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

——學習《習近平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論述摘編》

作者:聞 言    發布時間:2023-12-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工人階級是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工會工作是黨治國理政的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鞏固黨長期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高度重視和大力推進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開創了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怎樣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建設什麼樣的工會、怎樣建設工會等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為新時代黨的工運事業發展和做好工會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期出版的《習近平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論述摘編》(以下簡稱《摘編》)一書,分8個專題,收入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240段。認真學習這些重要論述,對於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具有重要意義。

一、堅持黨對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領導

我國工運事業是在黨的領導下發展起來的,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工會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是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是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堅持黨對工會的全面領導,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不能偏離。《摘編》第一專題集中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這個問題的深邃思考。

工運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建立旨在廣泛聯系各方面群眾的群團組織來幫助黨做群眾工作,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也是我們黨的一大優勢。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在領導偉大事業和推進重要工作時,歷來高度重視和充分發揮我國工人階級和工會的作用。在黨的領導下,工會等群團組織積極發揮作用,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不移跟黨走,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關心看望職工群眾的足跡遍布大江南北,對改善廣大勞動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念茲在茲,親自指導謀劃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和工會改革,多次通過座談、賀信、回信、指示批示等方式為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把關定向,彰顯了大黨大國領袖對工人階級的深厚情誼和對工會工作的殷切關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大力推進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召開黨的歷史上第一次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制定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部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推進全國總工會改革試點和工會系統改革。全國總工會和各級工會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保障勞動者權益,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深化工會系統改革,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不斷增強。廣大職工群眾與黨同心、跟黨奮斗,在經濟建設、科技創新、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疫情防控、搶險救災等重大工作中,展現了敢打硬仗、勇挑重擔的時代風採。我國工運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工會工作實現全方位進步。實踐充分証明,新時代工人階級的發展壯大、工會工作的蓬勃發展,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工會要永遠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堅持黨的領導,是做好黨的群團工作的根本保証,是必須堅持的正確政治方向,也是黨的群團工作的優良傳統。工會是做工人階級工作的,而工人階級是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工會工作是黨通過工會組織開展的群眾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根本問題上,工會必須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全國總工會更要帶好頭、站好位,決不能含糊。工會要永遠保持自覺接受黨的領導這一優良傳統。工會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沒有取得明顯成效,關鍵看有沒有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就是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黨的領導,是政治立場和政治原則,也是工作准則和具體要求。工會要忠誠黨的事業,通過扎實有效的工作把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落實到廣大職工群眾中去。要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持續推動理論武裝走深走實,不斷增強學習踐行黨的創新理論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自覺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把工會工作放到這個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深刻反映了中國工會的性質和特點,是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重要保証。堅持黨的領導,就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保持戰略定力,增強堅持和拓展這條道路的責任心和使命感,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勇於實踐、勇於創新,努力使這條道路越走越寬廣。

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全面地、有效地貫徹落實到工會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堅持黨的領導,工會工作才能方向明確、不走偏路,才能做得有聲有色、扎實有效,才能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廣大職工群眾中去,才能鞏固和發展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我們的工會肩負著引領工人階級跟黨走、使之成為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的使命,決不能成為西方那種“獨立工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講政治不是抽象的,不能空喊口號、流於形式,要落實到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上、體現到實際效果上。要把執行黨的意志的堅定性和為職工服務的實效性統一起來,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實到工會各項工作中去,把黨的意志和主張落實到廣大職工中去。要堅持工會接受同級黨委和上級工會雙重領導、以同級黨委領導為主的組織領導體制,健全全國總工會黨組向黨中央、各級工會黨組織向同級黨委請示報告工作制度,做到重大事項、重大問題及時請示報告。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貫徹黨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保証工人階級主人翁地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職工。要加強和改進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注重發揮工會組織的作用,健全組織制度,完善工作機制,加大對工會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及時研究解決工會工作中的重大問題,熱情關心、嚴格要求、重視培養工會干部,推動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工會干部隊伍,支持工會依法依章程創造性開展工作,為工會履行職責、發揮作用不斷創造有利條件。

二、緊緊依靠工人階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

在當代中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始終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維護社會安定團結的根本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牢記“國之大者”,找准工會工作與黨的中心任務的結合點、切入點、著力點,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工會系統落實落地,充分調動廣大職工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積極投身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摘編》第二、三專題,對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作了充分反映。

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方針。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黨和國家始終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始終高度重視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工人階級隊伍不斷壯大,素質全面提高,結構更加優化,面貌煥然一新,先進性不斷增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把廣大職工群眾緊緊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這是我們黨的一個突出政治優勢,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鮮明特點。不論時代怎樣變遷,不論社會怎樣變化,我們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方針都不能忘記、不能淡化,我國工人階級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動搖、不容忽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不能隻當口號喊、標簽貼,而要貫徹到黨和國家政策制定、工作推進全過程,落實到企業生產經營各方面。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要解決認識問題,更要解決實踐問題。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方針貫徹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以及黨的建設各方面。要不斷營造環境、搭建平台、暢通渠道、創新方式,為廣大職工成長成才、就業創業、報效國家、服務社會創造更多機會,為廣大職工參與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參與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打開更廣闊的通道。

