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人民觀點)

——堅持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引領不斷開創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②

作者:本報評論部    發布時間:2024-01-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風骨神韻、革命文化的剛健激越、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繁榮興盛,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蓬勃展開,共同鑄就了我們堅定文化自信的強大底氣

文脈弦歌不輟,文明生生不息。回望2023年,從召開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座談會,到有序推進長城、石窟寺等重大文物保護工程﹔從南海西北陸坡一號、二號沉船遺址等重大考古項目取得新進展,到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第五階段研究取得新成果﹔從“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入選《世界遺產名錄》,到大型中醫藥古籍整理保護項目《中華醫藏》首批成果發布……這一年,我國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持續加大,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渠道和途徑不斷拓展。歷史根脈綻放時代光華,文明薪火照亮未來圖景,展現著在我們黨的堅強領導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鏗鏘步履與蓬勃活力。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總書記明確提出“七個著力”重要要求,其中居首位的就是“著力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中國最大的國情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建設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中華民族新文化作為自己的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關鍵在於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領導提升到一個新的歷史高度。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守正,守的是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守的是‘兩個結合’的根本要求,守的是中國共產黨的文化領導權和中華民族的文化主體性。”擲地有聲的判斷,是對黨的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對時代發展大勢的深刻洞察。強調“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讓黨的旗幟在宣傳思想戰線高高飄揚”,指出“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文藝發展的根本保証”,要求“牢牢掌握黨對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全黨動手”……習近平文化思想明確了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領導的極端重要性。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我們深刻體會到,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大事。

始終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是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根本政治保証。新時代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文化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著力解決意識形態領域黨的領導弱化問題,推動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風骨神韻、革命文化的剛健激越、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繁榮興盛,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蓬勃展開,共同鑄就了我們堅定文化自信的強大底氣。實踐充分証明,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習近平文化思想既是強大思想武器,又是科學行動指南。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領導,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引領,准確把握新的形勢和任務,我們定能不斷開創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是對中國式現代化定性的重大論斷,是管總、管根本的。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同樣不能例外。新征程上,面對改革發展穩定的復雜局面和社會思想意識的多元多樣、媒體格局的深刻變化,面對世界范圍內思想文化激蕩交鋒,我們必須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黨的手中,落實政治責任,勇於改革創新,強化法治保障,建強干部人才隊伍,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沒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斷增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具有高度文化自覺的中國共產黨,既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前進道路上,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方方面面,踔厲奮發、砥礪前行,我們就一定能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為中國式現代化注入更為強大的精神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8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