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黨獨有優勢破解大黨獨有難題

作者:王炳林 王富軍    發布時間:2024-01-11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堅持問題導向,認識到存在獨有難題,表明我們黨具有深沉的憂患意識和歷史責任感﹔堅持守正創新,相信能夠破解難題,表明我們黨具有強烈的責任擔當和歷史主動精神。大有大的樣子,也有大的難處。大黨獨有難題集中體現為“六個如何始終”,即如何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如何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如何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如何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如何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如何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大黨獨有難題歸根到底要靠大黨自身力量來解決,要靠大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獨特優勢來解決。我們黨在長期奮斗中所形成的獨特優勢是全面的,這些獨特優勢彰顯著黨的先進性,熔鑄於嚴密組織體系和勇於自我革命之中,是破解大黨獨有難題的成功密碼。

1.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是破解大黨獨有難題的內在優勢

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長期實踐中鍛造了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理論優勢、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優勢、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這些優勢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是破解大黨獨有難題的根本所在。

政治優勢和理論優勢確保黨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的精神狀態。當今世界,社會思潮紛紜激蕩,先進文化和落后觀念相互交織,在新征程上要做到團結一致、振奮精神、不懈奮斗,就必須以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隻有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才能實現全黨團結統一、行動一致。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為思想理論上的先進性。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和理論優勢。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圍繞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不斷發展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接續回答革命、建設、改革不同歷史時期的時代課題,以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指導解決不斷出現的新難題,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使廣大黨員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的精神狀態。新思想引領新征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指導實踐、推動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真理力量。隻有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才能使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保持旺盛的干事創業的精神狀態。

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確保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同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始終堅守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場,具有密切聯系群眾的內在優勢,能夠始終將人民群眾的利益作為考慮問題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切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主體地位,堅持群眾路線,不斷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現實問題。盡管在前進的道路上也會遇到困難和挫折,但是中國共產黨沒有自己的私利,能夠為了人民的利益而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共產黨人必須隨時准備堅持真理,因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人民利益的﹔共產黨人必須隨時准備修正錯誤,因為任何錯誤都是不符合於人民利益的。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使我們黨能夠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能夠自覺接受群眾監督,始終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2.嚴密的組織體系是破解大黨獨有難題的根本保障

中國共產黨作為大黨,歷史久、人數多、規模大,既有辦大事、建偉業的巨大優勢,也面臨管黨治黨的獨有難題。中國共產黨要領導14億多人口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對組織系統的嚴密體系和高效運轉、對執政水平和領導能力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與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相比,與黨所承擔的歷史任務相比,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黨組織建設狀況和黨員干部素質、能力、作風都還有不小差距。”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影響黨的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因素仍然廣泛存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與領導水平是一項需要長期面對的重大課題。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鮮明的組織優勢,是我們黨始終具備強大執政能力與領導水平的組織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形成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優勢。”中國共產黨以民主集中制為根本的組織和活動原則,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既維護了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又注重發揮地方組織尤其是基層黨組織堅強的戰斗堡壘作用,能夠實現黨組織對內有序運行和對外權威高效,不斷提高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中國共產黨要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就要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從而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

3.勇於自我革命是破解大黨獨有難題的內在動力

自我監督是世界性難題,而對人數眾多的大黨來說,又增加了對黨員監督管理的難度。習近平總書記提醒全黨:“這麼大一個黨,處在執政地位、掌控執政資源,很容易在執政業績光環的照耀下,出現忽略自身不足、忽視自身問題的現象,陷入‘革別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難’的境地。”若黨內存在的問題不能被及時發現,小問題久而久之也可能會導致危險局面。自我革命是刀刃向內、自剜腐肉的過程,這需要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勇於承受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切身之痛,這對政黨而言絕非易事。中國共產黨一直努力探索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答案。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給出了第一個答案:“讓人民來監督政府。”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勇於自我革命的優勢確保黨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是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重大舉措。我們黨通過不斷健全黨內法規制度、不斷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構建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推動黨內監督同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相貫通,建立起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推動各方面制度體系更加成熟定型。用制度管黨治黨,要求各級黨員干部以黨的制度體系為標准,自覺對標對表,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及時糾正行為偏差,始終做到堅持真理、修正錯誤。

“天下之難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部分黨員干部經受不住利益誘惑,容易紀律鬆弛、弄虛作假,濫用權力、貪污受賄、腐化墮落、違法亂紀等現象仍不同程度存在。這些不良作風是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對黨內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具有嚴重危害。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發揮中國共產黨嚴明的紀律優勢能夠使黨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我們黨相繼出台、完善多部紀律文件,用嚴格的紀律法規制度來規范引導黨員干部的言行,明確不可觸犯的紀律高壓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不斷完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修訂《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出台《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等,形成了包括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在內的全方位紀律體系。我們黨用嚴明的紀律規矩根除腐敗現象的生存空間和滋生土壤,有效維護了黨內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志之難也,不在勝人,在自勝。”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我們黨沒有沉浸在大黨地位和光鮮成績之中,而是以睿智的眼光清醒認識到了大黨獨有難題。中國共產黨繼承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厚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形成並發展了理論優勢、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紀律嚴明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等。這些“大黨獨有優勢”是破解“大黨獨有難題”的重要法寶。新時代新征程,要充分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獨特優勢,將黨自身的優勢不斷轉化為制勝優勢,推動黨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向著更加壯闊的航程行穩致遠。

(作者:王炳林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王富軍系新疆大學特聘教授)

來源:《光明日報》( 2024年01月11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