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與“偉大的民族英雄”的英雄氣概

作者:楊明偉    發布時間:2024-01-09    來源:《紅旗文稿》2023/24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開篇作了高度評價:“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理論家,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偉大奠基者,是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是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是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的一代偉人,是為世界被壓迫民族的解放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重大貢獻的偉大國際主義者。”講話特別指出,毛澤東同志是“一批批人民英雄、民族脊梁”中的“杰出代表”。習近平總書記把毛澤東同志稱為“偉大的民族英雄”和“人民英雄、民族脊梁”的“杰出代表”,表達了黨和人民對毛澤東同志的一個獨特的定位。作為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民族英雄,毛澤東同志不僅名副其實,而且引領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英雄氣概。

一、英雄氣概是中華民族生存發展的重要品格

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自古以來就有一種不畏強敵、不屈奮斗、敢於斗爭、敢於勝利、舍生忘死、視死如歸的英雄氣概。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引用毛澤東同志的話時所說:“我們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特別是近代以來,在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而反對內外敵人的偉大斗爭歷程中,在帶領人民艱苦奮斗建設社會主義國家的曲折發展中,每到民族處於危險境地、局面出現艱難困苦、歷史進入重大轉折等關鍵時期,毛澤東同志多次強調中華民族的這種英雄氣概,也特別提到這些“英雄氣概”的一些核心要素。

在中華民族面臨危亡的時候,願意“犧牲奮斗”。比如,當日本帝國主義入侵中國的時候,中國共產黨秉持民族大義,不計與國民黨血海深仇之前嫌,呼吁建立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為呼吁國民黨堅定抗敵決心和信念,毛澤東同志明確提出,中國共產黨“熱烈的歡迎這些有愛國心的有良心的,保存著並正在激發著中華民族英雄氣概的中國國民黨員的志氣與覺悟,歡迎他們在民族危亡面前願意犧牲奮斗與勇於革新的精神”。

在面對帝國主義者及其走狗的壓迫時,能夠“拍案而起”,“橫眉怒對反動派”,“寧可倒下去,不願屈服”。中華民族是一個在困難中奮起的民族,中國人民是一群有骨氣的群體。毛澤東同志在列舉這個群體的感人事例時說:“我們中國人是有骨氣的。許多曾經是自由主義者或民主個人主義者的人們,在美國帝國主義者及其走狗國民黨反動派面前站起來了。聞一多拍案而起,橫眉怒對國民黨的手槍,寧可倒下去,不願屈服。朱自清一身重病,寧可餓死,不領美國的‘救濟糧’。”他提出:“我們應當寫聞一多頌,寫朱自清頌,他們表現了我們民族的英雄氣概。”

在每一場戰爭或斗爭中,都能夠憑借“騰沸的熱血”和“誓死斗爭的決心”,“奮勇猛進”、“勇敢駭敵”。毛澤東同志以紅軍為例指出:“我們紅軍作戰既沒有強盛的火力壓倒敵人,又沒有軍用化學可以制勝,全憑著已騰沸的熱血、誓死斗爭的決心和敵人肉彈相搏,用血去染成赤色區域。所以每次勝利全靠官兵奮勇猛進,以我們的勇敢駭倒敵人。”我們這支隊伍繼承和發揚了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在物質條件嚴重缺乏的情況下,靠精神力量支撐去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

上述這些側面,都反映了中華民族的英雄氣概,反映了中華民族的一個重要特質。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歷來具有不畏強暴、敢於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敵人所壓倒的英雄氣概。”

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到中華民族面對大災大難表現出的英雄氣概時也提到過一些重要的內涵。比如,“舍生忘死,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臨危不懼、視死如歸,困難面前豁得出、關鍵時刻沖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壯舉,書寫下可歌可泣、蕩氣回腸的壯麗篇章”,“中華民族是一個有志氣的民族。為了探求救亡圖存的正確道路,中國的先進分子帶領中國人民始終堅持在苦難和挫折中求索、在風雨飄搖中前進,敢於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表現出了百折不撓的英雄氣概”。在習近平總書記總結概括的偉大長征精神、偉大抗戰精神、偉大抗疫精神等偉大精神的內涵中,都有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英勇斗爭、舍生忘死、視死如歸、寧死不屈、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等鮮明內涵,都蘊含著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

