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蘇區時期如何提升黨支部戰斗力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2-29   
分享到 :

黨支部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中央蘇區時期,我們黨非常重視支部建設,在黨的各級組織、蘇維埃政權機關和紅軍的連隊中均建立了黨支部,並通過一系列舉措來加強黨支部建設,使得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有了新的提高,有力推動了各項革命事業順利開展。

注重思想建黨。當時,為了迅速壯大革命隊伍,我們黨大量吸收農民和其他小資產階級成分的人入黨,非無產階級思想在黨內一度蔓延。因此,對黨的基層組織開展思想建設就成為十分緊要的問題。在1929年12月召開的古田會議上,毛澤東創造性地提出“主要是教育黨員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確立了思想建黨的原則。具體實踐中,主要通過開辦各類學校和訓練班來加強黨支部的思想建設工作。1933年春起,中央蘇區陸續開辦了馬克思共產主義學校、蘇維埃大學、中國工農紅軍大學等。其中,1933年3月創辦的馬克思共產主義學校是中央黨校的前身。該校分設三個班:新區工作人員訓練班,黨團、蘇維埃、工會干部訓練班,高級干部訓練班。學習科目有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黨的建設、蘇維埃建設、中共黨史、歷史、地理等。同時,還舉辦各類訓練班,如支部流動訓練班、新黨員訓練班等。這些班次對培訓的內容和時長作了明確的安排。以“支部流動訓練班”為例,這個班培訓對象為支部工作骨干,要求每星期授課2—3次,每次2小時,授課內容包括“黨員須知”“支部工作”“查田運動”“黨與蘇維埃”等。絕大多數支部工作骨干接受培養訓練后,政治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高。為配合教學,在印刷出版條件十分困難的情況下,還順利出版了《共產黨宣言》等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組織力量編寫了《中國革命問題》等馬克思主義教育的常識讀本,供學員當教材使用。在提高黨員干部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同時,通過嚴格規定入黨程序,對新吸收的黨員設置入黨考察期,舉行入黨儀式,幫助他們認識黨的性質和宗旨,有效提升思想覺悟。

完善制度建設。針對蘇維埃政府成立前后黨內生活存在的一些問題,1931年11月,蘇區中央局組織部部長任弼時起草的《關於黨的建設問題決議案》指出:“黨的支部工作必須有徹底的轉變,要使支部真正成為黨與群眾的連環。”如何實現“徹底的轉變”?黨的力量來自組織,要轉變還得從組織建設發力,從完善制度入手,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截至1932年,江西省14個縣1089個鄉,共設立998個黨支部,形成了以鄉為單位建立黨支部、以村為單位建立黨小組的組織形式,在中央蘇區廣泛建立了嚴密的基層組織。在基層黨組織恢復和發展的同時,我們黨注重通過健全制度抓好支部干事會班子建設,使黨支部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支部干事會實行個人負責制,讓每個干事專注於一份具體工作﹔人數較多的支部,可增加干事會人數,並明確好分工。從1932年起,每年在全蘇區范圍內進行一次“支部改造運動”,發動全體黨員對支部領導成員進行民主評議,在評議的基礎上進行改造,清除那些不稱職的支部領導成員,選舉那些覺悟高、工作積極的黨員擔任支部領導。這一制度安排,有效提高了支部班子領導能力。為了使支部生活能正常開展,各級黨組織還建立健全了黨支部其他各種制度。其中,“會議制度”規定支部委員會每7天召開一次,小組會每5天召開一次,支部黨員大會每個月召開一次,紅軍中支部會議的時間和次數,根據戰斗的環境來轉變﹔“黨費收繳制度”規定黨員每月交黨費銅元5枚,連續3個月無故不繳者按自動脫黨處理,所收黨費一部分留給區委使用,20%留給縣委,40%上交蘇區中央局組織部﹔“工作報告制度”規定支部要定期向區委、縣委報告工作。這些制度的建立,有利於支部工作的制度化和規范化,使基層黨支部工作有章可循、有條不紊地進行。

建設模范支部。1928年,黨的六大提出“須有模范支部的建立,以創造黨的支部生活”。中央蘇區積極貫徹,在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過程中,蘇區各級領導機關很注重建立中心支部和模范支部的工作,注意抓好典型,以點帶面。1932年夏,蘇區中央局組織部提出:每個區都必須有計劃地建立一兩個中心支部和模范支部。根據這個要求,各地陸續確定和建立了一批以興國縣長岡鄉支部、高興區黃群鄉支部,勝利縣平安鄉支部、梅窖區三僚支部,長汀縣鬆林、楊背、涂坊支部,紅軍十三團九連支部等為代表的模范支部,並對模范支部給予表彰並推廣經驗。毛澤東在中華蘇維埃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表揚:“興國的同志們創造了第一等的工作,值得我們稱贊他們為模范工作者。”1933年,在中共中央機關報《斗爭》第5期刊發的《一個模范支部的工作報告》中,介紹和推廣了興國縣黃群鄉模范支部的事跡和經驗,“每次會議能按時到,有十分之九能發言。支部和干事會能討論到蘇維埃赤衛軍等工作,如鄉代表會議制度,緊急集合等,在每次支部會前,能有充分的計劃和討論”。除了宣傳推廣模范支部的經驗,每個區委和支委還從模范支部征調干部,組織突擊隊去加強和突擊落后支部的工作。以開展模范支部建設帶動一般和后進支部的工作,調動了黨員的積極性,如擴紅運動中黨員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瑞金縣黃柏區的大柏地支部整個支部加入紅軍,保証了擴大紅軍、經濟動員等任務的完成,有力支持了中央蘇區的經濟建設和革命戰爭。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12月29日A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