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 不斷開創湖南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中共湖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24年01月18日  來源:光明日報

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黨中央深刻總結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的實踐經驗,正式提出和系統闡述習近平文化思想,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文化建設的戰略部署,不斷開創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

1 深刻領會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強大偉力

習近平文化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明體達用、體用貫通,在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實踐中展現出強大偉力。必須用大歷史觀、大時代觀深刻領會習近平文化思想的真理穿透力、價值感召力、實踐引領力、文化自信力,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堅定性。

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的重大創新。習近平文化思想是在推進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進程中形成的科學理論。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九個堅持”“十四個強調”“七個著力”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為形成習近平文化思想提供了“四梁八柱”的體系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新聞輿論工作、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文化傳承發展等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是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的經典文獻,為形成習近平文化思想提供了堅實學理支撐。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新時代文化建設作出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為形成習近平文化思想提供了行動綱領和實踐支撐。在這個過程中,習近平文化思想逐步實現體系化、學理化構建,構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

掌握宣傳思想文化主動權的強大武器。習近平文化思想是在世界范圍內思想文化相互激蕩、我國社會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大趨勢中形成的科學理論。這一思想突出強調文化自信,引領全黨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中國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引領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宣傳思想文化領域向上向好態勢不斷發展。這一思想突出強調守正創新,立足我國百萬年人類史、一萬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思考中國的過去、現在、未來,站在時代和科技的潮頭謀劃推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強起來,置身“人類知識的總和”中汲取優秀思想文化資源,提出一系列重大創新觀點,使宣傳思想文化掌握了發展進步的時代主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文化根基的拓展延伸。習近平文化思想是在立足中華五千多年文明走中國道路的歷史進程中形成的科學理論。2020年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大學岳麓書院,強調“一定要把真理本土化”,闡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深深扎根中國傳統文化沃土。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兩個結合”。“兩個結合”特別是“第二個結合”,是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讓我們能夠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重要遵循。習近平文化思想是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形成的科學理論,對文化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的地位作用、方針原則、使命任務等提供了科學指引。在地位作用上,指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內容﹔推動高質量發展,文化是重要支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在方針原則上,明確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黨的基本方略之一,強調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在使命任務上,強調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這些重要論述賦予中國式現代化鮮明的中國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是人類文明新形態的重要體現。

2 在建設文化強省上彰顯新氣象新作為

湖南是文化大省,文化已成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名片和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指引,提升文化強省建設的質量和水平,為建設文化強國貢獻湖南力量。

聚焦高舉旗幟、凝心鑄魂,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在湖南深入人心、廣泛踐行。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這是我們黨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的重要原因。落實首要政治任務,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健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工作體系,形成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的長效機制。發揮好“第一議題”、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的示范帶動作用,用好“湘江大講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會”等載體,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加強體系化學理化研究闡釋,善於用老百姓聽得懂的話開展理論宣傳普及,生動彰顯黨的創新理論的強大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聚焦實現“三高四新”美好藍圖,持續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當前,湖南上下正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錨定“三高四新”美好藍圖,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我們堅持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放到這個大局下謀劃和推進,找准切入點和著力點,為實現既定目標凝心聚力。全面加強形勢宣傳、政策宣傳、成就宣傳、主題宣傳、典型宣傳,以強信心為重點做好經濟輿論宣傳,做到內容有說服力、形式有感召力、傳播有穿透力,更好引導社會預期、堅定發展信心。統籌內宣、外宣和網宣,進一步促進媒體深度融合,加強對外傳播能力建設,全方位打造主流輿論傳播矩陣,讓主旋律有高頻率、正能量有大流量。正確把握時、度、效的關系,正確處理導向、內容、傳播方式的關系,及時有效應對熱點問題,提高輿論引導能力。

聚焦立德樹人、以文化人,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必須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社會思潮,使其在多元多樣多變的社會思想意識中居於主導。必須充分挖掘湖南紅色資源“富礦”,擦亮十八洞村、沙洲村等新時代紅色地標,使散落在三湘大地的每一處紅色資源都成為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抓住青少年學生這個重點群體,一體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推動全省中小學生開展韶山紅色研學,構筑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育人新模式。深入學習宣傳英雄模范和“新時代新雷鋒”、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等先進典型,堅決抵制宣揚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的言行,堅決懲治沖擊價值底線、失德敗德的行為。改進創新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突出全域創建、問題導向、過程管理,讓創建評選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聚焦賡續湖湘文脈,推動湖湘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湖湘文化是中華文化“百花園”中的燦爛瑰寶,應立足中華文化大視角審視湖湘文化,用好“兩個結合”最大法寶,以文物保護利用“六大工程”為抓手,系統提升湖南文物高質量保護利用水平。鼓勵戲劇、電影進院校,加強博物館與高校的學術融合,打造以湖南博物院為代表的“數字博物館”,培育更多文化傳承發展新業態。大力實施新時代湖湘文藝精品創作工程,完善創作推進機制、政策引導機制、市場管理機制和考核評價激勵機制,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植根湖湘文化沃土,把握時代脈搏,創作更多展現中華文化、湖湘文化的精品佳作。

聚焦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以更大力度推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我們堅持文化建設與經濟建設、科技創新、改革開放等同頻共振,深入實施科技賦能文化產業創新工程,依托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等載體,布局建設一批引領性重大文化產業項目,加強文化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平台建設,更好推動文化賦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繼續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讓文化設施管用、內容有用、群眾受用。做好文旅融合發展這篇大文章,擦亮“奇秀山水”“經典紅色”“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閑”“歷史文化”“農耕文化”等五張旅游名片,打造更多具有湖湘特色的標志性文旅融合新產品、新服務、新業態。

聚焦維護意識形態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意識形態關乎旗幟、關乎道路、關乎國家政治安全。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認真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新聞輿論、文化出版、廣播電台等重點陣地和高校、宗教場所、民間團體等重點部位管理,提高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發現力、研判力、處置力,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重大風險。聚焦互聯網主陣地主戰場,深入研究網絡新技術新應用帶來的新風險新挑戰,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加強網絡內容管理,切實提高管網、治網、用網水平。把思想建設與陣地管理統籌起來,把理論上的正本清源與輿論上的有效引導結合起來,做到精准施策、疏堵適宜,確保意識形態領域安全。

3 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領導

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是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和重大創新觀點,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必須始終堅持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領導,推動黨中央關於文化建設的決策部署在湖南落到實處。

把牢方向導向。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而言,方向導向是命門。必須切實扛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強對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和重大任務的統籌指導。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宣傳思想文化系統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全面貫徹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黨管互聯網原則,嚴格落實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新聞網站的要求,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忠於黨的人手中,切實維護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識形態安全。

勇於改革創新。守正創新是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遵循。弘揚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用好改革這把“萬能鑰匙”,積極探索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特點和規律,調整優化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機制和管理體制,推動形成上下貫通、左右協同、內外統籌的大宣傳工作格局。持續深化文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文化新形態、新模式、新產品,不斷擴大文化消費。著重提高網上輿論引導能力和斗爭能力,牢牢掌握信息化條件下的輿論主導權。

夯實基層基礎。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基礎在基層,創新的重心也在基層。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大力推動政策、資源、項目等向基層傾斜,讓基層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實起來、活起來、強起來。牢固樹立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加強文化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完善人才激勵機制,激活文化改革發展的“一池春水”。建強干部隊伍,加強政治歷練、思想淬煉、實踐鍛煉、專業訓練,著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隊伍。

(作者:中共湖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光明日報》( 2024年01月18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