牢牢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的時代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階級在內的全體人民的勞動、創造、奉獻。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工會要牢牢抓住這個主題,把推動科學發展、實現穩中求進作為發揮作用的主戰場,把做好新形勢下職工群眾工作、調動職工群眾積極性和創造性作為中心任務,把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作為政治責任,竭誠為職工群眾服務,切實維護職工群眾權益,不斷煥發工會組織的生機活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廣大職工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調動起來,滿懷信心投身於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火熱實踐,形成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廣大職工要牢牢把握時代主題,把自身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把個人夢同中國夢緊密聯系在一起,把實現黨和國家確立的發展目標變成自己的自覺行動,愛崗敬業、爭創一流,以不懈奮斗書寫新時代華章,共同創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

充分發揮工人階級的主力軍作用。歷史賦予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偉大而艱巨的使命,時代召喚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譜寫壯麗而嶄新的篇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一定要以國家主人翁姿態,積極投身經濟社會發展的火熱實踐,為共同創造我們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作出新的貢獻。我國工人階級要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堅定永遠跟黨走的信念,堅決擁護社會主義制度,堅決擁護改革開放,始終做堅持中國道路的柱石﹔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揚我國工人階級的偉大品格,用先進思想、模范行動影響和帶動全社會,不斷為中國精神注入新能量,始終做弘揚中國精神的楷模﹔要堅持以振興中華為己任,充分發揮偉大創造力量,發揚工人階級識大體、顧大局的光榮傳統,自覺維護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始終做凝聚中國力量的中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工人階級是我國的領導階級,是先進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代表,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力軍。那種無視我國工人階級成長進步的觀點,那種無視我國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的觀點,那種以為科技進步條件下工人階級越來越無足輕重的觀點,都是錯誤的、有害的。新征程上,必須充分發揮我國工人階級的重要作用,煥發他們的歷史主動精神,調動勞動和創造的積極性。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勤於創造、勇於奮斗,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三、做好新形勢下職工群眾工作,充分調動工人階級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是社會財富的主要創造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廣大職工群眾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為實現黨的中心任務而團結奮斗。要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不斷提高廣大勞動者素質,激發廣大職工的勞動熱情、創造潛能,在各行各業各個領域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摘編》第四至第七專題集中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

加強對職工群眾的思想政治引領。深入細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是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也是工會工作的優良傳統。當前,企業組織形式、產業結構、就業形態等呈現新的特點,我國職工隊伍狀況發生深刻變化,社會上各種思潮和主張對職工的影響加深,敵對勢力同我們爭奪人心、爭奪陣地,形勢十分復雜。這些都對工會做好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工作提出了挑戰。站在新時代新起點上,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更加需要堅定信念、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團結奮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工會要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加強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引導群眾的工作,多做統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進感情、激發動力的工作,更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使廣大職工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要豐富內容形式,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教育,引導廣大職工認清形勢任務,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職工,打造健康文明、昂揚向上、全員參與的職工文化。要提高針對性實效性,採取職工喜聞樂見、寓教於樂的形式和對路管用的方法,不搞大水漫灌,採用啟發式、案例式等方法,達到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的目的。要強化互聯網思維,把網上工作作為工會聯系職工、服務職工的重要平台,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要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高度重視和防范敵對勢力在勞工領域的滲透破壞活動,維護職工隊伍和諧穩定,把廣大職工更加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

努力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面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一個國家發展能否搶佔先機、贏得主動,越來越取決於國民素質特別是廣大勞動者素質。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實施職工素質建設工程,推動建設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樹立正確人才觀,弘揚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營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環境,努力培養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要完善現代職業教育制度,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為勞動者成長創造良好條件。要圍繞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產業工人隊伍,培養造就更多大國工匠和高技能人才。要深入開展各類勞動和技能競賽,壯大技術工人隊伍,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來自於偉大的人民。他們以平凡的勞動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培育形成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勞動精神,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這些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和強大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我們確立的奮斗目標,歸根到底要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科學勞動。全社會要崇尚勞動、見賢思齊,加大對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宣傳力度,講好勞模故事、講好勞動故事、講好工匠故事,弘揚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社會風尚。勞動模范是勞動群眾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勞動者。大國工匠是職工隊伍中的高技能人才。工會要激勵廣大職工在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中成就夢想,協同各個方面為勞動模范、大國工匠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為勞模、工匠傳承技能、傳承精神創造條件,培養造就更多勞動模范、大國工匠。

