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人民觀點)

——堅持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引領不斷開創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③

作者:本報評論部    發布時間:2024-01-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就要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都搞好,國家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全國各族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

廣大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堅定、干事創業精氣神足,人民群眾精神振奮、發憤圖強,就可以創造出輝煌業績

國家強盛、民族復興需要物質文明的積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華

甘肅“剛強兄弟”許志剛、許志強義務植樹50余載,在黃土高原“種”出綠色江南﹔福建基層干部林鋒扎根海島一線,用生命詮釋初心﹔重慶“同桌奶奶”李賢菊10余年不離不棄,暖心陪伴“瓷娃娃”……瀏覽“中國好人榜”,事跡感人肺腑、浸潤心田。引導全社會樹立文明觀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風尚,就能厚植新時代精神文明建設的土壤,創造更多激勵干部群眾奮進新征程的寶貴精神財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強調:“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改進創新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就要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都搞好,國家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全國各族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凝聚起億萬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礡偉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偉大事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國夢,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發展、相互促進的結果”,強調“物質富足、精神富有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明確“中國式現代化既要物質財富極大豐富,也要精神財富極大豐富、在思想文化上自信自強”,要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正確把握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辯証關系,體現了對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重要性和中國國情的深刻認識和全面把握,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科學指引。

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隻有鍥而不舍、一以貫之抓好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才能為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前進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証、強大的精神力量、豐潤的道德滋養。從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到深入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創建工作,推進誠信建設和志願服務制度化﹔再到深入挖掘、繼承、創新優秀傳統鄉土文化,弘揚新風正氣,推進移風易俗,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在習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先進典型不斷涌現,道德實踐走深走實,億萬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事實充分証明,廣大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堅定、干事創業精氣神足,人民群眾精神振奮、發憤圖強,就可以創造出輝煌業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兩個文明都搞好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當今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國家強盛、民族復興需要物質文明的積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華。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兩手抓、兩手硬,不斷厚植現代化的物質基礎,不斷夯實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質條件,同時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讓全體人民始終擁有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開拓進取的主動精神、健康向上的價值追求。我們要順應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出更多優秀文藝作品,不斷豐富人民精神世界,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用富有時代氣息的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當高樓大廈在中國大地上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應該巍然聳立。”前進道路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持續推動新時代精神文明建設高質量發展,團結奮斗、奮楫篤行,就一定能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2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