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因眼中的毛澤東 

“一切都來自人民的信任”

作者:劉芮杉 夏正啟    發布時間:2023-12-15   
分享到 :

岡瑟·斯坦因(Gunther Stein)1900年出生於德國柏林,1922年從柏林大學經濟系畢業后,斯坦因先后在英國、美國和加拿大做特派記者。因為多次發表反對法西斯暴政的著作,他先后被德國和日本驅逐,最終來到中國。1944年,斯坦因作為美聯社、《曼徹斯特衛報》等報的記者,參加了延安中外記者團,他在延安住了5個月,採訪了數百名邊區的黨員干部和群眾,先后與毛澤東長談30多個小時。離開延安后,斯坦因發表了《紅色中國的挑戰》等著作,向各國民眾介紹了毛澤東,並稱贊其為“今日世界上最偉大、最受愛戴的政治領袖之一”。

“八千六百萬人民隨著他的道路前進”

在來到延安之前,由於國民黨的新聞封鎖和惡意誹謗,身處重慶的斯坦因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斗爭缺乏清晰的認知。1944年6月,在第一次踏上延安這片紅色熱土之后,斯坦因震驚地發現,與他見識過的燈紅酒綠的重慶、戒備森嚴的西安不同,封鎖線的背后洋溢著這樣一群激情四射的革命者,在毛澤東的領導下構建了一個如此熱烈昂揚的新社會。

斯坦因第一次單獨採訪毛澤東,是在1944年6月的一個下午,延安城外的一處院落之中。院子由四孔窯洞和一片蒼老的果樹組成,小而高的窯洞經過了粗糙的粉刷,屋內陳設簡單整潔。毛澤東穿著寬大的外衣,坐在一把舊椅上,一支接一支地吸著自制香煙。斯坦因則坐在一張老舊的矮沙發上,面前擺著一張搖擺不平的木桌,供他記錄使用。

斯坦因的第一個問題,就直截了當地問道:“你以什麼權力在這裡指揮政府和軍隊?”毛澤東並沒有因為這樣的問題而不悅,而是鄭重地告訴他,一切都來自人民的信任,來自我們新民主主義政權領導下八千六百萬人民的信任。在敵后抗日根據地,八千六百萬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組建了人民的軍隊,經過艱苦卓絕的戰斗,從日本侵略者的手中,解放了國民黨失去的領土。在這些領土上建立了民主選舉產生的抗日民主政權,貫徹了共產黨員僅佔三分之一的“三三制”原則,在黨的領導下蒸蒸日上。毛澤東指出,我們從未放棄領導民選地方政府的權力,也從未放棄領導自己所建立起來的軍隊的權力,而這一切的政治的、軍事的權力,都來自人民的支持和認同。毛澤東用減租減息的例子,使斯坦因真正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真心實意地為人民著想,是“八千六百萬人民隨著他的道路前進”的根本原因。

在與毛澤東進行的30多個小時的談話中,在長達5個月的觀察與採訪過程中,斯坦因真正地了解到人們對毛澤東的信任和敬愛。中國共產黨的一百萬黨員,都在如飢似渴地學習毛澤東的理論學說和他簽署的各項政策,這是他在國民黨內部所不曾見過的熱情與團結。全黨上下分管各項工作的20多名杰出領導人,都團結在毛澤東周圍,以他為領袖和核心,完全是由於他的正確領導與先進理論。

“一個群眾的小學生”

毛澤東雖然享有成千上萬的黨員群眾的真心擁戴,但在與他的數次長談中,斯坦因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毛澤東告訴他,“我也是一個小學生,一個群眾的小學生”。

斯坦因回憶,群眾路線的觀點貫穿了與毛澤東談話的全過程,這也是他要求所有黨員干部在工作中必須堅持的觀點和方法。他向斯坦因指出,中國共產黨的黨員只是中國人民的一小部分,隻有這一小部分反映大多數人民的意見,並為其利益而工作,黨和人民之間的聯系才是健康的。在抗日斗爭中,中國共產黨不僅反映工人和農民的意見,而且反映根據地內一切抗日人民的意見,包括支持抗日的知識分子、商人和地主。

