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中共四大召開99周年系列活動在滬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1-15   
分享到 :

1月11日,中共四大紀念館舉行“強基固本,力量之源”中國共產黨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99周年系列活動。現場,中共四大最年輕代表阮章肖像入展,“講好中國故事·四大TALK”國際傳播短視頻節目第一季《英文補習班》首映,“舉旗定向凝心聚力——宣傳文化工作圖片史料展”開幕。

上海市虹口區委書記李謙發表致辭。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調研時強調:“上海是我們黨的誕生地,要用好一大會址等紅色資源,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記‘三個務必’,在新征程上開拓創新、奮發進取、真抓實干。”當前,虹口區將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作為首要任務、核心內容,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發表講話,她指出,2007年7月12日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視察中共四大史料陳列館,強調要建設好中共四大紀念館,做好中共四大史料征集、研究和宣傳工作。她充分肯定了虹口區多年來在各方面指導支持下,在中共四大研究、史料征集和宣傳工作等方面取得的豐碩成果。她指出,虹口區有關黨的宣傳工作、支部建設、早期紀檢制度孕育、社會階層統戰及《中共四大史》等研究成果與展陳,豐富了上海“黨的誕生地”宣傳挖掘工程內容﹔中共四大紀念館努力講好中共四大和上海黨的誕生地故事,卓有成效組織了大量活動,在“2023年度全國熱搜紀念館及革命類博物館百強榜單”中位列第23名,在上海同類場館中僅次於中共一大紀念館﹔中共虹口區委黨史辦和中共四大紀念館歷時十年,堅持不懈,最終在多部門多省市的協助下,征集到唯一沒有照片的最年輕的中共四大代表阮章的照片,成為上海黨史工作勇於開拓、積極作為的一個典型案例。新時代新征程,要把紅色陣地守護好,把紅色資源利用好,通過不斷提高自身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打造文化自信自強的“上海樣本”,開創上海紅色文化發展新的局面。

活動現場舉行了中共四大最年輕代表阮章肖像入展儀式,阮章侄子阮寶勝展示了阮章母親的相片,並向中共四大紀念館捐贈了珍貴藏品:《南開第十三次畢業班同學錄》阮章照片之銅制底片一枚、阮章在《南開第十三次畢業班同學錄》所用照片一張、阮章參加中國共產黨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時所穿毛絨大衣展品一件。

現場,“講好中國故事·四大TALK”國際傳播短視頻節目第一季《英文補習班》首映。第一季以中共四大召開時的英文補習班為歷史背景,凸顯歷史、文化、城市、精神四大元素,通過青少年和外國留學生的視角,聚焦中國故事、上海故事,講述他們眼中的中國、心中的上海。通過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海外媒體的播放,讓更多國內外觀眾感受新時代背景下中國的奮進發展、歷史文脈、城市精神。

“舉旗定向凝心聚力——宣傳文化工作圖片史料展”當天開幕。該展覽以中央宣傳部編寫的《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簡史》為主要脈絡,分為“喚起工農千百萬——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宣傳工作”“敢叫日月換新天——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的宣傳工作”“東方風來滿眼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宣傳工作”“彩雲長在有新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宣傳工作”四個部分,以300余張圖片、80余件實物展品,展現了在革命、建設、改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邁入新時代各時期黨的宣傳文化工作的發展歷程,展現了黨的宣傳史上重要思想、重要方針、重要事件、重要活動,梳理出黨的宣傳史上42個“第一次”。為實現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為上海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國際文化大都市凝聚強大精神動力和思想共鳴。

活動上,還啟動了中共四大紀念館《您、我、他》數字導覽﹔書法家題字《廣吉裡》系列揭牌﹔中國東方航空“力量之源”主題航班再度起航,讓旅客們在航班中也能聆聽紅色故事。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