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堅持依靠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尹艷林    發布時間:2024-01-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核心閱讀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向廣度和深度進軍,為中國式現代化注入不竭動力,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出堅實步伐。要以改革到底的堅強決心,統籌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堅決破除一切制約中國式現代化順利推進的體制機制障礙,不斷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空間。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必須堅持依靠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內生動力,統籌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激發和增強社會活力。”這是新時代做好經濟工作的一條規律性認識,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悟、貫徹落實,持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2023年我國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取得新的成果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轉段后經濟恢復發展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頂住外部壓力、克服內部困難,將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

一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比如組建中央金融委員會和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組建中央科技委員會,組建中央社會工作部,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組建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工作委員會,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深化地方金融監管體制改革,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體制,組建國家數據局,等等。二是推進科技體制創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的意見》,對技術創新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成果轉化全鏈條整體部署,推動形成企業為主體、產學研高效協同深度融合的創新體系,推動企業在關鍵核心技術創新和重大原創技術突破中發揮作用。三是深化國資國企改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加強和改進國有經濟管理有力支持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意見》,立足新時代新征程國有經濟肩負的使命任務和功能定位,構建頂層統籌、權責明確、運行高效、監管有力的國有經濟管理體系。四是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出台《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形成了“1+N”政策體系,進一步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在國家發展改革委內部設立民營經濟發展局,加強相關領域政策統籌協調。五是推進市場體系建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關於進一步深化石油天然氣市場體系改革提升國家油氣安全保障能力的實施意見》,規范油氣市場秩序,促進公平競爭﹔審議通過《關於深化電力體制改革加快構建新型電力系統的指導意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的基礎上,有計劃分步驟逐步降低傳統能源比重。六是深化農業農村改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深化農村改革實施方案》,著力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健全糧食安全保障制度,完善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體制機制,健全城鄉融合發展政策體系,讓廣大農民在改革中有更多獲得感。七是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促進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意見》,深化貿易投資領域體制機制改革,擴大市場准入﹔國務院印發《全面對接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推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高水平制度型開放總體方案》,要求在上海自貿試驗區規劃范圍內率先構建與高標准經貿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批復同意《支持北京深化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建設工作方案》,促進服務業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中國(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宣布中國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八是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加強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的指導意見》,落實主體功能區戰略,銜接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制,科學指導各類開發保護建設活動﹔審議通過《關於推動能耗雙控逐步轉向碳排放雙控的意見》,完善能耗雙控制度,優化完善調控方式,更高水平、更高質量做好節能工作。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向廣度和深度進軍,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激發和增強社會活力,為中國式現代化注入不竭動力,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出堅實步伐。

深刻認識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意義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探索性事業,還有許多未知領域,需要我們在實踐中去大膽探索,通過改革創新來推動事業發展。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必須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進改革開放,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

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需要。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需要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為其提供動力。經過40多年發展,支持我國經濟增長的傳統動能逐步減弱,傳統發展模式難以持續,國內大循環存在堵點,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有待提高。必須向深化改革要動力,破解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產率,暢通國內經濟循環﹔必須向擴大開放要活力,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制度保障。

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的需要。擴大內需是構建新發展格局、掌握發展主動權的必然選擇。當前,有效需求不足仍是制約我國經濟恢復的主要因素,制約內需潛力釋放的體制機制堵點仍然較多。比如,市場預期不穩、活力不足,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等等。必須深化改革開放,健全擴大內需的有效制度,把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有效發揮出來。

防范化解風險、守住底線的需要。我國經濟回升向好,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同時風險隱患仍然較多,比如近年來房地產、地方債務、中小金融機構等風險相互交織、相互影響。必須通過深化改革,不斷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提供制度保障。

實現科技自立自強、佔據國際競爭主動的需要。創新是經濟持續增長的不竭動力。我國已經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但還存在創新能力特別是原始創新能力不強、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科研和經濟聯系不緊密等問題。面對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隻有把外部壓力轉化為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動力,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增強核心競爭力和綜合國力,才能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掌握主動、立於不敗之地。

認真落實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點任務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謀劃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我們要以改革到底的堅強決心,統籌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堅決破除一切制約中國式現代化順利推進的體制機制障礙,不斷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空間。

健全擴大內需的有效機制。推進消費領域改革,推動汽車等消費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構建投資內生增長機制,完善投融資機制,實施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新機制,支持社會資本參與新型基礎設施等領域建設。完善相關基礎性制度,加快構建房地產發展新模式。織密扎牢社會保障網,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加快完善生育支持政策體系。

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加快完善市場准入、產權保護和交易、數據信息、社會信用等方面的基礎性制度,積極穩妥推進財稅、統計等重點領域改革,加大先行先試探索力度,把有利於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的各項制度規則立起來。深入開展市場分割、地方保護等問題專項整治,加大典型案例通報力度,把不利於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的各種障礙掣肘破除掉。

不斷完善落實“兩個毫不動搖”的體制機制。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充分激發各類經營主體的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深入實施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增強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競爭力。在市場准入、要素獲取、公平執法、權益保護等方面落實一批舉措,切實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促進民營企業發展壯大。

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評價體系,加強企業主導的產學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鼓勵發展創業投資、股權投資。打通科技到產業通道,形成“科技—產業—金融”良性循環,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

推進財稅體制改革。積極穩妥謀劃推進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健全現代預算制度,優化稅制結構,完善財政轉移支付體系。深化財政科技經費分配使用機制改革。完善政府綠色採購制度。狠抓財政管理改革,提升財政治理效能。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債務風險長效機制,有效防范化解地方債務風險。

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優化融資結構,更好發揮資本市場樞紐功能,推動股票發行注冊制走深走實,發展多元化股權融資,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培育一流投資銀行和投資機構。完善機構定位,支持國有大型金融機構做優做強,嚴格中小金融機構准入標准和監管要求,開展特色化經營,強化政策性金融機構職能定位,發揮保險業的經濟減震器和社會穩定器功能。健全法人治理,完善中國特色現代金融企業制度,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

推動城鄉融合、區域協調發展。把推進新型城鎮化和鄉村全面振興有機結合起來,促進各類要素雙向流動,推動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建設,形成城鄉融合發展新格局。探索建立糧食產銷區省際橫向利益補償機制,健全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和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把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擺到突出位置,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放開放寬除個別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戶限制,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務制度。

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培育外貿新動能,鞏固外貿外資基本盤,拓展中間品貿易、服務貿易、數字貿易、跨境電商出口。放寬電信、醫療等服務業市場准入,對標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認真解決數據跨境流動、平等參與政府採購等問題,持續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打造“投資中國”品牌。抓好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八項行動的落實落地。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

健全綠色低碳發展體制機制。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健全生態保護補償制度。落實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深入推進集體林地“三權分置”,進一步完善產權制度。調整優化採伐制度,拓展林權價值增值途徑,促進農民收入持續增加,推動林業高質量發展。完善新能源上網電價形成機制,加強可再生能源消納利用,推動能耗雙控逐步向碳排放雙控轉變。

(作者為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0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