近代之后,由於西方列強入侵和封建統治腐敗,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難。正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引領中國人民苦苦探索救國救民道路的英勇斗爭中,繼承和發揚了中華民族的英雄氣概和奮斗精神。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毛澤東同志創造性地解決了締造一個在黨的絕對領導下的人民武裝力量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建成一支具有一往無前精神、能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被敵人所屈服的新型人民軍隊。”對這支隊伍體現出的英雄氣概和戰斗精神,毛澤東同志用“最概括、最生動”的語言作出闡釋,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毛澤東同志還說過:‘這個軍隊具有一往無前的精神,它要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被敵人所屈服。不論在任何艱難困苦的場合,隻要還有一個人,這個人就要繼續戰斗下去。’無論什麼時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千萬不能丟。在黨、國家、人民需要的時刻,軍隊就要有這股勁、這種精神。”

二、英雄氣概是中國共產黨人從困難中磨礪突圍的內在動力

為什麼毛澤東同志等人締造的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下的隊伍會更加具備並重塑中華民族的這種英雄氣概?原因很多,最根本的原因是這支隊伍具有遠大信仰和堅定信念。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隊伍就是憑借這樣的理想信念一路走來並走向勝利的,沒有任何力量能夠動搖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我們黨領導的隊伍靠著“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堅定信念,靠著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所壓倒、征服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征服的革命精神,走過了世所罕見的偉大征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偉大勝利, 上演了一幕幕威武雄壯的人間活劇,創造了一個個驚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壯舉。

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隊伍的這種英雄氣概,是在艱難困苦中磨礪出來的。在困難和危機面前,如果沒有頑強的意志,沒有敢於犧牲的品質,再好的武器裝備也不能保証取得勝利。一代代共產黨人和革命軍人,正是靠著向死而生的英勇決絕,形成了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被敵人所屈服的偉大氣概,錘煉了敢打必勝的精神品質以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保持革命英雄主義的昂揚斗志。

越遇封鎖越堅強。中國共產黨人一路走來,始終都在面對困難、封鎖甚至危險,這個黨是從一道道難關中度過來的,不會懼怕當前和長遠面臨的各種困難和封鎖。面臨封鎖,毛澤東同志曾自信地說:“多一點困難怕什麼。封鎖吧,封鎖十年八年,中國的一切問題都解決了。中國人死都不怕,還怕困難嗎?”面對困難,毛澤東同志總是告誡人們:過去的難關都“闖過了,難道不能克服現在這點困難嗎?”

越遇困境越進步。困難,是鍛造中國共產黨人勇氣的熔爐﹔壓力,是錘煉中國共產黨人能力的條件。在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壯大歷程中,內生動力和外在能力的獲得,總是與所面對的困難相伴的。因此,毛澤東同志特別強調,困難與能力是並存的,在困難面前,我們既要有勇氣,又要有能力。他曾經說過,作為一個指揮員,其指揮能力是隨著面對的困難由小到大而不斷提高的,“起初會指揮小兵團,后來又會指揮大兵團,這對於他是進步了,發展了。一個地方和許多地方也不相同。起初會在某一熟悉的地方作戰,后來在許多地方也會作戰,這對於一個指揮員又是進步了,發展了”。“在低級階段會指揮的,到了高級階段也會指揮,這對於一個指揮員更是進步和發展了。隻能適應於一定兵團、一定地方和戰爭發展的一定階段,這叫做沒有進步和沒有發展。”為此,他要求:“我們不許可任何一個紅軍指揮員變為亂撞亂碰的魯莽家﹔我們必須提倡每個紅軍指揮員變為勇敢而明智的英雄,不但有壓倒一切的勇氣,而且有駕馭整個戰爭變化發展的能力。”

