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 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3-12-19   
分享到 :

不久前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圍繞貫徹黨的二十大關於文化建設的戰略部署,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這次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最重要的成果,是正式提出並系統闡述習近平文化思想,在黨的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一、習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領導黨和人民推進治國理政實踐中,把文化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從正本清源入手加強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召開一系列重要會議,制定《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等重要文件,制定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立破並舉、激濁揚清,著力解決意識形態領域黨的領導弱化問題,就意識形態領域許多方向性、戰略性問題作出部署,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廓清了理論是非,校正了工作導向。

高度重視發揮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政治優勢,推動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無論是開展經常性思想政治教育還是黨內集中教育,都始終把思想教育、理論武裝貫穿其中,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有力促進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為推進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開創新局面提供堅強保証。尤其是今年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進一步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全面系統掌握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把握好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注重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革命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根鑄魂,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建立健全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設立烈士紀念日,制定《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推動學習大國建設。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推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全面發展,繁榮文藝創作,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豐富、更有營養的精神食糧。

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推進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健全互聯網領導和管理體制,堅持依法管網治網,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扭轉了過去一段時間存在的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和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不時出現,網絡輿論亂象叢生,嚴重影響人們思想和社會輿論環境的狀況。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文化事業日益繁榮,網絡生態持續向好,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最根本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二、習近平文化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准確把握百年變局世界范圍內思想文化相互激蕩、我國社會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趨勢,高度重視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先后出席2013年、2018年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必須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並深刻總結宣傳思想工作“九個堅持”的規律性認識。還先后主持召開了文藝工作、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和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等一系列重要會議,深刻論述了事關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和現實問題,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等重要會議,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進行統籌謀劃、分類指導、部署推進。

深刻論述文化建設的重要地位作用。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在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的同時,一刻也不能放鬆和削弱意識形態工作。全黨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深刻論述“兩個結合”。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重大命題。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全面系統深刻論述了為什麼要堅持“兩個結合”以及如何堅持“兩個結合”的重大問題。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論述了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結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結合”的結果是互相成就、“結合”筑牢了道路根基、“結合”打開了創新空間、“結合”鞏固了文化主體性等重大問題,強調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強調“第二個結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讓我們能夠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

深刻論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強調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傳承和發展的根本。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國情,注定了中國必然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強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要處理好繼承和創造性發展的關系,重點做好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要按照時代特點和要求,對那些至今仍有借鑒價值的內涵和陳舊的表現形式加以改造,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激活其生命力。

提出構建人類文明新形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重大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明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發展和安全,明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不斷豐富和發展人類文明新形態。習近平總書記深刻論述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基本原則,初步構建了中國式現代化理論體系,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堅持文明交流互鑒,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球文明倡議,要求共同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堅持文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強調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應該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要積極倡導求同存異、交流互鑒,促進不同國度、不同文明相互借鑒、共同進步,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強調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習近平總書記這些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內涵十分豐富、論述極為深刻,既有文化理論觀點上的創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既有宏觀層面的整體指導,又有具體層面的實踐路徑,是認識論與方法論的統一,明體達用、體用貫通,明確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路線圖和任務書,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集中反映了黨的創新理論體系化、學理化實現了新的發展,並在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中展現出了強大偉力,必將有力地引領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發展。

三、習近平文化思想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必須要有新氣象新作為。要聚焦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這個首要政治任務,圍繞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這一新的文化使命,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不斷開創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

著力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總結的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九個堅持”的規律性認識中,“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位列第一,是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七個著力”的要求中,“著力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位列第一,是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保証。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加強對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學習、研究、闡釋,並自覺貫徹落實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

著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必須牢牢把握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共同思想基礎的根本任務,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尤其是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深刻領會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內化轉化上下功夫,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從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戰略高度,持續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切實抓緊抓好,提高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著力提升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要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加強正面宣傳,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鞏固壯大奮進新時代的主流思想輿論,把全黨全國人民士氣鼓舞起來、精神振奮起來,朝著實現黨的二十大提出的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團結一心向前進。要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升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著力賡續中華文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要按照時代的新進步新進展,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加以補充、拓展、完善,增強其影響力和感召力。要堅持守正創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展示中華民族的獨特精神標識,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著力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為人民群眾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要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統籌做好東中西部地區文化建設,尤其是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的文化建設,推動城鄉文化繁榮。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推進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以高質量文化供給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著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促進文明交流互鑒。要加強和改進對外宣傳工作,加強話語體系建設,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要加強頂層設計和研究布局,構建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戰略傳播體系,著力提高國際傳播影響力、中華文化感召力、中國形象親和力、中國話語說服力、國際輿論引導力,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3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