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認識和把握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實踐特質

作者:曹東勃 呂小寧    發布時間:2024-01-10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文化建設方面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內涵十分豐富、論述極為深刻,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習近平文化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我國文化建設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堅持什麼原則、實現什麼目標等根本問題,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科學行動指南,為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引領世界文明發展進步貢獻了中國智慧。新時代新征程,深刻認識和把握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實踐原則、實踐經驗和實踐路向,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開創新時代文化建設新局面新氣象的重要前提。

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作為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經典作家們在對社會物質生產實踐過程展開深入考察的基礎上形成的。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認為,社會文化關系寓於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的辯証運動之中,是人民群眾在物質生產和生活實踐中創造出來的。同時,社會文化一經形成,便會對人的實踐活動產生深刻影響,先進的社會文化推動生產力的進步和發展,落后的社會文化阻礙生產力的進步和發展,即社會文化反作用於社會物質生產實踐,從而展示出社會文化所具有的強大物質力量。此外,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深刻闡釋了在資本主義社會中,由資產階級主導的物質生產過程決定了資本主義社會的文化發展方向,資產階級對無產階級的剝削和壓迫不僅停留在強迫勞動、攫取剩余價值等物質層面,還上升到文化控制、資本邏輯輸出等精神層面,進而鞏固資產階級統治地位。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對於我們分析資本主義文化的內在矛盾及其新形式,把握當代社會主義文化發展規律,理解習近平文化思想的豐富內涵和實踐指向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實踐性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特征之一,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與活力的動力源泉。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實踐觀,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持續不斷地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鴉片戰爭以后,在西方列強堅船利炮的沖擊下,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在頑強抗爭的歲月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給予全民族以強大的精神激勵和思想滋養,對中華文明的堅定信念鑄就了中華兒女“中國不會亡”的堅定信心。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探尋中國革命之路,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社會主義制度,走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中華文明迎來了蓬勃復興的曙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在實踐中貫徹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從國內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出發,將文化建設置於治國理政的關鍵位置,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偉大實踐中繁榮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以“文明互鑒”的實際行動有效抨擊西方“文明沖突”的錯誤論調。

“兩個結合”的提出與實踐是對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方法論的重大創新,其根本目的是提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在中國的現實應用力。我國革命和建設的歷史實踐已經充分証明,“第一個結合”是符合我國發展需要,符合全體人民群眾共同利益的重大抉擇。“第二個結合”繼承和發展了“第一個結合”的價值內核,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堅持用發展的眼光、實踐的眼光看問題,確保馬克思主義在我國的根本性指導地位不動搖的同時,創造性地提出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納入結合的范疇,極大拓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文化闡釋空間,極大推動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促成了又一次的思想解放。

文化是歷史發展的產物,歷史實踐成就文化積澱。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始終以弘揚先進文化為己任,在領導廣大人民群眾開展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歷史進程中堅持做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的堅定傳播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形成了一系列適合中國社會文化發展需要、富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原創性文化工作方法和思路。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深刻認識到“革命的文化運動對於革命的實踐運動具有何等的重要性”,提出發展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新民主主義文化,使之成為滿足中華民族自身革命需要,彰顯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有力思想武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堅持從歷史唯物主義的視角出發,明確作出“隨著經濟建設的高潮的到來,不可避免地將要出現一個文化建設的高潮”的准確判斷,並根據“國家需要迅速發展經濟和文化的迫切要求”,提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的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方針。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國文化建設面臨“走出去”和“引進來”的雙重機遇,我們黨統籌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深入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建立城鄉協調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營建蓬勃有序的文化產品消費市場。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錨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深入總結和汲取中國共產黨百年來領導開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實踐經驗,在統籌推進我國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的偉大實踐中,尋找新時代文化建設的發力點和突破口,不斷提升文化建設對經濟建設、政治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的支撐力和貢獻度。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面對意識形態領域日趨嚴峻的斗爭形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刻也不能放鬆和削弱意識形態工作。在習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依法開展網絡空間治理。面對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物質富足、精神富有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偉大事業,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在習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我們全面把握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辯証關系,把文化建設提升到一個新的歷史高度,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並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把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作為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權益的基本途徑,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斷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持續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文化底氣。面對紛繁復雜的國際形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胸懷天下。在習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大力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發出全球文明倡議,積極搭建促進各國文明平等交流的國際合作平台,注重推動文明交流互鑒,為繁榮世界文明百花園注入思想和文化力量,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向世界貢獻應對人類共同挑戰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習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論觀點上的創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是對新時代開展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具體實踐的理論凝結和升華表達。實踐表明,習近平文化思想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是一個不斷展開的、開放式的、科學系統的思想體系。這一重要思想立足於時代又引領時代,來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必將隨著時代發展和實踐深入而不斷豐富發展,指導我們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以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賡續歷史文脈、譜寫當代華章。

習近平文化思想明體達用、體用貫通,在科學研判新時代新征程我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基礎上,提出“七個著力”的要求,明確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路線圖和任務書,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新時代新征程,必須自覺堅持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引領,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

一要聚焦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這個首要政治任務,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習近平文化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不僅有深邃的觀點、戰略的謀劃、科學的部署,還教給我們正確的立場、管用的方法。要全面學習領會,既准確理解其中的重要概念和提法,又加強系統性、整體性把握,吃透基本精神,領會核心要義,明確實踐要求,做到學有所悟、融會貫通,切實把這一重要思想貫徹落實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

二要促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扎實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要堅持歷史唯物主義觀點,弘揚歷史自覺和歷史主動精神,不斷激發人民群眾團結奮斗的實干熱情,把習近平文化思想運用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文化建設的戰略部署中去,以釘釘子精神把各項任務要求落准落實落細。善於運用這一重要思想解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領域的各種矛盾問題,鞏固壯大奮進新時代的主流思想輿論。以著力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為契機,不斷為人民群眾提供高質量文化產品,培育文化產業經濟增長點,以文化建設帶動經濟發展,凝聚起改造客觀世界的強大實踐力量。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大力弘揚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更好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

三要講好中國故事,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明自古就以開放包容聞名於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鑒中不斷煥發新的生命力。”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就要堅持弘揚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暢通中華文明的國際傳播渠道,用好以“一帶一路”建設等為典型代表的多邊合作平台,在國際經貿合作中向世界各國充分展示中華文明內在蘊含的連續性、創新性、統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等突出特性,不斷優化國際傳播話語,讓世界人民“讀懂中國、讀懂中國人民、讀懂中國共產黨、讀懂中華民族”。同時,廣泛汲取世界各國文明演進的寶貴成果,積極發出全球文明倡議,主動回應人類文明發展的共同難題,堅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在實際行動中展現中國的大國形象。

思想與時俱進,文化代代傳承。習近平文化思想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具體實踐中生成,並將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實踐中進一步豐富和發展。新時代新征程,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任重道遠,必須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指導,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積極應對來自社會文化領域的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自覺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

(作者:曹東勃系上海財經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呂小寧系上海財經大學中國式現代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 2024年01月10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