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前夕南京百萬戶籍檔案整理與研究》課題獲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立項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1-08   
分享到 :

近日,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公布2023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立項名單,由南京大學、南京市委黨史辦和南京市檔案館聯合申報的課題《解放前夕南京百萬戶籍檔案整理與研究》,獲2023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立項。

1947年至1948年,國民黨政府在南京連續開展“戶口總清查”與“戶口總復查”,留下了150多萬份以人口戶籍卡為主的南京居民人口戶籍統計檔案。這套戶籍資料在國內絕無僅有,極具研究參考價值。這一時期,南京地下黨組織正確執行黨在白區的工作方針,要求黨員做到職業化、社會化、合法化,這批戶籍檔案便成為記錄他們當時戰斗和生活狀態的最直接見証。

課題全面聚焦解放前夕南京戶籍卡檔案,按照“檔案整理——可量化數據庫構建——專題研究”模式,圍繞檔案搜集整理、可量化數據庫構建、學術專題研究三大中心任務,對已經完成掃描和歸檔的154萬份戶籍卡進行整理、編撰,並利用數字人文的研究方法和技術提取戶籍卡檔案中的海量信息,再結合其他檔案和文獻資料,從多個維度深化戶籍卡檔案的專題研究,從而更加全面客觀地反映解放戰爭在南京的歷史進程,不斷深化對南京城市史、南京革命史、南京黨史的研究,傳承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助推南京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

(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