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扎實開展“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知原義”大學習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1-16   
分享到 :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堅持把理論學習作為立身之本,扎實開展“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知原義”大學習活動,切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干部職工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一是注重體系化學習。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健全完善室務會第一議題學、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組織生活常態學、個人線上線下聯動學制度,形成“4+3”模式體系化,推進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知原義。每周組織干部職工圍繞1個主題,原原本本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著作選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摘編》等重要著作,全面系統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所作重要講話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重要論述。2023年開展第一議題學習87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12次,舉辦專題讀書班7次、重慶黨史講壇4期、交流分享會3次。

二是注重學理化闡釋。充分發揮領導干部領學促學作用,引導黨員干部發揚學到底、悟到位的精神,堅持不懈在常學常新中深化、在學思踐悟中內化、在學以致用中轉化,促使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推動理論學習走深走實。班子成員帶頭做好黨的創新理論研究闡釋,推出9篇具有標識性的研究成果,其中1篇入圍全國第四屆黨史文化論壇、1篇作為我市唯一入選“全國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學術研討會”論文並納入市級社科委托重點課題、7篇在重慶日報、《當代黨員》發表。同時帶動機關干部發表研究宣傳文章46篇,其中1篇在核心期刊《黨的文獻》上刊發,2人獲聘重慶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做到了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入心見行、善思善用。

三是注重常態化宣講。機關黨員干部自覺當好“宣傳員”,堅持以黨內教育引導和帶動全社會的學習,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班子成員帶頭做好宣傳宣講,推出系列專門課件10余種,並受邀面向全國開展高質量的主題宣傳宣講,帶動機關干部開展黨史黨建宣講80余場,6人入選重慶市紅岩精神宣講隊成員。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