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根本保証

專訪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

作者:慕振東    發布時間:2024-01-16   
分享到 :

1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深刻闡述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學回答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三個重大問題,明確提出推進自我革命“九個以”的實踐要求,對持續發力、縱深推進反腐敗斗爭作出戰略部署,為新時代新征程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必須准確把握“以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根本保証”等推進自我革命“九個以”的實踐要求。圍繞“以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根本保証”這個問題,本報記者專訪了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明確提出“九個以”的實踐要求,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以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根本保証”。對此應該怎樣理解?

歐陽淞:某一事項在黨的重要文獻中擺放的位置、提及的頻次往往能反映出這一事項在全局的重要程度。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指出,在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實踐中需要把握好九個問題。這“九個以”的實踐要求,第一個就是“以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根本保証”。其中蘊含著深刻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

從馬克思主義政黨學說看,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建黨原則。馬克思、恩格斯在創建和領導無產階級政黨過程中,明確提出無產階級政黨必須凝聚自己的所有力量,強調如果每一個支部、每一個人都各行其是,黨就隻能陷入瓦解。在總結巴黎公社失敗教訓時,馬克思、恩格斯指出,“巴黎公社遭到滅亡,就是由於缺乏集中和權威”。在領導布爾什維克黨的建設實踐中,列寧將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明確為建黨原則之一,使“黨的中央機關成為擁有廣泛的權力、得到黨員普遍信任的權威性機構”。正因為有布爾什維克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俄國才取得十月革命的勝利,創建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

從中國共產黨百年發展歷程看,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中國共產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獨特優勢。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是一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組織起來的統一整體,堅持民主集中制,必須實行正確的集中,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証全黨的團結統一和行動一致,保証黨的決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貫徹執行。從遵義會議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到黨的七屆四中全會通過《關於增強黨的團結的決議》﹔從1980年黨作出“全黨服從中央,是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首要條件”的規定,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事實証明,什麼時候黨中央堅強有力、團結統一、富有權威,黨就生機勃勃,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反之,黨就缺乏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黨的事業就停滯不前甚至遭受挫折。

從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看,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治理我們這樣的大黨大國,如果沒有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如果沒有全黨全國思想統一、步調一致,什麼事也辦不成”。黨的自我革命實踐,必須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扎實有序推進,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貫徹到管黨治黨全部工作之中,確保黨牢牢把握反腐敗斗爭主動權,以黨的永不變質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記者:“九個以”的實踐要求,既有戰略安排又有工作部署,既有認識論又有方法論,如何理解“以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根本保証”?

歐陽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創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標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黨開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放眼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嚴肅認真地對待自身建設,如此高度自覺地以科學的態度、體系化的方式推進自我革命,這是我們黨的顯著優勢,也是推進強國建設、復興偉業的制勝之道。

這次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錨定推進自我革命這一重大任務突出強調的“九個以”實踐要求,為在新征程上繼續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科學行動指南。在這個相互聯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的有機整體中,“以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根本保証”是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邏輯起點和邏輯歸宿的有機統一。

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核心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而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最根本的是堅持和加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2022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深刻總結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闡述了“九個堅持”的規律性認識。其中,第一條就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這是方向性問題,必須旗幟鮮明、立場堅定,絕不能羞羞答答、語焉不詳,絕不能遮遮掩掩、搞自我麻痺。大黨大國,既是我們辦大事、建偉業的優勢,也使我們治黨治國面對很多獨有難題。而“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在這個問題上犯錯誤往往是災難性的、顛覆性的。“四個服從”最關鍵的是全黨服從中央。黨的任何組織和成員,都要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都要以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做到令行禁止,決不允許背著黨中央另搞一套。

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必須以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根本保証,始終在黨中央領導下統一謀劃、統一部署、統一推進,確保沿著正確方向前進。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充分証明,隻有黨中央始終站在政治和戰略的高度,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對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作出科學謀劃,確立正確的理念思路、工作原則、方法舉措,才能有效動員和組織全黨和全社會的力量開展正風肅紀反腐。2022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斗爭取得顯著成效、積累重要經驗時,強調的第一條是“構建起黨全面領導的反腐敗工作格局,健全了黨中央統一領導、各級黨委統籌指揮、紀委監委組織協調、職能部門高效協同、人民群眾參與支持的反腐敗工作體制機制”。

記者:在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中,如何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

歐陽淞:在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中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不是空洞的、抽象的。黨的二十大強調:“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全面、系統、整體加以落實。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團結統一。”我們要加深理解,在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中,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執著把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一是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心鑄魂。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

二是要進一步發揮政治建設統領作用,進一步強化政治監督保障作用。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政治監督是督促全黨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有力舉措,要在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上下更大功夫。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大政方針加強政治監督,常態化開展落實情況“回頭看”,督促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步調一致向前進。

三是要加強黨對反腐敗斗爭的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從組織形式、職能定位、決策程序上將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具體化,完善黨領導反腐敗的工作體制、決策機制和實施舉措。各級黨委要切實強化對反腐敗斗爭全過程領導,堅決支持查辦腐敗案件,動真碰硬抓好問題整改。紀委監委作為專責機關,要更加主動擔起責任,有力有效協助黨委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整合反腐敗全鏈條力量。各職能部門要堅持高效協同,自覺把黨中央反腐敗的決策部署轉化為具體行動。

四是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守正創新,不斷進行實踐探索和理論創新,不斷深化對黨的自我革命的規律性認識,把黨的自我革命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嚴密,把每條戰線、每個環節的自我革命抓具體、抓深入。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4年1月16日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