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毛澤東同志深厚的人民情懷

作者: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    發布時間:2023-12-29    來源:人民論壇網
分享到 :

1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理論家,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偉大奠基者,是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是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是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的一代偉人,是為世界被壓迫民族的解放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重大貢獻的偉大國際主義者。”

今年是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緬懷他偉大而光輝的業績,學習他深厚而博大的人民情懷,對於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萬眾一心,團結奮斗,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具有極其重大的意義。

毛澤東同志是從人民群眾中成長起來的偉大領袖

毛澤東同志是扎根於中國大地、來源於人民群眾的一位歷史巨人,他從人民中獲得了無盡的力量,代表了人民的利益,表達了人民的要求,正如周恩來同志所說的,“決不要把毛澤東看成一個偶然的、天生的、神秘的、無法學習的領袖”,“我們的領袖是從人民當中生長出來的,是跟中國人民血肉相聯的,是跟中國的大地、中國的社會密切相關的,是從中國近百年來和‘五四’以來的革命運動、多少年革命歷史的經驗教訓中產生的人民領袖”。

毛澤東同志“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國家有很多誠心為人民服務、誠心為社會主義事業服務、立志改革的人。我們共產黨員都應該是這樣的人。”毛澤東同志心系人民、心系民族,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了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把全部的愛都傾注給了廣大人民群眾。在他心中,人民是天,唯此為大﹔人民是地,唯此為本。在人民解放和捍衛民族獨立的斗爭中,他的六位親人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包括他的妻子楊開慧烈士和他的長子毛岸英烈士,當聽到毛岸英在朝鮮戰場犧牲的消息后,他強忍喪子之痛,緩緩地說:“打仗總是要死人的嘛!中國人民志願軍已經獻出了那麼多指戰員的生命。岸英是一個普通的戰士,不要因為是我的兒子,就當成一件大事。”作為人民領袖,毛澤東同志嚴格恪守“一切工作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務員”的原則,率先垂范、嚴於律己,樂於清貧、甘於奉獻,是真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人民公仆。

毛澤東同志具有深厚的人民情懷,為人民之憂而憂、為人民之樂而樂,他曾為洪水、地震死人和群眾生活困難而多次流淚。同時,他也感動於人民群眾改天換地的革命斗志。1958年夏,毛澤東同志讀了《人民日報》關於江西省余江縣消滅了血吸虫病的報道后,興奮不已,“浮想聯翩,夜不能寐 ”“遙望南天,欣然命筆 ”,寫下了《七律二首·送瘟神》,高度頌揚了人民群眾表現出來的精神風貌。毛澤東同志到了晚年之際,最容易牽動他思緒情感的,仍是千千萬萬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正因為毛澤東同志心系人民的赤子情懷,使他贏得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愛戴和崇高敬仰。可以說,為了人民翻身解放,為了人民當家作主,為了人民幸福生活,毛澤東同志戰斗了一生,革命了一生,奮斗了一生,他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什麼是大公無私,什麼是為人民服務。

毛澤東同志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鄧小平同志指出:“沒有毛主席,至少我們中國人民還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長的時間。”“沒有毛主席就沒有新中國。”毛澤東同志為中華民族、中國人民建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功勛,作出了光耀千秋的歷史貢獻。

毛澤東同志在學生時代就是一個有理想、有抱負、有膽識的青年。他不但好學深思,而且時刻關心著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不懈地探索救國救民、改造社會的真理與道路。為了找到中國的出路,毛澤東同志“向大本大源處探討”,在反復比較和鑒別中,毅然選擇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選擇了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奮斗的崇高理想,從此一生追尋,矢志不移。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近代以來中國人夢寐以求的民族獨立、人民當家作主。新中國成立后,團結帶領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消滅延續幾千年的封建剝削壓迫制度,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使中國成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大國,積累起在中國這樣一個社會生產力水平十分落后的國家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經驗。

