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

作者:高 翔    發布時間:2023-12-20    來源:《求是》2023/24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將文化建設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不斷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深刻把握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牢牢把握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主動權,提出了一系列新時代文化建設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形成了習近平文化思想。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新時代文化建設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是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的旗幟和靈魂。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是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最為突出的標志。

深刻理解習近平文化思想的裡程碑意義

習近平文化思想,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中華文明永續發展的戰略高度,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融通中國與世界,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深刻洞察人類文明發展方向,在中華文明發展史、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發展史上都具有裡程碑意義。習近平文化思想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體系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習近平文化思想,在新時代條件下,堅持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的基本要求,強調堅持和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強調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強調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把互聯網這個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增量,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習近平文化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的新境界,是我們黨在新時代文化建設中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

習近平文化思想,突出強調堅定文化自信,強調鞏固文化主體性對於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於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重要意義,強調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強調要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產、守護好賡續好中華文脈,強調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習近平文化思想特別強調要全面深入了解中華文明的歷史,深刻把握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認識中華文明發展規律,將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作為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偉目標。習近平文化思想著力於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致力於開創人類文明新形態,在中華文明發展史特別是在實現傳統與現代的有機銜接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深刻領會習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學內涵

習近平文化思想是一個體用兼備的體系。習近平文化思想在文化理論觀點上實現了一系列創新和突破,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深刻理論內涵和深厚學術含量的思想和觀點,這是習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論之“體”。

中國考古博物館是中國歷史研究院下設的國家級專業考古博物館,以考古出土文物和珍貴古籍文獻為依托,致力於展示與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圖為2023年9月15日,觀眾在館內參觀珍貴文物展品。 新華社記者 李賀/攝

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顯著標志,是將文化建設擺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位置,強調文化關乎國本、國運,強調黨的文化領導權對於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性意義。習近平文化思想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站在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關系的哲學高度,深刻闡釋了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規律,深刻闡明了精神文明所具有的極為重要的本體論和認識論意義,特別指出“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把精神獨立對於民族發展的重要意義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的文化主體性意識和高度的文化自覺。

習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關切,是對文化自信的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習近平文化思想特別強調,要善於從中華文化寶庫中萃取精華、汲取能量,保持對自身文化理想、文化價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對自身文化生命力、創造力的高度信心。習近平文化思想對文化自信的特殊重要性的強調,彰顯了我們黨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擔當。

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貢獻,是提出“兩個結合”,特別是“第二個結合”。習近平文化思想不但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而且集大成開新局,推動中華文明重煥榮光。“第二個結合”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的道路,揭示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高度契合性,闡明了馬克思主義與中華文明相互成就的歷程及其結果,打開了中華文化的寶庫,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歷史基礎,成為建設文化強國的文明根基。“第二個結合”賦予了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文化主體性,奠定了創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文化的文明底蘊。

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理論創新,是提出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這一新的文化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就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進行了全方位、深層次思考,創造性地豐富和發展了我們黨關於文化建設的思想。提出擔負新的文化使命是新時代新征程黨推動文化發展的必然要求,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展現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模式的新圖景,創造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是我們黨的歷史擔當。“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作為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標識性概念,是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創新。“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作為中國式現代化的目標任務,是具有中華文化主體性的社會主義文明,是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和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的文明,是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文明。

深入把握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實踐要求

習近平文化思想在文化建設實踐上圍繞文化工作布局提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和實踐要求,這是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實踐之“用”。我們要在深刻領會習近平文化思想理論內涵的同時,明體達用、體用貫通,在習近平文化思想的指引下,進一步明確新時代文化建設的路線圖和任務書。

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是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要把擁護“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穿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從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動上真正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上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的新形勢新挑戰,高度重視掌握信息化條件下輿論主導權,在深刻把握信息化時代新聞傳播規律的前提下,強調要始終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魂聚氣、強基固本、以德樹人、以文化人,廣泛凝聚社會共識,鞏固壯大奮進新時代的主流思想輿論。

新的文化使命為新的歷史起點上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規劃了路線方針,部署了工作任務。新的文化使命是習近平總書記向新時代新征程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發出的總動員令,必須深刻領會,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真正做到內化深化轉化,認真貫徹落實。

中國與奧地利以音樂為紐帶,拉近了距離,溝通了心聲,加深了友誼。圖為2023年5月31日,維也納交響樂團在國家大劇院演出后,全場觀眾鼓掌歡呼。 新華社發 程正發/攝

新時代新征程上,深入把握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實踐要求,需要我們著力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牢牢把握黨的文化領導權﹔需要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立場,著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我們面對國際國內新形勢和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自身存在的問題,深刻認識信息化條件下新聞傳播的新特點新規律,著力提升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需要我們深刻認識保護歷史文化遺產對於文化傳承發展的重要意義,著力賡續中華文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需要我們著力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特別關注信息化時代文化繁榮發展的環境與條件,充分運用人文社會科學的認識工具,在宣傳方式和手段上更加深入人心,更加適應受眾的新變化,有針對性地展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寓道理於情感,寓道理於美的創造,寓道理於人倫日用。同時我們也要著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促進文明交流互鑒,深刻分析西方意識形態機器的運作機制,有的放矢,講好中國故事。我們需要進一步加強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三大體系”建設,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用中國道理總結好中國經驗,把中國經驗提升為中國理論,構建起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佔據道義制高點,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我們要充分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不斷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創造出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証、強大的精神力量、有利的文化條件。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

來源:《求是》2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