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執著 把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作者:完顏平    發布時間:2024-01-15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總結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進展、新成效,深刻闡述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學回答我們黨為什麼要自我革命、為什麼能自我革命、怎樣推進自我革命等重大問題,明確提出“九個以”的實踐要求,對持續發力、縱深推進反腐敗斗爭作出戰略部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緊密聯系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實際,推進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堅強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十年磨一劍”的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推動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貫徹落實,有力引領保障新征程開局起步。緊緊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緊扣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聚焦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正風肅紀反腐,聚焦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健全監督體系,以管黨治黨的新氣象新作為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堅強的領導核心是黨的自我革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障。黨的創新理論是黨的自我革命的制勝法寶,習近平總書記就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為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提供了科學行動指南。推進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系列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領各項工作,回答和解決新時代新征程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面臨的重大問題。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使之轉化為深入推進新時代新征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奮進力量,轉化為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的具體行動,轉化為堅定維護黨的先進純潔、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實際成效,不斷開創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自覺地以科學的態度、體系化的方式推進自我革命,是我們黨的顯著優勢,也是引領時代的制勝之道。新時代十年全面從嚴治黨,中國共產黨人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找到了跳出治亂興衰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經過新時代十年堅持不懈的強力反腐,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適應“時”與“勢”的變化,管黨治黨必須守正創新,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實踐中需要把握好九個問題,深化對黨的自我革命的規律性認識,把黨的自我革命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嚴密,把每條戰線、每個環節的自我革命抓具體、抓深入。持續深化正風肅紀反腐,把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引向深入。

紀檢監察機關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負特殊政治責任和光榮使命任務。黨的二十大根據新形勢新任務賦予紀律檢查機關在管黨治黨方面更大的責任,紀檢監察機關要跟上黨章新規定新要求,找准職能定位,展現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奮力譜寫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2024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做好今年紀檢監察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鞏固拓展主題教育和教育整頓成果,忠誠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推動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縱深推進正風肅紀反腐,縱深推進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強保障。

在實際工作中,要加強紀檢監察專責監督與其他監督的貫通協同,實現無縫監督、合力監督,提升監督效能。堅持“全周期管理”,形成辦案、治理、監督、教育完整閉環。完善防治腐敗滋生蔓延的體制機制,強化對政策制定、決策程序、審批監管等關鍵權力的制約和監督。聚焦重點領域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新興領域治理機制建設,完善權力配置和運行制約機制。紀委監委作為專責機關,要更加主動擔起責任,有力有效協助黨委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整合反腐敗全鏈條力量。各職能部門要堅持高效協同,自覺把黨中央反腐敗的決策部署轉化為具體行動。

(作者:完顏平,系紀檢監察工作者)

《光明日報》( 2024年01月15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