毛澤東思想是寫在億萬中國人民心中的科學理論。毛澤東同志留給我們最重要的政治遺產就是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源自於人民的智慧、人民的探索、人民的創造,它深深扎根在中國這片沃土上,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的,“我寫的文章就是反映這幾十年斗爭的過程,是人民革命斗爭的產物,不是憑自己的腦子空想出來的。先要有人民的革命斗爭,然后反映在我們這些人的腦子裡。既然有人民革命斗爭,就產生要採取什麼政策、策略、理論、戰略戰術的問題,栽了跟頭,遭到失敗,受過壓迫,這才懂得並能夠寫出東西來”,“《毛選》,什麼是我的?這是血的著作。《毛選》裡的這些東西,是群眾教給我們的,是付出了流血犧牲的代價的”。

毛澤東同志高度重視、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在同各種錯誤傾向作斗爭並深刻總結中國革命經驗的過程中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在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實踐中豐富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毛澤東思想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將長期指導我們的行動。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

群眾路線是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也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毛澤東同志說:“群眾觀點是共產黨員革命的出發點與歸宿。”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中,毛澤東同志提出了一系列關於群眾工作、密切聯系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等觀點,形成了系統的黨的群眾路線思想,深刻揭示了黨群關系、干群關系、軍民關系的真諦。我們黨正因為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才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

一切為了群眾。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也是我們黨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回答了“為了誰”的問題。中國共產黨是無產階級的先鋒隊,是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的代表者,為人民利益而存在,為人民利益而奮斗,除謀求最廣大人民的最大利益外沒有任何私利。毛澤東同志用具有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語言概括提煉了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1941年,毛澤東同志在陝甘寧邊區參議會的演說中指出:“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本身決無私利可圖。”1945年,他在黨的七大所作的政治報告中指出:“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向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機關負責的一致性﹔這些就是我們的出發點。”從此以后,中國共產黨在自己的黨章中就一直鮮明地把為人民服務確定為黨的宗旨,並一以貫之地體現在黨的全部工作之中。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指出:“共產黨就是要奮斗,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為人民服務。” 他還強調,要“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謀利益”“最忠實地代表中華民族與中國人民的利益”。他要求一切共產黨員“做無產階級和人民大眾的‘牛’,鞠躬盡瘁,死而后已”。

一切依靠群眾。這是我們黨推動工作的根本動力源泉,回答了“依靠誰”的問題。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進行社會變革的主體和決定性力量﹔無產階級隻能自己解放自己。中國共產黨長期在敵我力量懸殊的艱難環境裡進行革命活動,依靠誰的問題變得尤為突出。為了戰勝國內外強大的敵人,毛澤東同志反復強調,隻要我們堅定地相信群眾,緊緊地依靠群眾,始終與群眾打成一片,最廣泛地發動群眾、組織群眾,那任何困難都能克服,任何敵人都能戰勝。1945年,在黨的七大上,毛澤東同志在總結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歷史經驗時說:“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這是關於人民群眾偉大歷史作用的經典名言。他還指出“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是革命的主體”“是真正的銅牆鐵壁”。在解放戰爭初期,美國反動派用原子彈嚇唬世界人民。對此,毛澤東同志指出,原子彈是紙老虎,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真正強大的力量是人民。毛澤東同志的這一思想極大地鼓舞了中國人民去奪取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毛澤東同志深信,人民群眾的創造力是無窮無盡的,隻要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難也能克服,任何敵人也不能壓倒我們,而隻會被我們所壓倒。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是強調黨性與人民性的統一,回答了“我是誰”、“從哪裡來”的問題。毛澤東同志指出:“在我黨的一切實際工作中,凡屬正確的領導,必須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就是說,將群眾的意見(分散的無系統的意見)集中起來(經過研究,化為集中的系統的意見),又到群眾中去作宣傳解釋,化為群眾的意見,使群眾堅持下去,見之於行動,並在群眾行動中考驗這些意見是否正確。然后再從群眾中集中起來,再到群眾中堅持下去。如此無限循環,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確、更生動、更豐富。”

人的正確思想隻能從實踐中來,實踐的主體是人民群眾,因此,黨的領導機關的正確思想隻能“從群眾中來”。“從群眾中來”,就是領導者深入到群眾中去,通過調查研究,了解群眾的意見和要求,集中群眾的智慧和創造,以形成符合群眾實際需要的系統意見,制定出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毛澤東同志曾形象地說:“我的經驗歷來如此,凡是憂愁沒有辦法的時候,就去調查研究,一經調查研究,辦法就出來了,問題就解決了。”認識世界是為了改造世界。因此,獲得了正確的認識還必須回到實踐中去,也就是回到群眾中去,向人民群眾進行宣傳解釋工作,指導群眾的實踐活動,從而檢驗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否正確。所以,“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群眾路線與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統一起來,解決了黨如何領導群眾的根本方法問題,是毛澤東思想的一個創造。

