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地方志辦公室)舉辦第四季度讀書交流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2-20   
分享到 :

為鞏固擴展干部教育培訓學習成果,形成比學趕超、奮勇爭先的良好氛圍,增強推動史志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12月19日上午,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地方志辦公室)以“以學鑄魂、以學增智,助推史志事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舉辦第四季度讀書交流會。省室(辦)和省史志館全體人員參會。副主任賴永生主持會議。

“深刻領會習近平文化思想 努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做紅色故事有溫度的傳播者”“學習黨的創新理論 做好海南黨史編研工作”“堅定理想信念 增強奮斗信心”……秦武軍副主任及室(辦)各處(館)9位同志圍繞本次讀書交流會主題,結合自己本年度參加各類培訓班、研討會的所思、所想、所獲作交流發言。大家立足實際,談感想、談體會、談收獲,為推動史志事業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賴永生對大家的發言給予了充分肯定,並對下一步做好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提出三點要求:

一要堅持政治導向,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要突出黨的創新理論教育,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主題主線,貫穿於干部教育培訓全過程,作為黨員干部的終身課、必修課,推動干部切實感悟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要突出融會貫通,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貫通起來,與落實海南“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戰略框架結合起來,與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結合起來,與史志工作的職責使命和中心任務結合起來。要突出知行合一,在推動深化內化轉化上下功夫,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找到方向、找到思路、找到方法,真正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二要堅持需求導向,聚焦史志事業高質量發展和服務海南自貿港建設提升履職本領。要強化自貿港建設基本知識培訓,提升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更好適應自貿港建設的要求。強化史志專業能力培訓,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原則,開展具有針對性、實用性的史志業務培訓,提升專業能力,成為行家裡手。強化實踐鍛煉,以編研項目為牽引,在實踐中加強專業訓練,緊緊圍繞海南自貿港建設,結合年度重點編研項目,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海南的實踐研究,深入開展海南改革開放進程中重大問題研究,不斷提升科研資政能力、史志專業能力。

三要堅持效果導向,緊密結合室(辦)干部隊伍實際,不斷提升教育培訓質量和實效。要加強統籌謀劃,根據室(辦)干部隊伍實際,以問題為導向,科學制定年度教育培訓計劃,精心設計培訓專題和課程,綜合考慮干部的培養方向和年齡結構等因素精准選派干部參訓,為干部選拔任用打好基礎。創新方式方法,在充分利用各種培訓資源和教學方法的基礎上,繼續用好讀書交流會、業務學習沙龍等學習交流形式,充分運用海南省干部在線學習中心等網絡平台,滿足教育培訓對象多樣化需求,提升教育培訓效果。注重結果運用,逐步建立干部教育培訓檔案,實現動態更新、全程管控。進一步探索干部教育培訓激勵機制,把參加教育培訓情況作為干部任職、晉升的重要依據,讓干部參加教育培訓更加積極主動,學習更有實效。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