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凝聚力量

作者:楊慶山 陳雨露    發布時間:2024-01-16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建設教育強國·教育筆談】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自立自強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強大精神動力。當前,我們正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傳承和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必須圍繞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凝聚磅礡力量。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民族復興,是新時代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的主題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自古以來就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之中,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祖國發展繁榮而不懈奮斗。中國共產黨是愛國主義精神最堅定的弘揚者和實踐者,10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歷史進程既是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偉大實踐,又不斷為愛國主義注入新的生機活力,形成了民族復興的強大精神力量。

愛國主義是具體的、現實的,在社會發展的不同階段、不同時期,具有不同的時代主題。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當代中國,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就是要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主題主線,教育引導全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獻身於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這直接關系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隻有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領導,才能確保中國式現代化行穩致遠、前景光明﹔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信仰信念、政策主張決定了中國式現代化是社會主義現代化,而不是別的什麼現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實踐証明,中國式現代化走得通、行得穩,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在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本質是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三者必然統一於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實踐中,這是愛國主義鮮活的、真實的體現。

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強勁精神力量

偉大的事業孕育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推進偉大的事業。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為了這一事業,無數先輩篳路藍縷、披荊斬棘,進行了艱苦卓絕的奮斗,不僅為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奠定了堅實物質基礎,也留下了團結奮斗的寶貴精神財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然而,前進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然會遇到各種不確定、難以預料的重大風險挑戰、艱難險阻。克服前進道路上的重重困難,必須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團結凝聚全國各族人民,為我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艱難困苦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在“兩個大局”加速演進並深度互動的時代背景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在國內國際面臨諸多風險挑戰。在面對日益多樣化的利益訴求時,愛國主義最能增進共識、促進團結﹔在應對改革發展穩定、意識形態安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仍然存在薄弱環節等問題時,愛國主義最能激發勇於斗爭、把握主動的精神力量,形成全國上下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奮斗局面。國際上,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陰魂不散,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全球性問題加劇,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依然威脅國際秩序。愛國主義是我們抵御西方霸權和文化滲透、維護國家安全和民族尊嚴的重要精神武器。

中國式現代化既基於自身國情、又借鑒各國經驗,既傳承歷史文化、又融合現代文明,既造福中國人民、又促進世界發展。新時代,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要與擴大對外開放結合起來,堅持自信自立又胸懷天下,堅持立足中國又面向世界,弘揚具有國際視野的愛國主義,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在交流互鑒中實現互利共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形成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大力量。

加強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高校要敢擔當、有作為

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必須把愛國主義教育作為永恆主題。高校是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陣地,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懷。在新時代加強愛國主義教育,要把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為主題,教育廣大學生主動承擔起青年一代的使命任務,自覺投身於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事業。

一是利用好思想政治理論課主陣地。思政課是立德樹人的關鍵課程,也是愛國主義教育的主陣地。高校加強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要主動將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與實踐融入思政課教學中來,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愛國報國的實際行動,培養學生的使命感、責任感和奮斗精神。高校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圍繞中國式現代化前沿問題建設思政課程群,積極推進“大思政課”建設,把我們黨領導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和實踐,生動鮮活地融入教材、融入課堂、融入學生實踐,讓學生在潤物無聲中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二是促進愛國主義教育有機融入自主知識體系建設。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加快自主知識體系建設,在構建並完善自主知識體系的過程中,充分挖掘各門學科的愛國主義教育元素和功能,寓愛國主義教育於自主知識體系建設中,讓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有機統一。高校要著力研究中國式現代化,推動以愛國主義為主線的自主知識體系建設。要突出中國式現代化的目標和任務,編寫愛國主義系列教材,以中國式現代化為中心推出精品教材,在推動自主知識體系構建中,有聲有勢有氛圍地讓愛國主義精神融入各學科、各專業、各課程。

三是注重發揮文化浸潤作用陶冶愛國品格。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中國式現代化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高校要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愛國情懷融入校園文化,發揮文化浸潤作用,做好開學和畢業典禮上的愛國主義教育,充分發揮好紅色文化弘揚基地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育人作用。發揚高校的優良傳統,如南開大學發揚話劇文化傳統,創排《周恩來回南開》《楊石先》《詩教綿綿》等系列愛國主義原創精品話劇,大力傳承弘揚老一輩革命家的精神風范、科學家精神、教育家精神,使之內化為面向新時代的精神追求,外化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自覺行動。

四是在報國實踐中強化愛國情懷養成。愛國,不能停留在口號上,而是要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愛國主義最終應該體現在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中。南開大學要始終堅持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積極引導學生“知中國、服務中國”,自覺投入到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實踐中。如圍繞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和鄉村振興,到全國各地建設鄉村工作站,組建師生實踐團隊赴鄉村一線,發揮專業優勢設計、開展實踐項目,引導學生切實把小我融入大我,在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中培養學生愛國情懷。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南開大學時親切勉勵師生,隻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會有海一樣的胸懷、山一樣的崇高。高校要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高揚愛國主義旗幟,努力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凝聚起磅礡的青春力量!

(作者:楊慶山、陳雨露,分別系南開大學黨委書記、校長)

《光明日報》( 2024年01月16日 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