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中國關鍵要讀懂中國式現代化 

作者:李君如    發布時間:2023-12-25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讀懂中國,關鍵要讀懂中國式現代化。”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向2023年“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廣州)致賀信中提出的重要要求。要讀懂中國式現代化,最重要的就是要讀懂這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

道路的選擇是最根本的選擇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選擇對於一個黨、一個國家來講十分重要。縱觀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每一次歷史性的勝利,都取決於黨的正確選擇,包括領袖的正確選擇、指導思想的正確選擇、路線的正確選擇、戰略戰術的正確選擇等。這些選擇,歸結為一點,就是道路的正確選擇。

道路的選擇,不僅重要,而且艱難。漢字“道路”,是由“道”和“路”兩個字合成的。我們所講的“道路”,不應看作是“道”和“路”這兩個同義詞的簡單疊加。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告訴我們,“道”不隻具有“路”的意思,還具有“規律”的含義。正如毛澤東之所以把“實事求是”解釋為在“實事”中“求是”(研究客觀事物內部的規律性),就是要求共產黨人面對紛繁復雜而又不斷變化的世界,要敢於和善於從客觀事物的實際情況出發,去研究事物內部的規律性,作為我們行動的向導。中國共產黨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過程中,探索的“道路”是合“道”之路,即合乎“規律”之路。

在中國共產黨為民族復興而艱辛奮斗的歷史上,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和發生歷史性變革,就是得益於用“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歷史的重大發展階段或重大轉折關頭找到了正確的道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找到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即貫穿新民主主義革命總路線的“農村包圍城市”的革命道路﹔在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過渡時期找到了社會主義改造道路,即“一化三改造”總路線指引的社會主義改造道路﹔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找到了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即貫穿“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基本路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建設現代化國家,也有一個道路的探索和選擇問題。習近平總書記說過:“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現代化道路,是由其歷史傳統、社會制度、發展條件、外部環境等諸多因素決定的。”現在,我們可以自豪地說,找到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中國式現代化”為什麼是“道路”?

毫無疑問,我們這裡所討論的“道路”,不是城鄉交通意義上的道路,而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發展道路、前進道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指道路的社會形態,是黨和國家在特定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從所處的社會發展階段出發,為實現黨的奮斗目標而選擇的科學途徑和正確路線。這樣的“道路”正確與否,取決於我們所選擇的實現目標的途徑和路線是否正確,即是否“合乎規律”,是否“合道之路”。

歷史經驗表明,“合道之路”必須具備4個基本元素:一是正確把握各個社會發展階段的基本國情﹔二是正確分析各個社會發展階段所要解決的社會主要矛盾﹔三是正確制定各個社會發展階段解決社會主要矛盾的基本路線和目標任務以及實現步驟﹔四是正確確定各個社會發展階段解決社會主要矛盾的領導力量、依靠對象和團結對象。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農村包圍城市”的革命道路、過渡時期的社會主義改造道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都具備這4個基本元素。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回答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重大時代課題,進一步描繪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新圖景,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推進和拓展告訴人們一個深刻道理:通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注定了中國必然要推進適合自己特點的現代化。顯然,“中國式現代化”同樣具備4個基本元素,可以稱為“道路”,即“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對於“中國式現代化”是不是“道路”這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歷史決議再次強調指出:“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在這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都是“道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為什麼要選擇“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一個國家走向現代化,既要遵循現代化一般規律,更要符合本國實際,具有本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鮮明特色。”

需要指出的是,現代化之路是不是符合本國實際,是由歷史和實踐決定的。在一些人看來,現代化的大門是西方國家打開的,實現現代化的路徑是西方國家開辟的,后發現代化國家隻能追隨西方國家的路徑進入現代化大門、走向現代化。在那些人心目中,“現代化”就是“西方化”。如果人們要選擇,就隻能選擇“西方化”的現代化路徑。顯然,這是近代以來世界范圍內盛行的西方中心主義的影響所致。但是,歷史和實踐作出的回答正好與此相反。事實上,從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許多中國有識之士就已注意到資本主義現代化有許多問題和弊端。尤其是巴黎和會讓國人進一步看到列強用強權碾壓公理的霸道行徑,令人無法忍受。隨著對西方國家現代化了解的日益全面和深入,越來越多的中國有識之士開始對西方的現代化進行認真反思,認識到發端於西方工業化的資本主義現代化不僅因其是“資本主義”而存在許多制度性的弊端,而且其“現代化”模式也存在許多結構性的不合理。上世紀30年代,一些學者在用“科學化”或“現代化”概念取代之前使用的“歐化”“西化”概念時,就已經指出“現代化”包括“歐化”但不等於“歐化”。