斯坦因清晰地記得,毛澤東向他強調,假若黨的干部是真心實意地為廣大人民的利益而工作,那他們就有傾聽人民群眾的無數機會。毛澤東本人也親身踐行這一原則,他總是願意推脫掉日常的瑣碎事務,漫步在延安的街頭,隨心所欲地和各個領域的黨員干部、民主黨派人士乃至最普通的農民談心談話。任何心有疑惑和有意向他求教的人,都有機會向他尋得幫助。

毛澤東反對以高高在上的態度對待群眾,認為人民群眾是共產黨員最好的老師。斯坦因借機發問:“你的政策從來沒有被懷疑過或被反對過嗎?”毛澤東誠懇地回答道,我們任何政策的正確性,都要由群眾來考驗和評判。我們的黨組織不斷地檢討我們的決定和政策,一旦發現錯誤,我們就立刻改正。而判斷政策正確與否的標准,就是人民群眾的反應。毛澤東指出,全黨上下密切聯系群眾,不斷深化與群眾的聯系,是我們黨的一項重要的工作原則。

“一個有能力的政治家和人民領袖”

在毛澤東的身上,斯坦因看到了整個中國共產黨的氣質。

毛澤東經常流露出質朴與純粹。時年51歲的毛澤東,總是穿著寬大的外衣,與人打交道時神態鬆弛,言語和行動不疾不徐,讓人感到親切自然。在延安遍地黃土的大街上,他會在散步的途中隨性地與老百姓交談,而不帶警衛﹔在和黨內黨外的各類人士拍照時,他不會刻意站在中間﹔在發現斯坦因擺放筆記本的桌子搖擺不平時,他會親自到院子裡找塊石頭給他墊平那隻不齊的桌腿……

對於斯坦因這樣對中國共產黨充滿陌生的外來者,他會耐心地回答他們提出的每一個刁鑽的問題。毛澤東與斯坦因的第一次會見,就從下午3點持續到次日凌晨3點。在長達12小時的會面中,面對斯坦因對於共產黨政治生活細節的考問,包括許多從國民黨那裡聽來的攻擊,毛澤東始終積極熱情、條分縷析地進行回應,直至斯坦因神志困頓、難以繼續。可以說,平易近人,幾乎是每個與毛澤東有過深度交流后的人的共識。

在斯坦因看來,毛澤東之所以直率而坦誠,是因為他有著堅定不移的信念。作為“一個有能力的政治家和人民領袖”,他的信念通過黨的領導傳遞至邊區的各個角落,使得邊區的男女老少都對未來充滿了信心。這與斯坦因在重慶看到的暮氣沉沉、缺乏生氣的景象截然不同,他在邊區5個月的觀察一次又一次地印証了這一點。

但是,在毛澤東柔和的神情與話語背后,斯坦因所感受到的是令人折服的思想。毛澤東有一副英明而又富有洞察力的頭腦,他總是能夠把復雜的戰略和理論用極其簡單而又深刻的話表達出來,即便是沒有文化的人也能理解其中的道理。斯坦因認為,毛澤東鼓舞人心的能力和舉重若輕的特質,或許與他青年時擔任教員的經歷是分不開的。

在延安,斯坦因隨心所欲地去到邊區的各個地方,採訪了各式各樣的人物。在與他們的交談中,斯坦因認識到,毛澤東的思想不只是他個人的意見,也是群眾的意見,他做的事情正是老百姓想做能做的事情。在斯坦因的書中,他借一個受訪者之口告訴全世界,倘若國共兩黨沖突起來,毛澤東領導下的八路軍和共產黨將得到人民的信任。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12月15日A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