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銘記毛澤東同志的豐功偉績和崇高風范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發布時間:2023-12-16    來源:《求是》2023/24
分享到 :

永遠銘記毛澤東同志的豐功偉績和崇高風范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中國各族人民的偉大領袖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作為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的一代偉人,毛澤東同志給我們留下了極為豐厚的寶貴遺產,涉及治黨治國治軍方方面面,具有超越時空的永恆價值。新征程上,緬懷毛澤東同志的豐功偉績,學習他的崇高精神和風范,對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具有重大意義。

今天我們深切緬懷毛澤東同志,就要深刻認識毛澤東同志作為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為黨和人民建立的偉大歷史功勛,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天下艱難際,時勢造英雄。偉大的斗爭時代必然會生長出偉大的歷史人物。毛澤東同志就是從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時勢中,從中國人民抵御外敵入侵、反抗民族壓迫和階級壓迫的艱苦卓絕斗爭中產生的偉大人物。中國出了個毛澤東,是我們黨的驕傲,是我們國家的驕傲,是中華民族的驕傲。

毛澤東同志的一生,是波瀾壯闊的宏偉史詩,是氣吞山河的壯麗畫卷,是慷慨激昂的華彩樂章。面對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深重劫難,毛澤東同志毅然選擇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選擇了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奮斗,縱身投入革命洪流,擔當起扭轉乾坤、重整河山的歷史重任。在漫長的革命歲月中,毛澤東同志以一個偉大革命領袖“要似昆侖崩絕壁,又恰像台風掃寰宇”的堅定意志,“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的英雄氣概,“倒海翻江卷巨瀾”、“橫掃千軍如卷席”的雄才大略,“太平世界,環球同此涼熱”的寬廣胸懷,將一個“長夜難明赤縣天”的舊中國變成處處“換了人間”的新中國。毛澤東同志畢生最突出最偉大的貢獻,就是領導我們黨和人民找到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正確道路,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任務,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基礎性成就,並為我們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積累了經驗和提供了條件,為我們黨和人民事業勝利發展、為中華民族闊步趕上時代發展潮流創造了根本前提,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和實踐基礎。毛澤東同志的革命實踐和光輝業績已經載入中華民族史冊。他的名字、他的思想、他的風范將永遠鼓舞我們繼續前進!

擁有堅強的領導核心、科學的理論指引,是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顯著標志,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性問題。鄧小平同志指出:“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我們黨才逐步成為一個真正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毛澤東同志多次從危機中挽救了中國革命,使中國革命從山重水復走向柳暗花明。正如鄧小平同志所說:“沒有毛主席,至少我們中國人民還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長的時間。”“沒有毛澤東思想,就沒有今天的中國共產黨”。這是實踐的結論,也是歷史的公論。

1945年召開的黨的七大,確立毛澤東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使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達到空前統一和團結。圖為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同志在七大主席台上。 新華社發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的偉大斗爭中,我們黨又有了習近平總書記這樣一位眾望所歸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這是黨和國家之幸、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實踐充分証明,“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已經成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識和共同意志,已經寫在了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中、寫在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心坎上,是黨和人民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共同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

今天我們深切緬懷毛澤東同志,就要深刻把握毛澤東同志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偉大開拓者的卓越歷史貢獻,在推進“兩個結合”、踐行“六個必須堅持”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在舊中國這樣情況特殊而復雜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大國,要真正運用馬克思主義來指導中國革命,必須緊密結合中國國情和時代條件,作出符合中國實際的科學理論概括。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

毛澤東同志最早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命題,強調“馬克思主義必須和我國的具體特點相結合並通過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實現”,號召全黨用馬克思列寧主義之“矢”去射中國革命之“的”。在革命和建設的長期實踐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根據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形成了適合中國情況的科學指導思想,這就是毛澤東思想。這一思想以獨創性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沿著毛澤東同志開辟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道路,我們黨先后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毛澤東思想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是我們必須世世代代永遠高舉的光輝旗幟。

