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作者:李忠杰    發布時間:2023-12-19    來源:經濟日報
分享到 :

文明,是人類始終不懈的追求,是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斗目標之一。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內容,是我們黨在新時代必須肩負的新的文化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要求,從文明發展的高度指出了中華民族發展進步的方向,進一步激發了全國各族人民奮力前行的熱情和動力。

書寫中華文明發展進步的時代篇章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至少經歷了5000年的發展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當代中國文化的根基,是維系全世界華人的精神紐帶,也是中國文化創新的寶藏。”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為中華文明的偉大成就感到自豪,也理當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精心保護先人為我們留下的寶貴資源。中華文明從歷史的深處走來,還要繼續走向新的未來。恩格斯指出,“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體,而是過程的集合體,其中各個似乎穩定的事物同它們在我們頭腦中的思想映象即概念一樣都處在生成和滅亡的不斷變化中,在這種變化中,盡管有種種表面的偶然性,盡管有種種暫時的倒退,前進的發展終究會實現”。這告訴我們,整個世界,無論是自然物質還是人類自身,無論是社會生活還是意識觀念,說到底,都是作為一種過程而存在的。無數的過程相互交織,此起彼伏﹔無數的過程前后相繼,推陳出新。因此,世界上從來不可能有任何絕對的東西、永恆的東西。

萬事萬物如此,人類文明也同樣如此。人類文明的發展永遠都是在路上。過去在路上,現在在路上,未來仍然在路上。過去有過輝煌,不等於所有的都是輝煌。過去曾經輝煌,不等於現在和將來就永遠輝煌。縱覽中華文明,同樣是永遠在路上的過程。長達5000多年的歷史,已足夠長遠,但用天文學的眼光來看,不過是白駒過隙。時間的長短,能說明很多問題,但並不是判斷一種文明優劣的根本標准。其關鍵在於它是不是具有內在的強大活力,是不是始終走在時代的前列,是不是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歷史在前進,中華文明也在前進。當代的中國文化,已經融合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的發展,書寫了中華文明的新篇章。但這樣的篇章沒有結束,而是要繼續寫下去。新時代的歷史性變革、中國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都要求我們把中華文明的新篇章、大篇章、長篇章不斷地書寫下去,而且要寫得更美、更好,使中華文明在凝聚文化建設和其他各項建設成果的基礎上,煥發出新的光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要堅定文化自信,堅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華民族偉大歷史實踐和當代實踐,用中國道理總結好中國經驗,把中國經驗提升為中國理論,實現精神上的獨立自主。要秉持開放包容,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外來文化本土化,不斷培育和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要堅持守正創新,以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賡續歷史文脈、譜寫當代華章。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對新形勢下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的重要回答。面向未來,我們黨要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努力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目標明確,願景清晰。中國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都要走向現代化,中華文明也必須書寫時代的新篇章。

不斷豐富和發展人類文明新形態

文明是文化發展的成果和標志。文明由文化而來。所有文化積聚的成果,統稱為文明。中國共產黨在認識中國文化、中華文明的道路上走過了不尋常的歷程。早在1943年5月,我們黨就強調:中國共產黨人是我們民族一切文化、思想、道德的最優秀傳統的繼承者,把這一切優秀傳統看成和自己血肉相連的東西,而且將繼續加以發揚光大。改革開放以后,我們黨把文化建設和文明建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黨的十二大明確提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是社會主義的重要特征,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表現。黨的十二屆六中全會和黨的十四屆六中全會還專門研究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問題並作出重要部署。進入新時代,我們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領導人民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前進。

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要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相對應的,要全面提升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和生態文明。在一定意義上,這些所有的建設最終都要歸結到深層次的文明進步上。這種文明是對5000多年傳統文明的繼承和延續,並隨著社會發展不斷地進行著更新、發展、轉化、創造,始終緊跟時代前進的步伐,充滿時代進步的氣息。這種文明,既集中體現在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方面、體現在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方面,又體現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各個領域的建設和成就方面,是包含和反映中國社會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整體性的文明形態。

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黨的中心任務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則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現代化與文明密不可分。所謂現代化,是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種變革過程,其主要內容首先是工業化的發展,並伴以法治化等方面的進步。到當代,現代化進一步體現為不斷加強的信息化、智能化,並伴隨著經濟全球化進程。世界向“現代”的轉“化”是歷史趨勢,但轉“化”的內容在不同時期有所不同。未來會是什麼,隻能由未來去回答。透過迄今向“現代”轉“化”的種種現象看其本質,所謂現代化,可以說是人類文明基於不平衡發展規律而在全世界范圍內的一種運動過程。從縱向來看,從農業文明向工業文明轉化是一種進步,從傳統的工業化向信息化、智能化轉化也是一種進步。這種發展進步是無止境的。從橫向來看,不同地域、國家的文明發展又都是不平衡的。在每一個特定時刻,總是有一些類型或國家的文明,處於比較領先亦即“現代”的水平,而其他的就要不斷地追趕,爭取達到比較先進的水平,也就是向“現代”轉“化”。所謂現代化,就是這樣一種你追我趕、不斷超越的廣闊圖景和歷史進程。

中國式現代化,說到底是一種文明發展的進程,包含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各方面的發展和成果,體現了中華文明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發展進步。我們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就是要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過程中,以更強的力度、更大的規模、更高的標准,推動中華文明獲得新的發展。