越碰強敵越強大。無論是在艱難困苦的自然條件面前,還是在強敵壓境甚至絕境面前,堅定的意志和英雄的氣概都是共產黨人戰勝困難的先決條件。特別是在敵我力量激烈較量重大轉折關頭,毛澤東同志認為,隻要我們堅定意志,並喚起人民覺悟、覺醒,我們的隊伍力量就會更加強大起來。國共兩黨的較量就是如此,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由於中國人民的覺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武裝力量和民眾組織力量已經空前地強大起來了。“戰前的十年裡,國民黨已經毀滅不了共產黨。現在是戰后了,國民黨是削弱了,意志消沉了,失去了民心”﹔而共產黨朝氣蓬勃、意志堅定,贏得了民心,“共產黨卻比以往無論什麼時候都強盛”。人民的支持,是中國共產黨獲得磅礡力量的根基。

與“鋼多氣少”的隊伍相比,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隊伍更注重“志氣”“勇氣”“豪氣”和“血性”。這就是毛澤東同志等人創建這支人民軍隊時所引導的精神狀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彰顯了戰斗精神的偉大力量。敢於斗爭、敢於勝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人民軍隊血性膽魄的生動寫照。”在這樣的英雄氣概下,面對氣焰囂張的強大敵人,人民軍隊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戰勝不了的敵人。他們英勇頑強,視死如歸,血戰到底。這種大無畏的氣概,不僅贏得了黨的信任、人民的贊譽,也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尊敬。

三、英雄氣概是偉大時代創新發展和團結奮斗的必然需要

一個偉大時代的背后,必定潛藏著極為艱難曲折的復雜局面和斗爭環境,在前進的道路上面臨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和荊棘坎坷。如果沒有堅定的決心意志、團結奮斗的精神和“壓倒一切”的英雄氣概,一個政黨、一個民族要想取得斗爭的勝利,幾乎是不可能的。在偉大時代的斗爭中,毛澤東同志特別強調“團結奮斗”、“犧牲奮斗”和“勇於革新”的精神,同時也深刻闡釋了這種精神狀態和英雄氣概所依托的一些重要因素。

這種英雄氣概來自於人民,也服務於人民。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隊伍,是從人民中走來的,這支隊伍的創造力、戰斗力和推動歷史前進的偉力,都是來自於人民。一切為人民服務、真誠相信人民群眾、永遠和人民站在一起,就能夠得到無窮無盡的力量,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壓倒任何敵人。毛澤東同志明確指出,我們這支隊伍,因為有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就具有了一往無前的精神﹔隻有緊緊地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為中國人民服務,我們這支隊伍才能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被敵人所屈服。“人民是最好的鑒定人。”毛澤東同志認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這支隊伍“進行真正的人民戰爭,它一旦開到抗日的前線,和那裡的廣大人民相結合,其前途是無限的”﹔這支隊伍“成了‘國民之武力’,就是說,成了人民的軍隊,所以能打勝仗”。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一個顯著的標志,就是與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取得最密切的聯系,並且與人民打成一片,這樣也就獲得了無窮無盡的力量來源。毛澤東同志提醒全黨:“應該使每一個同志懂得,隻要我們依靠人民,堅決地相信人民群眾的創造力是無窮無盡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難也能克服,任何敵人也不能壓倒我們,而隻會被我們所壓倒。”

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道路上,我們仍然會面臨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會遇到各種各樣的荊棘坎坷,仍需要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任何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敢於斗爭,善於創造。隻要我們始終牢記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奮斗﹔隻要我們始終站在人民一邊,一切以人民利益為重,心甘情願把一切奉獻給人民,我們就能夠從人民群眾中獲得無盡的智慧和力量,充分調動起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之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歷史告訴我們,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歸、民力所聚,人民軍隊就能無往而不勝、無敵於天下。隻要始終站在人民立場上,贏得最廣大人民衷心擁護,就能構筑起眾志成城的銅牆鐵壁。”這也是中國共產黨能夠在風雨來襲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的真正原因。