毛澤東同志曾形象地把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稱為共產黨人的“共同語言”。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是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體現為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三個基本方面,是中國共產黨人永不過時的黨內“共同語言”。隻有堅持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才能在堅持的基礎上發展毛澤東思想。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理論基礎、歷史基礎、文化基礎上內在一致,在政治立場、理論品格、價值取向、目標追求上一以貫之。同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一系列標志性引領性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為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貫穿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六個必須堅持”,是對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堅持和運用、創新和發展,是對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堅持和運用、創新和發展,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共同語言”,是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把握的基本點。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堅持“兩個結合”是根本途徑。毛澤東同志創造性地解決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同時,作為把中華民族一切優秀傳統“看成和自己血肉相連的東西”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卓越代表,他強調繼承和總結“從孔夫子到孫中山”的珍貴遺產,並提出“古為今用”、“推陳出新”等一系列重要方針。毛澤東同志有著極為深厚的傳統文化修養,善用馬克思主義觀點化古為今、點石成金,能夠出神入化運用中國歷史典故闡明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實際問題。毛澤東同志的著作“完全是馬克思主義的,又完全是中國的”,洋溢著鮮明的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關系,創造性提出“第二個結合”的重大命題。這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精髓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特質融會貫通起來,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堅持“兩個結合”的光輝典范。

毛澤東同志說過,不如馬克思,不是馬克思主義者﹔等於馬克思,也不是馬克思主義者﹔隻有超過馬克思,才是馬克思主義者。新征程上,我們要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結合起來,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堅守好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在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中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時,開國大典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毛澤東同志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新華社發

今天我們深切緬懷毛澤東同志,就要沿著毛澤東同志奠基的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走下去,堅持道不變、志不改,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道路決定命運。毛澤東同志指出:“革命黨是群眾的向導,在革命中未有革命黨領錯了路而革命不失敗的。”他很早就開始思考“中國向何處去”的大問題,提出中國革命必須分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兩步走,最終方向是社會主義。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深刻分析中國革命的性質、對象、任務、動力及前途等,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領導我們黨創造性完成了由新民主主義革命向社會主義革命的轉變,成功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面對如何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嶄新課題,毛澤東同志提出以蘇為鑒,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獨立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指引黨和人民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社會主義並沒有定於一尊、一成不變的模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國這樣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建設社會主義,沒有先例,猶如攀登一座人跡未至的高山,一切攀登者都要披荊斬棘、開通道路。”不能否認,毛澤東同志在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中走過彎路,但這種獨立自主的探索精神,這種堅持走自己路的堅定決心,是我們黨不斷從挫折中覺醒、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真諦。100多年來,我們黨能夠探索形成符合中國實際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個基本點就是中國的問題必須從中國基本國情出發,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余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

歷史是在接續奮斗中不斷前進的。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是兩個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的歷史時期,但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為改革開放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積累了條件,改革開放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是對前一個時期的堅持、改革、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也是在新中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100多年的偉大社會革命中得來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成果決不能丟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決不能否定,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方向決不能動搖”,領導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在今天的光明大道上回望過去,更讓人深感前人開辟道路、探索新路是多麼艱辛和不易。新征程上,我們要保持強大的前進定力,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今天我們深切緬懷毛澤東同志,就要努力實現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的歷史宏願,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建設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我們黨孜孜以求的宏偉目標,凝結著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的心血。毛澤東同志作為中國現代化事業的開拓者,一生都在為中國這樣一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實現現代化而上下求索,建立了不朽功勛。

毛澤東同志作為中國現代化事業的開拓者,一生都在為中國這樣一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實現現代化而上下求索,建立了不朽功勛。圖為1956年,毛澤東同志視察天津拖拉機廠(資料圖片)。

毛澤東同志很早就對中國的現代化作出前瞻性思考和謀劃。全國勝利前夕,他就提出,要在革命勝利以后,使中國穩步地由農業國變為工業國,把中國建設成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進一步形成了分兩步推進現代化建設的思路:第一步,建立一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第二步,全面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從中國人口多、底子薄、經濟落后的實際出發,他認識到“實現國家的富強和工業現代化,還需要很長的時間”,“要趕上和超過世界上最先進的資本主義國家,沒有一百多年的時間,我看是不行的。”他指出:社會主義又可能分為“不發達的社會主義”和“比較發達的社會主義”兩個階段,“后一階段可能比前一階段需要更長的時間。”這些重要戰略構想,為我國現代化建設勾勒出一幅遠景藍圖。

