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加強新時代黨史大事記編纂基礎建設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1-12   
分享到 :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充分發揮黨史部門職能職責作用,全鏈條記錄、全景式跟進新時代黨史資料歸集、整理編纂與研究工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助力添彩。

一是理論學習明方向。創新建立健全室機關“4+3”理論學習制度,體系化學理化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科學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系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重要論述,樹立大歷史觀和正確黨史觀,明確黨之大計、國之大者、民之大本,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要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和記述歷史,把歷史結論建立在翔實准確的史料支撐和深入細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礎之上”要求,為編寫好新時代大事記指明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二是業務培訓促提升。室務會高度重視業務培訓,創新開展黨史論壇,及時把感性經驗上升為理論指導﹔在全國黨史系統率先組織編寫《重慶地方黨史業務工作手冊》﹔室領導帶頭開發《如何寫好地方黨史大事記》培訓課程,面向機關干部開展專題培訓,著力提升大事記編纂的政治能力、歷史學養、表述水平、綜合素質。

三是藍本鑒照塑規范。以《中國共產黨100年大事記》為藍本,對照標杆逐篇逐段逐字研學如何寫好黨史大事記﹔樹立規范,從道理學理哲理融會貫通的維度,懂得黨史大事記的內涵、外延與寫法,真正將關系全局、影響深遠大事要事串聯成珠、連珠成鏈,真正按照“時有順序,事有終始”原則勾勒歷史輪廓,准確生動反映全市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實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四是歸整資料夯基礎。積極拓展多方資源,充分利用現代傳媒手段,廣泛搜集新檔案資料、年鑒資料、新聞資料,多方印証求真求實求全,持續豐富完善圖文音像資料庫,推動建立大事記歸集統編工作機制,為做好新時代重慶黨史工作夯實資料基礎。

五是啟動編纂出成果。對收集到的資料深入挖掘、加工整理、精編細研,啟動2023年大事記、新時代十年大事記、專題大事記編纂,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實錄編寫,力爭形成有辨識度顯示度的黨史成果,為現代化新重慶建設貢獻黨史力量。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