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人民群眾在文化建設中的主體作用

作者:白啟鵬    發布時間:2024-01-19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讀經典 學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圍繞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這一新的文化使命,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人民群眾在文化建設中的主體作用,始終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創造精神財富。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必須充分發揚人民群眾的歷史主動精神。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與文化創新創造的關系,歷來為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所關注。理解和把握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中的人民性思想,對於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具有重要啟示意義。

“歷史的活動和思想就是‘群眾’的思想和活動”

與英雄創造歷史、觀念創造歷史不同,馬克思主義的群眾史觀認為,“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人民群眾既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也是精神財富的創造者。在馬克思看來,“絕對的批判”的思辨哲學之所以“使自己出丑”,主要原因在於他們的思想並不是代表群眾的利益,而是“高高地超越於事物的現狀和現實的人之上”的思想。為了消解鮑威爾等把“精神”和“群眾”相對立的這種漫畫式的唯心主義觀點,馬克思恩格斯在《神聖家族》中提出:“歷史的活動和思想就是‘群眾’的思想和活動。”換言之,歷史上的任何思想都是群眾的思想,離開群眾活動的思想都僅僅是一種“醉醺醺的思辨”。因此,思想的本質是群眾的活動。一方面,一切思想都來自群眾的創造。“絕對的批判”正是因為把思想理解為“代表積極精神的少數杰出人物”的思想,而忽視甚至否定群眾的“利益”,所以才不能“徹底的說服”群眾,從而導致理論的失敗﹔另一方面,思想作為一種觀念若想得到實現,並在現實中發揮作用,必須要有“使用實踐力量的人”。這就意味著,隻有通過人的實踐活動,才能真正實現思想所代表的意圖和目標,進而轉化成“改變世界”的“物質力量”。

中國共產黨歷來堅持人民群眾是文化主體的觀念。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旗幟鮮明地提出,“我們的文化是人民的文化”,“民眾就是革命文化的無限豐富的源泉”。從根本上回答了文化的來源問題,即隻有人民群眾才是文化的真正主體。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要我們緊密聯系人民群眾、經常深入人民群眾、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真心拜人民為師,誠心向人民學習,虛心向人民求教,就能夠得到源源不斷的實踐力量和理論智慧。”正是堅持這一理念,黨不斷從人民群眾中汲取理論智慧,把握文化發展規律、總結文化發展經驗、創新文化發展理論,促使新時代文化建設蓬勃發展,進而不斷夯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文化根基。在億萬人民的壯闊實踐中,中華民族在文化自信中挺起精神脊梁,“以一個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現於世界”。事實証明,隻有堅持文化的人民屬性,文化才能真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不竭精神力量。

依靠群眾的主動精神實現“文化上的每一個進步”

人民群眾不僅是歷史的“劇中人”,更是思想文化的“劇作者”。馬克思恩格斯在《神聖家族》中提出“歷史不過是追求著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動而已”的觀點,闡明了人民群眾在思想觀念創造中具有歷史主動性。在人類社會歷史進程中,群眾的歷史主動性是推動社會歷史發展的內生性動力,推動著歷史的變革發展。對此,馬克思在致路德維希·庫格曼的信中指出:“這些巴黎人,具有何等的靈活性,何等的歷史主動性,何等的自我犧牲精神!”馬克思對“巴黎人”的謳歌,客觀呈現出人民群眾依靠自己的歷史主動性不斷推進文化創新創造進而建立新政權的事實。

在《德意志意識形態》中,馬克思恩格斯指出,“某一民族的政治、法律、道德、宗教、形而上學等”是精神生產的重要內容。文化是一種精神生產,在本質上是人的腦力勞動的結果。但精神生產不是獨立的,它源於物質生產實踐活動。正如《共產黨宣言》所指出的,“精神生產隨著物質生產的改造而改造”,並且“隨著勞動的社會性的發展,以及由此而來的勞動之成為財富和文化的源泉”。換言之,文化的創新發展是隨著人民群眾的物質生產實踐活動而展開的,脫離了人民群眾的創造性實踐,文化就不能實現進步。因此,文化在本質上是人民群眾對象化活動的產物,隻有依靠人民群眾在改造自然的同時不斷創造新的文化樣態,才能實現“文化上的每一個進步”,而“文化上的每一個進步,都是邁向自由的一步”,這正是文化發展的最終目的。

“自從中國人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后,中國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入主動。”中國共產黨歷來注重激發人民群眾的主動精神,充分調動人民群眾干事創業的熱情,為文化發展凝心聚力。無論是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還是從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充分尊重、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歷史主動精神,守正創新、開拓進取,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不斷進行理論創新、文學創作、藝術創作等,譜寫了文化發展的新篇章,為堅定文化自信、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力量。毛澤東同志提出,“群眾有偉大的創造力。中國人民中間,實在有成千成萬的‘諸葛亮’”,他提倡文藝工作者要在與群眾的密切聯系中創作屬於“大眾”的文化。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中國人民的事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匯聚蘊藏在人民中的無窮智慧和力量,才能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從根本上說是廣大人民群眾自己的實踐,群眾的實踐創造,代表了文化發展的方向。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就必須把尊重文化發展規律與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統一起來,把群眾作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把群眾的實踐創造作為源頭活水,依靠群眾的主動精神推進文化的創新創造,為中國式現代化源源不斷注入“文化養料”。

(作者:白啟鵬,系天津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光明日報》( 2024年01月19日 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