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這是“到群眾中去”的深化和具體化,回答了“怎麼辦”和“往哪裡去”的問題。毛澤東同志指出:“善於把黨的政策變為群眾的行動,善於使我們的每一個運動,每一個斗爭,不但領導干部懂得,而且廣大的群眾都能懂得,都能掌握,這是一項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領導藝術。”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隻有為廣大群眾所理解和掌握,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才能落到實處,取得實際成果。要實現這樣的目的,必須運用科學的工作方法,有效動員組織群眾,為著共同的目標而團結奮斗。1948年4月2日,毛澤東同志在對晉綏日報編輯人員的談話中說,“在我們一些地方的領導機關中,有的人認為,黨的政策隻要領導人知道就行,不需要讓群眾知道。這是我們的有些工作不能做好的基本原因之一”,我們有些同志“不懂得發揮被領導者的積極性和創造力”。因此,必須使群眾信任我們,堅定革命事業的信心和決心,“要使廣大群眾認識我們是代表他們的利益的,是和他們呼吸相通的。要使他們從這些事情出發,了解我們提出的更高的任務,革命戰爭的任務,擁護革命,把革命推到全國去,接受我們的政治號召,為革命的勝利斗爭到底”。毛澤東同志還強調避免脫離群眾的問題,要堅決反對“官僚主義”“命令主義”“冒險主義”和“尾巴主義”,他指出,“共產黨員在民眾運動中,應該是民眾的朋友,而不是民眾的上司,是誨人不倦的教師,而不是官僚主義的政客”,“我們一定要把領導上的老爺式作風、官僚主義作風、命令主義作風,完全消滅得干干淨淨”,等等。這些重要論述指出了黨在貫徹群眾路線過程中肩負的責任和使命,也指明了貫徹群眾路線的最終目的。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縱觀毛澤東同志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奮斗的一生,我們深深地感到他始終把為廣大人民謀利益作為最崇高的使命,始終在忠實地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他至親至愛對人民的崇高精神風范已融入億萬中國人民的心靈和血脈,化作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重要精神力量。在不懈奮斗中,我們黨賡續毛澤東同志深厚的人民情懷,任何時候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以百姓心為心,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不斷譜寫黨與人民群眾魚水深情的嶄新篇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明確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就堅持人民至上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比如,民心向背決定著歷史的選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中國式現代化的主體,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尊重人民創造精神,匯集全體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等等。這些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重大問題,飽含了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和深厚情懷,彰顯了大黨大國領袖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的使命擔當。

當前,我們正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中國人民的事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匯聚蘊藏在人民中的無窮智慧和力量,才能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要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使中國式現代化擁有最可靠、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源泉。

堅持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群眾不僅是浩瀚的力量之海,也是浩瀚的智慧之海。”實踐証明,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前進,正是因為依靠了人民。我們要堅持人民是創造歷史根本動力的歷史唯物主義基本觀點,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充分尊重人民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自覺拜人民為師,向能者求教,向智者問策。要把政治智慧的增長、執政本領的增強、領導藝術的提高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的實踐沃土中。始終與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使全體人民都滿腔熱情地投身到建設祖國的美好未來和創造自己的幸福生活中去。

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我們要永遠保持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為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人民是我們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黨的執政水平和執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說了算,必須而且隻能由人民來評判,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要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堅持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實現共同富裕不僅是經濟問題,而且是關系黨的執政基礎的重大政治問題。要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做好做大“蛋糕”的同時,進一步分好“蛋糕”,著力解決好就業、分配、教育、醫療、住房、養老、托幼等民生問題,構建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制度體系,規范收入分配秩序,規范財富積累機制,依法引導和規范資本健康發展,逐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縮小收入分配差距,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堅決防止兩極分化。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保持歷史耐心、進行不懈努力,根據現有條件把能做的事情盡量做起來,積小勝為大勝,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上文有刪減,全文將刊發於《人民論壇》雜志2024年1月(上)

來源 :人民論壇網-人民論壇雜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