在毛澤東同志領導下,從新中國成立之初“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的一窮二白境地,到建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再到取得“兩彈一星”和核潛艇等國防尖端科技突破,我們黨帶領人民“在三十年間取得了舊中國幾百年、幾千年所沒有取得過的進步”,使中國徹底擺脫了被“開除球籍”的危險。改革開放后我國賴以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物質技術基礎是在這個時期建設起來的,經濟文化建設等方面的骨干力量和他們的工作經驗是在這個時期培養和積累起來的,有利於和平建設的國際環境也是在這個時期努力爭取到的。正是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帶領人民邁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國式現代化代表人類文明進步的發展方向,展現了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模式的新圖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充分証明了中華民族是“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的偉大民族,也充分印証了毛澤東同志關於“中國會變成一個大強國而又使人可親”這一豪邁預言的前瞻性和正確性。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對以正確的戰略策略和頑強的斗爭精神應變局、開新局提出了很高要求。在這方面,毛澤東同志博大深邃的戰略思想、杰出高超的領導才能、爐火純青的斗爭藝術,給我們以無窮的啟迪和教益。無論是以“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的戰略遠見進行抗美援朝、保家衛國,還是以“獨有英雄驅虎豹,更無豪杰怕熊羆”的無畏精神反對霸權主義、捍衛民族尊嚴﹔無論是以“自力更生為主,爭取外援為輔”的戰略方針推進國內建設,還是以把世界看作“小小寰球”的恢弘氣魄和“小球轉動大球”的戰略智慧打開對外工作新局面,都在新中國歷史上打下了鮮明烙印,也深刻塑造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精神風骨。近年來國際形勢風雲變幻,特別是面對外部訛詐、遏制、封鎖、極限施壓,我們更加深切地體會到,毛澤東同志一貫倡導的自立自強、敢於斗爭,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的精神,對於我們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發揮著多麼大的作用!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出空前偉大而雄壯的活劇。毛澤東同志曾說:“劇是必須從序幕開始的,但序幕還不是高潮。”經過幾代人的長期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劇情正在漸入高潮。新征程上,我們要牢牢把握黨的中心任務,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以系統觀念處理好一系列重大關系,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今天我們深切緬懷毛澤東同志,就要把毛澤東同志領導開創的黨的建設偉大工程推進下去,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以黨永不變質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指導偉大的革命,要有偉大的黨”。毛澤東同志創造性地解決了在中國這種特殊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建設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把黨的建設作為戰勝敵人的“三個法寶”之一,從“偉大的工程”的戰略高度加以推進。鄧小平同志說:“正是根據毛澤東同志的建黨學說,才建立了這樣一個好的黨。”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提出從思想上建黨的原則,領導我們黨實施和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培育形成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三大優良作風,努力建設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在全國執政后,毛澤東同志以對黨和政權永不變質、紅色江山永不變色的深遠戰略眼光,著重提出執政條件下黨的建設的重大課題,要求全黨牢記“兩個務必”,始終保持革命戰爭時期那麼一股革命熱情和拼命精神,防范黨員干部腐化變質、“做官當老爺”,警惕“滋長官僚主義作風”、“形成一個脫離人民的貴族階層”,並提出培養和造就千百萬無產階級革命事業接班人。這些重要思想和有益探索,對我們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對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具有長遠的指導意義,成為我們在新時期開創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思想來源。

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鞏固政權、實現長期執政更不容易。如何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是我們黨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重大問題。毛澤東同志當年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讓人民來監督政府”﹔經過百余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自我革命。100多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十年磨一劍的戰略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

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引用《庄子》裡的話說:“‘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現在我們還沒有‘畢’,已經很大。”今天,走過百余年奮斗歷程的中國共產黨,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同時大也有大的難處。如何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如何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如何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如何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如何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如何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都是我們這個百年大黨必須解決的特殊難題。大黨獨有難題,歸根到底要靠大黨自身力量來解決,靠大黨獨有實踐中產生的科學理論來解決,靠發揚大黨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來解決。新征程上,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為指引,重溫毛澤東同志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始終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歷史是人民創造的,其中包含了少數杰出人物對歷史進程的重大推動作用。我們黨能夠以百余年奮斗成就今天這樣的歷史偉業,深刻改變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和世界發展的趨勢格局,毛澤東同志厥功至偉。撫今追昔、飲水思源,我們對毛澤東同志的奠基之功、開創之業、探索之果更加充滿敬意。今天,對毛澤東同志最好的紀念,就是把他和他的戰友們篳路藍縷、嘔心瀝血奠基和開創的偉大事業繼承好、發展好,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譜寫新的歷史華章。

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來源:《求是》2023年第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