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組織完成紅色遺址全面普查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1-23   
分享到 :

為摸清紅色遺址底數,擦亮四川紅色名片,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於2021年6月開始,組織帶領全省市(州)、縣(市、區)黨史部門用兩年多時間,對全省紅色遺址進行了全面普查。截至2023年底,省委黨史研究室共普查到涵蓋五四運動以來四川黨的各個歷史階段的紅色遺址共10805處。

在本次普查到的10805處紅色遺址中,重要歷史事件、重要機構舊址及重要黨史人物活動地3730處,革命領導人故居145處、烈士墓183處、一般紅色資源6747處。紅色遺址中已被命名為省級各類基地的有182處,公布為四川省文物保護單位的有214處,被命名為國家級各類基地的有32處,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有22處。

為做好本次紅色遺址全面普查,省委黨史研究室經過精心組織、系統部署,對開展全省紅色遺址普查工作作了專題研究,制定下發普查工作實施方案。兩年多時間裡,紅色遺址普查工作隊伍分赴15個市(州)30多個縣(市、區)實地踏勘,調閱普查資料。通過全面普查,掌握了全省黨史資源的分布及稟賦、類別、現狀,每處遺址的名稱、地址、坐標、面積、建筑樣式和材質、形成時間和利用時間,遺址本體的歷史由來、使用狀況、保存狀況,遺址周圍的環境狀況,以及圖片資料和文字資料等信息,做到清晰明了,“顆粒歸倉”。

在普查過程中,全省各級黨史部門堅持把開展普查與推動、督促遺址保護傳承相結合,把普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反饋主管部門,使保護更加有的放矢。省委黨史研究室提出的《關於制定〈四川省紅色資源保護利用條例〉的建議》引起省委高度關注,省委黨史研究室專家全程參與省人大常委會制定《四川省紅色資源保護傳承條例》立法調研和主筆起草,參與全省紅色資源保護傳承的執法檢查,參與省政府制定《〈四川省紅色資源保護傳承條例〉實施辦法》,有力地推動了紅色資源保護利用步入法制化軌道。此外,為確保普查成果真實、准確、完整、科學,省委黨史研究室切實推動各縣(市、區)黨史部門將普查的結果在常委會議上進行專題匯報,上報的紅色遺址文字資料、圖片資料經過常委會議全面審定,並組織專家對全省上報的紅色遺址進行認真全面審核,採取實地調查與檔案資料、圖書資料、報刊資料、口述資料等互証的辦法,對每處遺址的相關信息嚴格核實。

在摸清底數的基礎上,省委黨史研究室還建成了紅色遺址永久電子檔案庫,組織全省黨史部門匯總普查成果,精選全省重要的紅色遺址260處,編輯出版了《四川省紅色遺址普查成果匯編(省卷)》一書。同時,21個市(州)黨史部門也將陸續推出《四川省紅色遺址普查成果匯編(市州卷)》。接下來省委黨史研究室將在加強紅色遺址系統保護,深度挖掘紅色遺址內涵,促進紅色文旅共融共生,創新紅色文化傳播方式等方面發力,努力做好全省紅色遺址的保護利用工作。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