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根本目的 

專訪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陳理

作者:王霞採訪陳理    發布時間:2024-01-18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確提出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九個以”的實踐要求。“以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根本目的”作為其中重要一條,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為我們深刻把握兩個偉大革命的辯証關系,在新征程上更加自覺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圍繞“以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根本目的”這個問題,本報記者專訪了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陳理。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我們黨堅持“兩個結合”推進理論創新取得的新成果,請您介紹一下,為什麼以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根本目的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

陳理: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重要內容。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深刻闡述了社會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資本主義的內在矛盾和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必然性,明確指出“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無產階級上升為統治階級,爭得民主”並“利用自己的政治統治……盡可能快地增加生產力的總量”,確立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最高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並把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作為共產主義的本質特征。同時又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論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特點、基本綱領、策略原則,強調無產階級政黨“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產黨人是各國工人政黨中最堅決的、始終起推動作用的部分”。這些重要論述,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導。

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重要經驗。中國共產黨是適應近代以來改變中華民族悲慘屈辱命運的迫切需要應運而生的。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成為中國共產黨與生俱來的先進品格。中國共產黨成立伊始,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寫在黨的旗幟上。黨的一大黨綱提出嚴格的紀律要求,包括“承認蘇維埃管理制度”“與那些與我們的綱領背道而馳的黨派和集團斷絕一切聯系”“地方執行委員會的財政、活動和政策,必須受中央執行委員會的監督”等等,都是自覺服從服務於黨更好擔負起“把工人、農民和士兵組織起來”“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消滅資本家私有制”等社會革命的目的。

在闡述中國革命與中國共產黨的內在關系時,毛澤東同志明確指出,“領導中國民主主義革命和中國社會主義革命這樣兩個偉大的革命到達徹底的完成,……這樣的任務是非常光榮的,但同時也是非常艱巨的。沒有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這樣的任務是不能完成的。”強調“為了中國革命的勝利”,迫切需要“建設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為此,我們黨把黨的建設作為“偉大的工程”來進行,包括拿出三年多時間開展延安整風運動,極大地增強了全黨思想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為了適應黨和國家工作重心轉移,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黨中央決定用三年時間對黨的作風和黨的組織進行一次全面整頓,集中解決黨內思想、作風、組織上嚴重不純等突出問題。《中共中央關於整黨的決定》明確指出,這次整黨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時期為奪取新的偉大勝利所必須採取的一個重大步驟,是實現黨的十二大確定的宏偉目標的根本保証。經過全面整黨,全黨思想進一步統一到十一屆三中全會確定的路線方針政策上來,為黨領導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組織基礎和群眾基礎。

記者:全面從嚴治黨如何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陳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貫穿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過程。黨的十八大結束后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就明確指出,“我們黨擔負著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黨堅強有力,黨同人民保持血肉聯系,國家就繁榮穩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在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打鐵必須自身硬。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在黨的二十大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為了更好擔負起團結帶領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的歷史使命,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以“十年磨一劍”的定力持之以恆正風肅紀,開展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開創了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全新局面。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堅強保障,探索出一條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全黨開展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和理論探索中,創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標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不斷深化對黨的自我革命的認識,積累了豐富實踐經驗,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理論成果,系統回答了我們黨為什麼要自我革命、為什麼能自我革命、怎樣推進自我革命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黨開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記者: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新征程上,怎樣更加自覺以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根本目的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

陳理: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宏偉藍圖,黨領導的社會革命邁上新征程,黨的自我革命必須展現新氣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隻有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才能確保中國式現代化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適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復雜變化形勢的需要。當今世界變亂交織,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發展外部環境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形勢越是復雜,挑戰越是嚴峻,越要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強黨的建設,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適應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需要。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還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推進高質量發展還有許多卡點瓶頸,科技創新能力還不強,重點領域改革還有不少硬骨頭要啃,等等。社會革命任務越艱巨,越需要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更好發揮全面從嚴治黨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堅強保障。

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適應加強黨的自身建設,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的需要。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解決了黨內許多突出問題,但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一些老問題反彈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實踐中還在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解決大黨獨有難題必然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過程,這就決定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我們黨要領導好中國式現代化這場偉大社會革命,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黨的長期戰略、永恆課題,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遠吹沖鋒號,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4年1月18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