中國一定能最終取得抗日戰爭勝利的總依據。“兵民是勝利之本”的思想論斷,是毛澤東人民戰爭思想的重要內容之一。把人民群眾看成和軍隊一樣,都是戰爭的主體,這是毛澤東的獨創。

二、奪取偉大勝利必須實行全國軍民總動員

中華民族歷經磨難,從來都是越挫越勇、越苦越團結。當年日本帝國主義發動全面侵華戰爭,使中華民族面臨亡國的嚴重危險。在這生死存亡關頭,隻有全民族團結抗戰才是中國生存和發展的唯一出路。堅決反抗並最終戰勝日本帝國主義侵略,成為中華民族的最高利益。

全國抗戰一開始,中國共產黨就立即向全國發出通電,呼吁“隻有全民族實行抗戰,才是我們的出路”!中國共產黨提出全面抗戰路線,廣泛發動群眾,武裝群眾,號召全國人民總動員,動員全體人民參加戰爭、支援戰爭,這一方針路線成為引領全民族抗戰的指南。與此同時,中國共產黨主導建立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號召全國人民、軍隊和政府團結起來,筑成民族統一戰線的堅固長城,抵抗日本侵略。

在中國共產黨的全面抗戰路線和持久戰戰略方針的指導下,八路軍、新四軍和共產黨領導的其他抗日武裝開赴抗日戰場,一方面同國民黨軍隊並肩作戰,始終注意與國民黨軍隊進行戰略的、戰役的乃至戰斗的協同與配合﹔另一方面,堅持獨立自主的抗日游擊戰爭,向敵后挺進,放手發動群眾,建立抗日根據地,開辟敵后戰場。於是,抗日戰爭形成兩個戰場,即國民黨軍隊抗擊日寇的正面戰場和共產黨領導的敵后解放區戰場。

方針路線有了,局面形成了,還必須進行有效的政治動員。毛澤東十分重視抗日戰爭中的政治動員工作。動員什麼?核心還是“動員全中國人民”。他說:“抗日戰爭是要趕走帝國主義,變舊中國為新中國,必須動員全中國人民,統統發揚其抗日的自覺的能動性,才能達到目的。”(《毛澤東選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477—478頁)“這個政治上動員軍民的問題,實在太重要了。我們之所以不惜反反復復地說到這一點,實在是沒有這一點就沒有勝利。”(同上,第513頁)

毛澤東還闡述了動員全體兵民的根本要領。他說:“什麼是政治動員呢?首先是把戰爭的政治目的告訴軍隊和人民。必須使每個士兵每個人民都明白為什麼要打仗,打仗和他們有什麼關系。抗日戰爭的政治目的是‘驅逐日本帝國主義,建立自由平等的新中國’,必須把這個目的告訴一切軍民人等,方能造成抗日的熱潮,使幾萬萬人齊心一致,貢獻一切給戰爭。其次,單單說明目的還不夠,還要說明達到此目的的步驟和政策,就是說,要有一個政治綱領。”(同上,第481頁)對此,毛澤東著重強調了兩點。首先,要重視動員的載體和依靠力量:“靠口說,靠傳單布告,靠報紙書冊,靠戲劇電影,靠學校,靠民眾團體,靠干部人員。”(同上,第481頁)其次,要持續不斷地做生動的動員工作:“不是一次動員就夠了,抗日戰爭的政治動員是經常的。不是將政治綱領背誦給老百姓聽,這樣的背誦是沒有人聽的﹔要聯系戰爭發展的情況,聯系士兵和老百姓的生活,把戰爭的政治動員,變成經常的運動。這是一件絕大的事,戰爭首先要靠它取得勝利。”(同上,第481頁)

在中國共產黨倡導的全國軍民總動員下,經過不懈的努力,在全國抗戰的戰略防御階段,國共兩黨及其領導的軍隊,在合作抗日的旗幟下,協同作戰,“比較順利地形成了全國軍民抗日戰爭的高潮,一時出現了生氣蓬勃的新氣象”,對日軍進行了比較有效的抗擊。毛澤東曾就此評論:“沒有正面主力軍的英勇抗戰,便無從順利地開展敵人后方的游擊戰爭。”(《毛澤東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40頁)