這種英雄氣概也要與一定的物質條件相結合。光有英雄氣概也是不夠的,還需要一定的物質條件作基礎。毛澤東同志在強調英雄氣概和精神力量的同時,也特別強調物質條件和物質生活的重要性。從根本上說,隻有生產搞上去了,打好了物質基礎,我們的隊伍才能更加生氣勃勃,才能支撐起壓倒一切敵人的勇氣。比如,在延安整風運動期間,毛澤東同志提醒大家注意:“一九四二和一九四三兩年先后開始的帶普遍性的整風運動和生產運動,曾經分別地在精神生活方面和物質生活方面起了和正在起著決定性的作用。這兩個環子,如果不在適當的時機抓住它們,我們就無法抓住整個的革命鏈條,而我們的斗爭也就不能繼續前進。”他認為,在面臨“絕大困難”的情況下,一方面我們要進行“一個普遍的馬克思主義的教育運動,即整風運動”,隻有這樣我們才能“在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原則下更好地掌握將來的發展”﹔另一方面,“另一個環子是生產運動”,這是另一個“絕大的困難,絕大的矛盾”,“如果不解決這個困難,不解決這個矛盾,不抓住這個環節,我們的抗日斗爭還能前進嗎?顯然是不能的。”毛澤東同志認為,“我們學會了並且正在學會著生產,這樣一來,我們又活躍了,我們又生氣勃勃了。再有幾年,我們將不怕任何敵人,我們將要壓倒一切敵人了。”他特別強調,要把整風和生產兩大運動“明白無疑”地放在“歷史重要性”上﹔而中國一切政黨的政策及其實踐在中國人民中所表現的作用的好壞、大小,“歸根到底,看它對於中國人民的生產力的發展是否有幫助及其幫助之大小,看它是束縛生產力的,還是解放生產力的”,隻有真正解放“中國人民的生產力”,“發展現代工業,建立獨立、自由、民主、統一和富強的新中國,隻有這一切,才能使中國社會生產力獲得解放,才是中國人民所歡迎的”。

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道路上,必須把堅持高質量發展作為新時代的硬道理,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團結帶領人民把中國式現代化宏偉藍圖一步步變成美好現實。

這種英雄氣概要與實事求是態度相結合。英雄氣概並不是憑空產生的,必須與求實精神和求實態度相結合,隻有建立在實事求是基礎上的氣概,才是真正的英雄氣概。毛澤東同志在高度提煉概括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哲學精髓“實事求是”時,曾明確指出:“我們學的是馬克思主義,但是我們中的許多人,他們學馬克思主義的方法是直接違反馬克思主義的。這就是說,他們違背了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所諄諄告誡人們的一條基本原則:理論和實際統一。他們既然違背了這條原則,於是就自己造出了一條相反的原則:理論和實際分離。”他反對把理論與實際脫離開來、分離起來,批評主觀主義者脫離實際、割斷歷史、抽象對待馬克思列寧主義態度,明確提出:“應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方法,對周圍環境作系統的周密的調查和研究。不是單憑熱情去工作,而是如同斯大林所說的那樣:把革命氣概和實際精神結合起來。”為此,毛澤東同志創造性地提出了馬克思主義的“有的放矢的態度”、“實事求是的態度”,並闡釋了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即“實事求是”的哲學思想。他在闡述“實事求是問題”時,還特別提出要把革命氣概與科學精神和實際精神結合起來,提倡“革命的現實主義,有理想的現實主義”。

毛澤東同志在談論中華民族的英雄氣概和強調我們這支隊伍的決心和能力時,並不排除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聯合一切可以聯合的人民、爭取一切可以爭取的國際援助一起奮斗,這樣的氣概才更能“壓倒一切”。他強調:“我們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但是這不是說我們可以不需要國際援助﹔不,國際援助對於現代一切國家一切民族的革命斗爭都是必要的。”

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道路上,我們仍需要堅持英雄氣概、革命氣概與科學精神、求實精神的完整結合。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才能形成真正推動社會發展的力量﹔隻有一切從實際出發,包括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我們也才能產生壓倒一切困難、戰勝一切敵人的巨大能量。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研究員)

來源:《紅旗文稿》2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