切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合法權益。全心全意為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謀利益,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要求,是黨和國家的神聖職責,也是發揮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主力軍作用最重要最基礎的工作。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首先要體現在億萬勞動者身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工會作為職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維護者,要把竭誠為職工群眾服務作為工會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抓住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全心全意為廣大職工群眾服務。要把服務職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大旗牢牢掌握在手中,把群眾觀念牢牢根植於心中,練就見微知著、以小見大的真功夫,哪裡的職工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哪裡的工會就要站出來說話。要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廠務公開制度,組織職工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使職工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得到更充分更有效的保障。要不斷促進社會主義和諧勞動關系,代表職工群眾主動參與立法和政策制定,從制度上源頭上保障職工群眾利益、發展職工群眾利益。要健全黨政主導的維權服務機制,完善政府、工會、企業共同參與的協商協調機制,健全勞動法律法規體系,為維護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合法權益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維權要講全面,也要講重點。要解決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生產安全、生態環境、社會治安等問題,不斷提升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適應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迅猛發展,採取多種手段,維護好快遞員、網約工、貨車司機等就業群體的合法權益。要更多把注意力放在困難群眾身上,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建立健全困難群眾幫扶工作機制,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困難群眾心坎上,讓他們感受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

四、深入推進工會改革創新

時代在發展,事業在創新,工會工作也要發展、也要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順應時代要求、適應社會變化,善於創造科學有效的工作方法,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最可信賴的“娘家人”。《摘編》第八專題對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作了充分反映。

保持和增強工會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推動群團組織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是習近平總書記對群團改革提出的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治性是群團組織的靈魂,是第一位的。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的政治性,關鍵是群團組織必須自覺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主要體現在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要承擔起引導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任務,為夯實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作出貢獻上。保持和增強群團組織的先進性,必須牢牢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的時代主題,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走在時代前列,在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建功立業。群眾性是群團組織的根本特點。離開了群眾性,群團組織就容易走向官僚化、空殼化。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總工會和各級工會緊密結合自身實際,緊緊圍繞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直面突出問題,採取有力措施,敢於攻堅克難,深化工會系統改革,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不斷增強。新征程上,要繼續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發揮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不移跟黨走。

運用改革精神謀劃推進工會工作。新形勢下,工會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隻能改進提高,不能停滯不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自覺運用改革精神謀劃推進工會工作,創新組織體制、運行機制、活動方式、工作方法,推動工會工作再上新台階。要改革和改進機關機構設置、管理模式、運行機制,減少中間層次,不要疊床架屋,要更好適應基層工作和群眾工作需要。要鞏固已有的組織基礎,加快新領域新階層組織建設,形成完善的組織體系,實現有效覆蓋﹔探索以多種方式構建縱橫交織的網絡化組織體系,做到哪裡有群眾、哪裡就要有自己的組織,怎麼有利於做好工作、就怎麼建組織。要堅持從群眾需要出發開展工作,做到精准服務、供需對路﹔強化服務意識,提升服務能力,挖掘服務資源,開展各種為民造福活動﹔創新工作方式,努力為職工群眾提供精准、貼心的服務。

健全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2015年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以后,全國總工會作為中央群團機關改革試點單位,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率先改革,歷時一年完成了黨中央下達的改革任務,為其他群團改革帶了好頭、趟了路子,為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工會是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工會工作是黨的群團工作、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也應該成為工會工作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要健全已有的組織基礎,積極擴大工會工作覆蓋面,努力把工作做到所有職工群眾中去,把更多職工群眾吸引到工會中來、吸引到工會活動中來,使工會工作更貼近基層、貼近職工群眾,更符合職工群眾意願。要深入推進工會改革創新,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在建機制、強功能、增實效上下功夫,在已有改革成效基礎上不斷深化,切實把黨中央關於深化工會改革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全國總工會要帶頭加強自身建設,當標杆、作表率,成為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模范政治機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工會離職工最近,聯系職工最直接,服務職工最具體,是工會工作的基礎和關鍵。要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堅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層,把力量和資源向基層傾斜投放,夯實基層基礎,激發基層活力,不斷增強基層工會的引領力、組織力、服務力。要加強對工會干部的教育、管理、監督,完善聯系職工群眾的制度機制,走出高樓大院,擺脫文山會海,破除衙門作風,破除機關化、行政化現象,深入基層一線,加強調查研究,堅決防止“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會干部要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扎扎實實為職工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爭當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忠實踐行者、黨的群眾路線的堅定執行者、黨的群眾工作的行家裡手,切實增強工會組織的凝聚力,引導廣大職工群眾堅定跟黨走,通過勞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添磚加瓦。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新征程上,我們要把學習《摘編》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對工會的全面領導,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方針,充分調動廣大職工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依靠勞動創造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以不懈奮斗書寫新時代華章,奏響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時代強音,鑄就工人階級新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19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