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作善為抓落實

原標題:敢作善為抓落實(思想縱橫)
作者:肖凌之    發布時間:2024-01-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2024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新征程上推進高質量發展,需要高質量落實黨中央對經濟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從四個方面對抓落實給出行動指南,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敢作善為抓落實”。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回望改革開放歷程,一項成功的改革之所以能夠給黨和國家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給事業前進增添強大動力,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廣大干部群眾敢作善為抓落實。正是憑著一往無前的實干,靠著生氣勃勃的實踐,我們在艱難險阻中找到正確的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業績。這就是我們黨一再強調“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的原因所在。

事業成敗關鍵在人。高質量落實,靠的是千千萬萬勇於擔當、本領高強的好干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事是非常重要的。干部除了忠誠、干淨,還要干事。”抓落實,不能夸夸其談、陷於“客裡空”,而要當實干家,緊扣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善作善成,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檢驗的業績。這要求領導干部在抓落實過程中,既要有膽量、勇氣,又要有才識、謀略﹔既要有銳氣、闖勁,又要有定力、智慧﹔既要有速度、效率,又要有質量、成效。要把握好膽與識、勇與謀、時與效等關系,按客觀規律辦事,高質量地抓好落實。

落實是一種責任和能力,需要有敢作敢為的擔當。“為官避事平生恥”,在其位謀其政、履其責。領導干部就要有干事的魄力,有敢吃“螃蟹”、敢於斗爭、敢於拍板、敢於扛事的擔當。要敢於創造性抓落實,堅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各地情況千差萬別,對上級精神照搬照轉、“上下一般粗”,看似是貫徹落實,實則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表現。在決策上碰到疑難問題時,要認真梳理各方意見,分析利弊得失,隻要符合黨中央決策意圖、符合大政方針、符合基層實際、符合群眾利益,就要大膽闖、大膽試、堅決干,奔著問題去、迎著難題上,敢於果斷大膽決策。

抓落實要抓出成效,還要有善作善為的方法。領導干部要善於運用科學思維謀劃發展,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進行深入細致的思考,拿出有針對性的方案。改革發展事業不可能一蹴而就,頭緒多了,就要學會理清工作思路、分清輕重緩急,通盤考慮各方面情況和進展,統籌兼顧、科學安排、綜合施策,把握好工作推進的速度、力度和進度。在把情況搞清楚的基礎上,突出重點、帶動全局。有的時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時候又要以小帶大、小中見大,著力攻破難點、疏通堵點、消除痛點。還要看到,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學會拜群眾為師,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在總結群眾經驗、匯聚群眾智慧中獲得新認識、推動新發展。

各級領導干部敢作善為抓落實,離不開良好的環境和氛圍。隨著現代社會發展,我們面臨的不確定性和風險挑戰增加,有的矛盾沒有現成的辦法可以輕鬆解決,需要不斷摸索,甚至經歷挫折和失敗才能開辟出新天地。隻有在全社會積極營造鼓勵探索、包容創新的良好氛圍,既重視成功,又寬容失敗,為實干的人鼓足勁,為試錯的人卸包袱,才能激發更多的人放開步子、敢想敢試。要堅持正確用人導向,落實細化“三個區分開來”,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干事者撐腰,讓各級領導干部輕裝上陣干事創業,充分發揮抓落實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3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