毛澤東說“兵民是勝利之本”,這是對中國全面抗戰十個月的實踐經驗的總結,同時又是指導中國全面抗戰取得勝利的重要指南。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利益的忠實代表,在抗戰中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正如毛澤東所說,中國共產黨及其所領導的民眾和武裝力量,決心實踐所提出的抗日救國十大綱領,“站在抗日的最前線,為保衛祖國流最后一滴血”(《毛澤東選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357頁)。當時,華北平原上的一個庄戶人家寫下這樣一副對聯,“萬眾一心保障國家獨立,百折不撓爭取民族解放”,橫批是“抗戰到底”。這是中華兒女同日本侵略者血戰到底的怒吼,也是中華民族抗戰必勝的誓言。這副對聯既反映了全國老百姓的覺醒,也說明我們黨動員人民的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抗日戰爭的歷史証明:“兵民是勝利之本”,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下的人民武裝力量,是全民族利益的最堅定的維護者,是團結抗戰的中流砥柱,是取得抗戰勝利的決定性力量。同時,也証實了毛澤東的偉大預言:“這就是真正的人民戰爭。隻有這種人民戰爭,才能戰勝民族敵人。”(《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41頁)

三、“人民戰爭是我們的根本優勢,是我們克敵制勝的法寶”

從黨和軍隊與人民的關系來看,我們黨和軍隊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離不開人民,人民也離不開黨。沒有這種魚水關系或血肉關系,就不可能戰勝敵人。

當年紅軍長征到達陝北吳起鎮時,這個村子的老百姓看到的是一支衣衫襤褸、面容疲憊、抬著許多擔架的軍隊。真正接觸這支隊伍后,人民群眾發現,這支軍隊不進民房,在場院裡埋鍋造飯,挑水掃院子。不僅如此,他們與老百姓親如一家,官兵一致、軍民一致,是真正的人民子弟兵。不久,陝甘根據地出現了民歌裡唱的那種熱烈場面:“千家萬戶把門開,快把那親人迎進來。”

毛澤東曾經預言:如果國民黨也學紅軍的長途轉移,那是一定會被消滅的,因為他們沒有人民的援助。陳雲也將“正確對待群眾和得到群眾的支持”(《陳雲文集》第1卷,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年版,第30頁)列為長征取得勝利的三大原因之一。賀龍元帥在總結長征時也說,“國民黨軍隊打仗靠飛機大炮。我們紅軍靠什麼?靠群眾”(《賀龍在川東南》,解放軍出版社1988年版,第26頁)。

我們黨能不能贏得勝利,歸根到底取決於能不能贏得群眾。長征中,我們黨緊緊地團結群眾、依靠群眾,堅持軍民一致、官兵一致,眾志成城,戰勝了無數艱難困苦和強大凶惡敵人,譜寫了長征勝利的激越凱歌﹔抗日戰爭時期,地雷戰、地道戰、破襲戰、麻雀戰等戰法之所以能夠成功,關鍵也是從人民中吸取智慧和方法,尊重人民群眾的偉大創造﹔解放戰爭時期也是如此,特別是在后期的戰略決戰中,黨在人民群眾中進行了大規模的動員和組織工作,充分調動各方面的力量來支援這場空前規模的大決戰。據統計,在三大戰役中,動員民工累計達880余萬人次,人民群眾出動支援前線的大小車輛141萬輛,擔架36萬余副,牲畜260余萬頭,糧食4.25億公斤。華東野戰軍司令員陳毅曾深情地說:“淮海戰役的勝利,是人民群眾用小車推出來的。”如果沒有排山倒海的群眾的偉大力量,要取得全國的勝利,是不可能的。

軍事斗爭從來都不是單靠軍隊來實現勝利目標的。以解放戰爭時期的三大戰略決戰能獲得勝利為例,我們黨領導的軍隊之所以能夠迅速取得勝利,一個最基本原因是得到了民眾的支持,他們不斷以人力物力支援前線。這同國民黨軍隊屢屢彈盡糧絕,陷入絕境,多次全軍覆沒,恰成鮮明的對照。能不能得到民眾的全力支持,確實是戰爭能不能取得勝利的根本問題。

葉劍英元帥曾經在《偉大的戰略決戰》一文中,用幾句話說清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隊伍取得勝利的根本原因:“在三大戰役中,各地組織了廣大的人民群眾,隨軍執行戰勤任務。遼沈戰役的時候,動員了一萬三千八百余副擔架,三萬六千七百余輛大車,九萬六千余民工,隨軍行動。淮海戰役的時候,動員了二百余萬民工,支援前線,使我軍與民工的比例達到了一兵一民、一兵二民、甚至一兵三民。在廣大人民的大力支援和熱情鼓舞下,人民解放軍終於克服了一切困難,取得了戰略決戰的勝利。”(《葉劍英選集》,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370—371頁)葉帥還深刻地指出:“三大戰役的勝利,是毛澤東同志的人民戰爭思想的勝利。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真正的力量屬於人民。這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根本觀點。”(同上,第371頁)

