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瀘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強化整體思維系統推進全市史志事業高質量發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1-10   
分享到 :

四川省瀘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工作辦公室)組成工作專班,根據“一體兩翼”的區域特點,分3批對全市7個區縣的史志編研審等工作進行分片集中指導。工作專班的同志認真聽取各區縣史志部門本年度開展執政實錄、綜合年鑒、鄉鎮(街道)和村(社區)志編纂、特色史志研究等工作的情況匯報,市縣史志工作者深入交流溝通,總結2023年取得的成績、經驗和工作亮點,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共商2024年全市史志編研審工作高質量推進的措施辦法。

強化編研基礎,穩步推進史志事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領導重視,史志工作取得實效。各區縣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史志工作,在人員等各方面予以大力保障,將年鑒、執政實錄資料提供、鎮村志編纂、史志培訓等作為考核內容,確保各區縣2023年史志編研工作取得實效。二是對標對表,抓實史志基本著作編纂。各區縣史志部門強化政治意識、精品意識,抓實抓細執政實錄、綜合年鑒等基本著作的編纂工作,做到觀點正確,框架科學,資料翔實,內容全面,記述准確,體現出較強的年度特點和地方特色。三是創新探索,聚力特色史志研究。各區縣史志部門積極推進史志業務創新發展。江陽區注重地情資源的開發、研究和利用,有序推進《紅岩英烈劉國鋕》編寫工作﹔納溪區強化課題研究,將《納溪石刻》作為重點課題進行研究﹔敘永縣深挖長征歷史,編印《中國工農紅軍川南游擊縱隊》。其他區縣的特色史志研究也各有成果。

創新工作思路,用活地域特色史志資源

一是服務中心工作有實招。龍馬潭區加強史志和檔案編研工作合作,創辦龍馬潭區《史研閱覽》。納溪區完成出版《雲溪史志》26期,持續傳承弘揚納溪史志文化。二是立足區域特色開展研究。瀘縣理清早期中共黨組織創建的背景、過程,主要活動和影響。合江縣打造“合中人·軍人魂”國防教育特色品牌和“烽火耀石頂,菁莪向復興”黨建特色品牌。三是創新舉措攻克難點工作。敘永縣制定《敘永縣鄉鎮村志編纂工作方案》,採取自主編纂、自主+外包、全外包等形式統籌推進鄉鎮村志編纂。古藺縣堅持進度與質量兩手抓,在7個區縣中率先完成2023年綜合年鑒出版任務。

謀劃發展路徑,突顯史志服務發展功能

一是強化史志隊伍建設。通過外出交流、業務講堂、專題培訓等方式,提高區縣史志工作人員的政治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發掘熱愛史志工作、熟悉區情縣情的退休干部、退休教師等,構建專兼職相結合的史志人才庫,進一步提升史志編纂能力,為史志編研審夯實人才基礎。二是高質高效編纂特色精品。強化“質量第一”和“精品文化”意識,堅持質量與進度並重,立足實際,科學組織,集中力量,編纂精品年鑒和執政實錄。積極對接,強化溝通,有力推進紅色書籍出版工作。三是發揮史志資政參謀作用。緊緊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把握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深入調查研究,積極開展資政課題研究,融入中心工作,貢獻史志力量。

(四川省瀘州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