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赴孝感大悟調研中原軍區舊址群展陳提升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1-23   
分享到 :

1月18日,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一行赴孝感市大悟縣調研中原軍區舊址群展陳提升相關工作和老區鄉村振興,孝感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帥遜,市史志研究中心主任林成儒,大悟縣委書記余海群參加調研。

何光耀一行先后實地調研位於宣化店鎮的中原軍區司令部舊址、中原軍區首長舊居、中原軍區大會場和周恩來同志1946年與美蔣代表談判舊址,詳細了解遺址遺跡保護利用情況,聽取了中原軍區舊址保養維護和陳列展示工作進展的匯報,現場指導舊址群布展提升工作。

何光耀對大悟縣革命遺址保護開發利用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大悟是一片紅色的沃土,紅色資源富集。中原突圍舊址群是我們黨勝利拉開全國解放戰爭序幕這一光輝斗爭歷程的見証,是寶貴的精神財富。

何光耀強調,中原軍區舊址群的布展陳列提升,要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突出重點、展現亮點。圍繞中原軍區部隊在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的正確指揮下作出突圍戰略部署的過程,生動再現中原突圍方向的選擇、方式的確定和時機的把握,著力體現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胸懷全局的戰略眼光以及李先念、鄭位三、王震、王樹聲等中原軍區領導人非凡的無產階級革命膽略。二是要守正創新、提升水平。舊址布展陳列要堅持保護為先、修舊如舊的原則,合理運用現代科技手段,融通多媒體資源,選擇發生在這裡的具有代表性的歷史故事進行數字化全息展示,增強表現力、傳播力和影響力。三是要緊貼現實、服務中心。中原軍區部隊在艱苦卓絕的斗爭歲月中,始終對黨忠誠,為了中國革命的全局利益,頑強奮戰,不惜犧牲自我,樹立了一個顧全大局的歷史楷模。回望過往歷程是為了走好新的征程,要以舊址布展提升為契機,整合大悟地方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凝聚起開拓前進的強大動力,為加快老區振興發展作出貢獻。

何光耀一行隨后到宣化店嚴畈村調研美麗鄉村建設,參觀顏東山將軍陳列館,了解開發紅色旅游資源推動老區鄉村振興的成效。

孝感市史志研究中心副主任胡雪城,大悟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葉華敏,副縣長、宣化店鎮黨委書記潘攀參加調研相關活動。

(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處 孝感市大悟縣史志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