20世紀60年代,賀龍元帥在談起毛澤東的人民戰爭思想時,曾感觸頗深地說道:“在歷史上的任何一次革命戰爭中,革命人民在武器裝備方面,開始的時候總是落后於敵人的。但是隻要人民群眾真正發動起來,就可以戰勝強大的敵人。過去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仍然如此。數以萬萬計的武裝起來的人民群眾,是真正的銅牆鐵壁,真正的天羅地網。任何敢於侵犯我們的敵人,都將在我‘全民皆兵’的汪洋大海中,遭到滅頂之災。”(《賀龍文選》下卷,軍事科學出版社1996年版,第385頁)

改革開放以后,聶榮臻元帥在全國民兵工作會議上也談起毛澤東的人民戰爭思想,特別強調說:“毛主席的人民戰爭思想,是毛主席軍事思想的核心,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不論武器如何發展,都改變不了人民戰爭的規律,改變不了‘兵民是勝利之本’的根本原理。”“人民戰爭是我們的根本優勢,是我們克敵制勝的法寶,過去靠它,現在靠它,將來還是靠它。”(《聶榮臻軍事文選》,解放軍出版社1992年版,第541—542頁)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這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基本觀點。毛澤東曾用生動的語言表述過這種觀點:“真正的銅牆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群眾。這是真正的銅牆鐵壁,什麼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9頁)“應該使每一個同志懂得,隻要我們依靠人民,堅決地相信人民群眾的創造力是無窮無盡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難也能克服,任何敵人也不能壓倒我們,而隻會被我們所壓倒。”(《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96頁)毛澤東多次提醒全黨特別是黨的高級干部要注意,任何時候都不要忘記人民群眾,忘記了人民群眾,“就是讀一百萬冊馬克思主義的書也是沒有用處的,因為你沒有力量”(《毛澤東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305頁)。毛澤東的這些話語及其表達的思想早已深深地扎根在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和人民軍隊將士的心裡,對中國共產黨的長遠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

毛澤東“兵民是勝利之本”的思想論斷既體現了中國革命戰爭勝利的邏輯和規律,又反映了人類歷史發展的規律,因此這一思想不僅不會過時,而且具有永恆的時代價值,對於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和復雜環境下思考戰爭戰略問題、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履行新的歷史使命,仍有重大的指導和啟示意義。

“兵民是勝利之本”的思想論斷啟示我們,無論任何時候,人民都是歷史的創造者,是中國共產黨取得一切勝利的真正力量來源。有了人民的擁護和支持,就能形成實現我們確定的目標的巨大力量,就能形成抵御一切風險挑戰的銅牆鐵壁。因此,充分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戰勝不了的敵人。毛澤東說過:“隻有這種人民戰爭,才能戰勝民族敵人。”習近平總書記也特別強調:“不論形勢如何發展,人民戰爭這個法寶永遠不能丟。”

“兵民是勝利之本”的思想論斷啟示我們,無論任何時候,我們的隊伍都是人民的子弟。它來自人民,歷來與人民有著不可分割的緊密聯系,時刻團結成一個有機整體,任何人都不能把我們與人民分開。黨離不開人民,人民也離不開黨。在面對敵人的時候,人民是我們的堅強后盾。沒有這種魚水關系或血肉關系,就不可能戰勝敵人。

“兵民是勝利之本”的思想論斷啟示我們,無論任何時候,帶領人民一起團結奮斗,都是決定我們事業成敗的基石。黨和人民的團結、全體人民的團結是我們成就事業的根本底氣,更是我們能夠應對一切風險挑戰和巨大困難的根本力量。因此,廣泛而充分地發動群眾、動員群眾,與各界人民群眾組成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我們就能筑成抵御任何來犯之敵的鋼鐵長城。

“兵民是勝利之本”的思想論斷啟示我們,無論任何時候,我們黨都必須堅持一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價值追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擁護不擁護、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黨的各項工作的標准。同時,充分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和創造精神。心中有人民,工作就有動力﹔一切為了人民,一切工作服務於人民,我們就能夠獲得發展的力量和勝利的保障。

當然,在新的時代和新的戰爭條件下,我們也需要創造性地運用人民戰爭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握新的時代條件下人民戰爭的新特點新要求,創新內容和方式方法,充分發揮人民戰爭的整體威力。”較之於傳統意義的戰爭,新時代下的戰爭最主要的特點,就是以強大的現代信息技術為支撐,彰顯戰爭智能化的強大威力。但是,一切用現代科技武裝起來的武器,歸根結底都是由人創造並由人來使用的﹔而且武器的使用必須合乎人民意願、符合人民利益,戰爭才能得到人民在軍事和政治上的衷心擁護,才能取得最終的勝利,否則,戰爭就會失去正義性而遭到人民的反對,最終導致失敗。對此,我們必須保持高度的清醒。

作者:曹前發,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楊明偉,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研究員

來源:《中國黨政干部論壇》2023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