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好革命文物 用好生動教材

作者:李鐵林    發布時間:2024-01-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與革命文物的每一次對話,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禮﹔對革命歷史的每一次回望,都是一次精神的傳承

前不久,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全面改造提升的廣州近代史博物館(廣東咨議局舊址)主體陳列“紅色廣州  英雄城市——廣州革命歷史陳列”正式向公眾開放。展廳內,一條紅布帶被安放在獨立展櫃中,吸引了來往觀眾的目光。原來,當年參加廣州起義的人員沒有統一的服裝,為了方便識別敵我,大家每人一條紅布帶,戴在脖子上或綁在手臂上。歷經歲月洗禮的布帶,無聲訴說著革命先輩熾熱深沉的家國情懷,給人以心靈的震撼和啟迪。

知所從來,方明所往。革命文物承載黨和人民英勇奮斗的光榮歷史,記載中國革命的偉大歷程和感人事跡,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是弘揚革命傳統和革命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的生動教材。浙江嘉興南湖紅船、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陳列的紅一方面軍的第一部電台、井岡山革命博物館收藏的賀頁朵的入黨宣誓書……今天,我們與革命文物的每一次對話,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禮﹔對革命歷史的每一次回望,都是一次精神的傳承。在這個意義上,我們理應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

歷史因銘記而永恆,精神因傳承而不滅。新時代以來,從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到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制定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實施方案,再到中央財政對革命文物保護展示投入予以傾斜……革命文物工作頂層設計不斷完善提升,部門協作、央地聯動更加密切,革命文物史實研究和價值挖掘得以深化,革命文物保護級別得到提升,保護管理狀況顯著改善。據統計,全國登記的不可移動革命文物達3.6萬多處、國有館藏可移動革命文物超過100萬件(套),全國革命文物資源家底基本摸清,革命文物整體保護取得突破。

也應看到,革命文物保護利用仍存在一些薄弱環節。比如,革命文物分布地域廣、類型多,保存狀況、保護難度、展示水平不一,特別是總量巨大的低級別不可移動文物的保護狀況有待進一步改善。再比如,一些革命文物缺乏與公眾連接的有效渠道,教育功能和社會影響力尚未得到充分發揮。

保護好、闡釋好,是運用好的堅實支撐。一方面,保護是革命文物工作的前提和基礎,應加強對革命文物和革命文獻檔案史料、口述資料的調查征集工作,做好館藏革命文物的認定、定級、建賬和建檔工作,並針對不同地區、不同種類、不同等級革命文物,科學制定保護策略。另一方面,應進一步深化革命文物的研究和闡釋工作,深入挖掘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再現革命文物所承載的夢想和追求、情懷和擔當、犧牲和奉獻。

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也需要進一步探索革命文物的創新傳播路徑。在河南,鄂豫皖革命紀念館將館藏資源與市場需求相結合,開發“大別有禮”系列文創產品,收獲良好社會反響﹔在甘肅,南梁革命紀念館依托革命文物資源開展“南梁精神”進校園活動,將南梁精神傳承與青少年思政課有機融合,拉近了學生與革命文物的距離。實踐表明,堅持在保護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積極創新展陳形式、傳播方式、產品形態,革命文物的生命力和影響力將不斷增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弘揚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每一件革命文物,都是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動教材。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革命文物,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我們定能更好地從革命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強砥礪奮進的信心和勇氣。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7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