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辟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偉大實踐的新境界

專訪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馮俊

本報記者 蔡藝芃 邢婷婷

2024年01月09日  

自我革命是黨百年奮斗的一條寶貴歷史經驗,也是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時代答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並實施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圍繞“開辟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偉大實踐的新境界”,中國紀檢監察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專訪了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馮俊。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對此,應該如何理解?

馮俊: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指出的。也是在那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以“六個必須”深刻總結黨自我革命的寶貴經驗,對新時代新征程如何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指明了方向、明確了要求。

黨的二十大報告系統全面地總結了新時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偉大成就和發生的偉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提出和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持續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提出和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突出政治標准選賢任能,加強政治巡視,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推動全黨堅定理想信念、嚴密組織體系、嚴明紀律規矩。我們黨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是新時代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和社會革命的行動指南。

記者: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對此該如何理解?

馮俊: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偉大自我革命和偉大社會革命貫穿黨的百年歷史全過程,偉大自我革命和偉大社會革命是相輔相成、辯証統一的,“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跳出歷史周期率可以從兩方面來理解。從社會發展的歷史周期率看,“一個政權建立起來后,要保持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強大的政權都可能走到窮途末路。”從黨自身的歷史周期率看,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黨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其奧秘就在於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一百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

記者:在黨的二十大上,習近平總書記鄭重提出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重大時代命題。我們應該如何理解和解決“大黨獨有難題”?

馮俊: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首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來我們有大黨獨有難題。我們黨是一個有著百年歷史、擁有9800多萬名黨員、50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大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長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將長期存在。

什麼是大黨獨有難題?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回答了這個問題:“如何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如何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如何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如何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如何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如何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都是我們這個大黨必須解決的獨有難題。”解決這些難題,是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必須邁過的一道坎,是全面從嚴治黨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必須啃下的硬骨頭。

如何解決大黨獨有難題呢?重要的一條是,要進一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制度是管根本、管長遠的,制度優勢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黨的二十大提出“我們要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並對“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作出部署。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要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增強黨內法規權威性和執行力,形成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機制。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完善權力監督制約機制,以黨內監督為主導,促進各類監督貫通協調,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增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實效。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用好問責利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構建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是一項具有全局性、開創性的工作。新時代十年,我們黨不斷深化對自我革命規律的認識,不斷推進黨的建設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初步構建起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應是一個內涵豐富、功能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動態系統。”構建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是新時代新征程上黨建工作的新任務,是黨的自我革命新的偉大實踐的新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需要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更加突出黨的各方面建設有機銜接、聯動集成、協同協調,更加突出體制機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規制度的科學有效,更加突出運用治理的理念、系統的觀念、辯証的思維管黨治黨建設黨。

記者: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應該如何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偉大實踐?

馮俊: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進一步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克服黨內政治生活的隨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現象。要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要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發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進程中逐步實現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

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統籌“兩個大局”,增強歷史自信,掌握歷史主動。要統籌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籌好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與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關系。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把握歷史大勢,爭取歷史主動,始終保持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埋頭苦干、擔當作為,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