“現代化=西方化”是一個偽命題。由於歷史、文化、宗教、地理等錯綜復雜的原因,世界各個地區形成了大大小小各個文明或文明圈。於是,問題就來了。既然在世界上有那麼多的文明或文明圈,他們在現代化進程中是否會被“化”掉,化為一個文明?如果現代化的結果是這樣的,會化為什麼文明呢?那些秉持“現代化=西方化”的人,是不是希望世界最后都在現代化進程中“西方化”呢,是不是希望世界各大文明最終都將在現代化進程中變為“西方文明”呢?換言之,按照“現代化=西方化”的邏輯,在現代化進程中,所有文明都在現代化進程中歸結為西方文明。這樣一幅現代化的圖景,有可能出現嗎?當然,還有另一種可能,世界各個文明或文明圈的特點都在現代化進程中消失,融合為一個全新的文明。這給人類帶來的是一幅全新的藍圖,但不是秉持“現代化=西方化”的人所期望的。其實,從世界現代化的歷史來看,擁有不同文明的國家不僅能夠走向現代化,而且能夠在現代化進程中既保留自己的文明特點,又在文明互鑒中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明形態,而不是“西方化”。因此,中國這樣一個歷史悠久的東方大國,選擇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必然的。

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

2023年2月7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實踐証明,中國式現代化走得通、行得穩,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一條康庄大道”。必須注意的是,在這裡,習近平總書記用“唯一正確道路”和“康庄大道”來定義“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在實現現代化的進程中,每個國家都有權選擇最符合自己國情的現代化道路。需要指出的是,“道路”也有層次性。中國共產黨人探索的現代化道路,從其根本發展方向來考察,選擇的是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從其自身特點和本質要求來考察,選擇的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中國式現代化”為什麼說是一條“唯一正確道路”?這個問題,已經由自鴉片戰爭以來180多年現代化的求索歷史做了結論。眾所周知,在探索中國的現代化之路上,我們經歷過“學西方”的現代化嘗試,失敗了﹔經歷過“學蘇聯”的現代化實踐,雖然取得了成就,但終究還是“水土不服”,進行了重新探索和重新選擇。正是有了多方面的實踐,我們才在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和大膽探索中找到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這條道路的“唯一正確”性,來自實踐的反復檢驗,是實踐的結論、歷史的結論。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114萬億元,我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18.5%,提高7.2%,穩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3.98萬元增加到8.1萬元。谷物總產量穩居世界首位,制造業規模、外匯儲備穩居世界第一。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載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測、超級計算機、衛星導航、量子信息、核電技術、大飛機制造、生物醫藥等取得重大成果,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總之,我國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我國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也是對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之“唯一正確”性的最好檢驗。

“中國式現代化”之所以是“唯一正確道路”,歸根到底是因為中國式現代化是一條康庄大道。從世界現代化歷史的維度來看,西方國家的現代化充滿戰爭、殖民、掠奪等血腥罪惡,給廣大發展中國家帶來的是深重災難﹔中國式現代化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依靠中國人民自己的辛勤勞動和創新創造發展壯大自己,通過激發內生動力與和平利用外部資源相結合的方式來實現發展,不僅沒有以任何形式壓迫其他民族、掠奪他國資源財富,還盡自己能力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多種形式的支持和幫助。從現代化造福人口數量的維度來看,18世紀下半葉英國開啟現代化時人口是千萬級的,20世紀后美國領跑現代化時人口是上億級的,現在全球進入現代化的20多個國家總人口是10億級的。中國14億多人口整體邁入現代化社會,其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將徹底改寫現代化的世界版圖。從現代化特點的維度來看,中國式現代化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正由於有這些“摒棄”,才使得“中國式現代化”能夠成為“康庄大道”。歸根到底,從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維度來看,中國式現代化帶給中國人民的不僅是經濟快速發展的奇跡,還有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尤其是,中國打贏了舉世矚目的脫貧攻堅戰,使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譜寫了人類反貧困的歷史新篇章。

康庄大道並不等於一馬平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通過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要把中國式現代化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變為成功實踐,把鮮明特色變成獨特優勢,需要付出艱巨努力。我們必須牢牢銘記於胸、見之於行,攻堅克難、勇毅前行,腳踏實地地走好中國式現代化這條康庄大道。

(作者系原中央黨校副校長)

來源:《學習時報》( 2023年12月25日A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