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的發言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3-12-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今天,我們懷著十分崇敬的心情,參加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

毛澤東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的主要締造者。在革命和建設實踐中,他創造性地解決了在中國這樣特殊的國情和社會歷史條件下建設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他提出了從思想上建黨的原則,把黨的建設看作“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個法寶”之一,並從“偉大的工程”的戰略高度加以推進。他一生對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進行了深入思考和不懈探索,特別是新中國成立后提出了在執政條件下加強黨的建設的重大課題,為保証紅色江山永不變色付出了巨大努力。毛澤東同志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內容十分豐富,是他留給我們的一筆寶貴精神財富。今天,我們重溫這些論述,仍然振聾發聵、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毛澤東同志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貫穿著鮮明的人民立場。毛澤東同志說,“共產黨的路線,就是人民的路線”,“從前我當小學教員時,只是靠教書吃飯,沒有想到要搞共產黨,共產黨是后來因為人民需要才成立的”,共產黨“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為人民服務”,“共產黨員是一種特別的人,他們完全不謀私利,而隻為民族與人民求福利”。

毛澤東同志把黨的團結統一視為戰勝敵人、爭取勝利最基本的條件。他指出,無產階級“要從被壓迫的地位、沒有權力的地位求得解放,取得權力,非有嚴肅的紀律不可”,強調“隻要中央與高級干部是團結的,全黨必能團結。隻要共產黨團結,必然無堅不破”,“隻要我們共產黨的隊伍是整齊的,步調是一致的,兵是精兵,武器是好武器,那末,任何強大的敵人都是能被我們打倒的”。

毛澤東同志認為,要把共產黨建設好,“我們的干部非學習不可”。他曾形象地說:“我們隊伍裡邊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過去學的本領隻有一點點,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漸漸告罄了。”他要求“把全黨變成一個大學校”,提出要當好學生、當好先生、當好領導者。無論做什麼工作,“你所知道的就當先生,不知道的就當學生”﹔先到“老百姓處”當學生,再回老百姓中當先生。他強調,“各行各業的干部都要努力精通技術和業務,使自己成為內行,又紅又專”。

毛澤東同志把我們黨稱為“按照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革命理論和革命風格建立起來的革命黨”,一生都大力倡導革命精神、奮斗精神。他指出,要永久奮斗,“永久奮斗,就是要奮斗到死”,“什麼叫工作,工作就是斗爭。……我們是為著解決困難去工作、去斗爭的”。全國勝利后,他號召全黨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革命熱情和精神。他說,“艱苦奮斗是我們的政治本色”,“共產黨就是要奮斗”,“一萬年以后,也要奮斗”,“每一個人有一條生命,或者六十歲,或者七十歲,或者八十歲、九十歲,看你有多長的命。隻要你還能工作就多多少少應當工作。而工作的時候就要有一股革命熱情,就要有一種拚命精神”。

毛澤東同志還強調,共產黨人必須隨時准備堅持真理,隨時准備修正錯誤。他說:“堅持真理是公道,修正錯誤也是公道。”“因為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我們如果有缺點,就不怕別人批評指出。不管是什麼人,誰向我們指出都行。隻要你說得對,我們就改正。”他指出,對我們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要作公開的批評和自我批評,不實行馬克思主義的這一條是不行的。

毛澤東同志極為重視黨的作風建設。他領導我們黨用“延安作風”打敗了“西安作風”。他強調,“隻要我們黨的作風完全正派了,全國人民就會跟我們學”。新中國成立后,他指出,“中國的改革和建設靠我們來領導”,“所以要整風,現在要整風,將來還要整風”。他要求全黨“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長官僚主義作風,不要形成一個脫離人民的貴族階層”。

毛澤東同志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深刻塑造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品格,具有超越時空的永恆價值,對我們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具有深刻的啟迪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我們黨百年歷史經驗特別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鮮經驗,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入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戰略部署,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使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這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們對毛澤東同志的最好紀念。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27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