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與深刻啟示(人民要論)

作者:國家發展改革委體制改革綜合司    發布時間:2023-12-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偉大進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改革開放偉大旗幟,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啃下了不少硬骨頭,闖過了不少急流險灘,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局面。縱觀45年改革開放歷程,我國成功實現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生產力得到前所未有的大解放,綜合國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明顯改善,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走出一條在一個十幾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擺脫貧困、邁向富強的嶄新道路。

改革開放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45年來,改革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形成了一系列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

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持續推進理論創新,形成了一系列光輝理論成果。開創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必須以理論創新引領事業發展。改革開放后,我們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在這個過程中,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等一系列重大理論成果不斷形成和完善,指導著改革開放各個領域的實踐不斷向前推進。

突出制度建設這條主線,不斷適應生產力發展要求改革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顯著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積累了豐富制度成果。我國改革從農村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率先突破,逐步轉向城市經濟體制改革並全面鋪開,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我們黨堅決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同時進行政治、文化、社會等各領域體制改革,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把對外開放確立為基本國策,不斷形成和發展符合當代中國國情、充滿生機活力的體制機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戰略部署,將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我們全面深化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依法治國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外事體制改革、社會治理體制改革、生態環境督察體制改革、國家安全體制改革、國防和軍隊改革、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紀檢監察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實推進,各項便民、惠民、利民舉措持續實施,一系列推動發展、保障安全的體制機制不斷建立和完善。經過持續推進改革開放偉大實踐,我國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在改革開放中激發偉大事業生機活力,創造前所未有發展奇跡,奠定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雄厚發展基礎,取得了豐碩實踐成果。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推動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綜合國力大幅提升,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不斷發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實現了社會和諧穩定。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突出問題導向,聚焦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持續增強,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的地位不斷鞏固。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我國經濟發展的自主性、可持續性和韌性不斷增強,糧食、能源、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水平有效提升。深化政治體制改革,人民依法享有和行使民主權利的內容更加豐富、渠道更加便捷、形式更加多樣。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深化社會民生領域改革,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持續完善。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節能減排取得重大進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

改革開放帶來彌足珍貴的深刻啟示

改革開放45年給我們帶來許多鑒往知來、彌足珍貴的深刻啟示。這些重要啟示對於我們深刻理解改革開放的實踐探索、成功原因和內在規律,對於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根本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才能始終保証改革開放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順利實現黨提出的戰略目標。必須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更有效地動員和組織廣大群眾投身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中來。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主觀能動性,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是改革開放的一個顯著特征。隻有充分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充分發揮其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改革開放事業才有堅實基礎和力量源泉。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不斷從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中獲得改革開放事業發展的思路與智慧,從人民群眾的利益關切和擁護支持中獲得推進改革開放的強大動力。

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我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改什麼、怎麼改必須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為根本尺度,該改的堅決改,不該改的堅決不改,確保改革開放事業始終走得正、行得穩。

堅持立足於中國基本國情。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我國的最大國情、最大實際。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始終牢牢把握並立足於這一基本國情,制定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從基本國情出發,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既大膽探索又腳踏實地深化改革開放。

堅持改革與開放相互促進。改革和開放不可分割、相互促進,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通過對外開放,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我國國內經濟活動同世界市場及高效率的經濟管理體制和運作規則實現對接,推動改革的深化。通過改革創新體制機制,不斷創造對外開放的有利條件和環境,提升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必須堅持對內對外開放相互促進、“引進來”和“走出去”更好結合,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

堅持兼顧公平與效率。改革的目的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發展生產力的目的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須妥善處理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現階段群眾的共同利益和不同群體的特殊利益之間的關系,在持續激發微觀經濟主體活力過程中,統籌兼顧不同行業、群體間的利益,統籌兼顧城鄉、區域間的利益,使改革得到人民群眾的廣泛理解、支持和參與。

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改革是動力,發展是目的,穩定是保障。發展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必須正確把握好改革與發展的關系,處理好改革與穩定的關系,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在保持社會穩定中推進改革發展,通過改革發展促進社會穩定。

接續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偉大事業

新征程上,全面深化改革面臨新的歷史任務。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圍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總目標,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注入強大生機活力。

接續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偉大事業,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著力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對外開放水平進一步提升,進一步增強經濟發展活力、動力和潛力,完善維護國家經濟安全的體制機制,全面提升安全發展能力。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推動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不斷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要堅持在改革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完善分配制度,穩步推進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健全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加快實現美麗中國建設目標。要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18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