在與世界文明交融互動中自立自強

中華文明不是孤立存在和發展的,即使曾經在較長時期內主要依靠自身內部的因素發展和延續,但自人類歷史由民族歷史轉化為世界歷史之后,無論是中華民族還是中華文明,都已經卷入到一種浩浩蕩蕩的現代化、全球化的進程中。世界文明的發展是一個過程。從直立行走到鑽木取火,從語言發育到文字發明,從城市興起到建立國家,從崇拜神靈到尊崇人性……世界歷史的一個個節點和過程,連接起了人類文明的漫長篇章。其間,有血與火,也有詩與畫,有暴力與強權,也有智慧與夢想。世界發展的歷史,本質上也是人類文明在曲折中發展進步的歷史,世界文明也是一種不斷用文明戰勝野蠻、用人性戰勝獸性的過程。盡管有各種障礙和曲折,但世界文明終究在走向前方。

世界歷史的發展也告訴我們,人類文明的發展是共性與個性、統一性與多樣性的結合。人類文明擁有基本的元素、原則和要求,也擁有許多共同的價值,但這些元素、原則、要求和共同價值的具體內容和形式又會有很大差別。比如,幾乎所有的文明類型都有語言文字並用以交流思想、傳播信息、傳承文化,這是共同的,但語言文字的構成和形式卻各不相同,因而必須由翻譯作為中介才能正常交流。所以,共性與個性不可分離,統一性與多樣性同時存在。人類文明的發展必須處理好多樣化文明類型之間的關系。事實証明,人類文明並沒有先天的標准模式,也不是先有統一性再有多樣性,而是在個性中產生共性、在多樣性中產生統一性。不同類型的文明,隻有堅持溝通、交融,才能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的發展和進步。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這一重要理念直面當今世界最重要問題,為各國如何處理相互關系指明了方向,也為人類文明的發展提出了中國建議、中國方案。中華民族是世界大家庭的重要成員,中華文明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和獨特類型。中華文明曾經給世界以深遠的影響,也從世界文明中汲取了豐富的營養。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是相互聯系、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關系。中華文明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文明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中國發展進步的過程,很大程度上就是中國與世界雙向互動的過程,是中華文明與世界其他文明相互碰撞、相互學習、相互融合的過程。中國越是發展,就越需要以更加自信而又謙和、更加坦誠而又理性的態度,與世界對話,向世界學習,加強與外部世界的溝通和交流。

中華文明有自己漫長的歷史,既有獨特的思想體系,也有牢固的價值理念,既有精深的語言文字,也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因此,歷經5000多年而不中斷。特別是經歷過革命風雨和改革開放的錘煉考驗之后,中華文明擁有了新的血液和新的筋骨,因此,雖然不時遇到各種風浪的考驗,但依然能夠不畏艱險、巍然矗立。在“兩個大局”加速演進並深度互動的時代背景下,我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也都面臨著一系列新的重大課題,人類社會也面臨許多亟待解決的共同問題。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給我們提出的新考題比過去更復雜、更艱深。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隻有真正具有連續性、創新性、統一性、包容性和和平性的文明,才能在風雨來襲時發揮強大的凝聚作用和引領作用,也才能在風狂雨猛之時始終屹立不倒。越是面臨風險挑戰,越是接受各種考驗,越是要加強中華文明的建設,越是要在與世界文明的溝通和交融中增強自身的韌性。隻有跨入世界文明的大海,在比較中展示優勢,在對照中辨析長短,在交流中博採眾長,在交融中日臻完善,中華文明才能真正自立自強。

怎樣認識和處理中國與世界的關系,不僅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關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是一個國家和民族價值觀念、文明水准的重要體現,是衡量一個國家和民族是否成熟的重要標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拓寬理論視野,以海納百川的開放胸襟學習和借鑒人類社會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在‘人類知識的總和’中汲取優秀思想文化資源來創新和發展黨的理論,形成兼容並蓄、博採眾長的理論大格局大氣象”。我們要牢固樹立大歷史觀,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把握世界歷史的發展脈絡和正確走向,認清我國社會發展、人類社會發展的大邏輯大趨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沿革和實踐要求。

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任務光榮艱巨,需要彰顯中國特色、樹立世界眼光,夯實中國根基、展現世界胸懷。特色要鮮明,視野要廣闊,根基要扎實,胸懷要博大,我們才能真正站在時代的制高點上,引領世界文明潮流。因此,我們必須時時刻刻關注世界潮流的變動,緊緊瞄准世界文明發展的前沿,海納百川,兼收並蓄,守正創新,文明互鑒,不斷提升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質量和水平。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要堅持弘揚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尊重不同國家人民對自身發展道路的探索,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弘揚中華文明蘊含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立足中國大地,講好中華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要講清楚中國是什麼樣的文明和什麼樣的國家,講清楚中國人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展現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和人文底蘊,促使世界讀懂中國、讀懂中國人民、讀懂中國共產黨、讀懂中華民族。中華文明隻有在這樣的廣闊視野和時代高度上,與時代共振,與世界同行,在比較中展現自我,在挑戰中奮勇前行,才能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作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顧問)

來源:《經濟日報》2023年12月19日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