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推動理論學習成果轉化有成效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1-15   
分享到 :

2023年,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以下簡稱學習小組)積極參與全室主題教育活動,組織開展集中學習研討,參加機關黨委組織的黨建活動,讓青年干部在交流學習研討中增進交流溝通、團結互助,青年干部的黨性得到鍛煉、理論得以提升、眼界更加開闊、業務能力精進。

全程參與主題教育活動

開展“學思踐行”,把深學實學、調查研究貫穿於主題教育中。組織學習小組參觀黃繼光紀念館,緬懷黃繼光的英雄事跡,追憶先烈的光輝歷程﹔1名學習小組代表在室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暨實地學習研討會上作題為《苦難青年忠誠於黨成就英雄壯舉 抗美援朝精神以史鑒今永放光芒》的交流發言﹔1名學員在廉政教育基地參觀后座談發言。學習小組還先后到成都高新區、大邑縣等地開展實地調研學習。

認真開展集中學習研討

先后組織學習習近平文化思想等新思想新理論,2023年全年開展4次集中學習,交流學習心得體會。

注重學習成果轉化

注重將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黨史研究的實際行動。學習小組成員撰寫的黨史理論文章《毛澤東調查研究思想在四川的實踐與現實啟示》《平凡英雄出巴蜀 思德精神耀中華》分別在《四川黨史》第四期、《巴蜀史志》第二期發表﹔《從三次會師歷程看紅二方面軍的歷史貢獻》《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時期少數民族發展建設研究》獲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在湖北舉辦的“湘鄂川黔根據地歷史價值與新時代鄉村振興研討會”優秀論文獎﹔《論黨史文化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推動作用——以四川省黨史文化為例》入選第四屆全國黨史和文獻論壇﹔《從提出“中國式現代化”看鄧小平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貢獻》入選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辦的“老一輩革命家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理論研討會。學習小組還將理論學習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具體行動。4名同志參加黨史展覽館展陳大綱編寫,1名同志在助力鄉村振興幫扶一線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獲得廣安市市中區委、區政府嘉獎。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陶利輝對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工作作出總結,指出:室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在主題教育中深化黨的創新理論學習,著力推動學習成果轉化,在推進全室干部理論凝心鑄魂、主責主業提質增效上作出重要貢獻。希望在新的一年要進一步創新學習方式,提升學習成效,在新時代新征程中推動黨史事業再上新台階。

學習小組成員紛紛表示,新的一年將更加注重創新形式,多開展學習研討,把理論學習和深入研究相結合,促進青年干部成長,更好地服務四川黨史事業繁榮發展。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黨史一處 機關黨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