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邢台市扎實開展黨史教育進校園工作成效顯著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1-24   
分享到 :

2023年以來,河北省邢台市扎實推進黨史教育進校園工作,注重把開展黨史教育進校園活動作為加強黨史成果轉化、開展地方黨史宣傳、發揮黨史資政育人作用的一項重要工作抓緊抓實,並取得良好成效。

切實加強組織聯動,凝聚形成工作合力。把開展黨史教育進校園活動列入《中共邢台市委黨史研究室工作規劃(2023—2027年)》,以邢台市委文件形式制定下發《在全市中小學開展“學黨史、知黨恩、跟黨走”主題活動的實施意見》,把開展黨史教育進校園活動作為重點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在工作中及時進行分析研判、加強業務指導,定期召開專題協調會、經驗交流會,提升工作水平,營造濃厚氛圍。同時,加強與市委宣傳部、市教育局、團市委、婦聯等市直部門的聯系、交流與合作,建立各方參與的聯動工作機制,整合資源,密切配合,共同推進活動的開展。

緊密結合學校教學實際,促進黨史教育融入校園。把黨史新中國史教育融入到校園活動中,積極配合學校利用升國旗儀式、舉辦主題班會、少先隊主題隊會、主題團日活動,以及征文、演講、書畫、攝影比賽等方式,進行黨史新中國史教育。信都區啟動“紅色種子”計劃,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四史”宣傳教育相貫通,深入開展“六個一百”活動(百個紅色教育基地網上游、百部紅色電影進校園、百首紅歌紅詩展演、尋訪百名老紅軍老干部、百堂黨史微課展播、培樹百名紅燭先鋒),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厚植家國情懷,傳承紅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郭守敬小學充分利用守敬文化,編印紅色黨史讀本,開展黨史小課堂,深入學校班級,用通俗易懂、形象生動的語言向學生宣講黨史新中國史。邢台學院充分利用表演系師生資源,排演了《見証初心和使命的“十一書”》等系列情景劇,深受師生歡迎。

緊密結合重大節點,營造濃厚活動氛圍。利用清明節、五一勞動節、五四青年節、六一國際兒童節、七一建黨節、國慶節等重要時間節點和重大活動紀念日等,集中在全市中小學開展黨史新中國史宣傳教育活動。任澤區黨史研究室在七一組織全縣中小學圍繞“緬懷先烈 光榮冀南”主題,舉辦了革命傳統教育巡回展,參加觀展學生2萬余人次。臨西、南和等縣在清明節組織中小學生為烈士掃墓,獻鮮花、頌詩歌,向革命先烈表達深切緬懷,寄托無限追思。信都區在五四青年節舉辦“把青春獻給祖國”主題活動,歌頌五四精神,謳歌偉大時代。隆堯、巨鹿等縣利用開學第一課,舉辦革命傳統教育主題班隊會。一系列精彩紛呈的活動營造了黨史宣傳教育的濃厚氛圍。

精心選好活動載體,增強黨史宣傳教育實效。在做新、做實上下功夫,增強活動的藝術性、趣味性、參與性,使黨史教育進校園的活動形式更加豐富多彩。邢台市委黨史研究室以連環畫形式出版了《冀南抗日英烈傳》,贈予全市20多所中小學。信都區以邢台共產黨員張仲毅為題材,編印了連環畫,並計劃籌拍影視作品。新河縣創作紅色歌曲《我的鄉親董振堂》,歌曲在新河融媒體推出后,當日3個小時瀏覽量過萬。寧晉舉辦少兒講“紅色故事”比賽,讓少年兒童從小埋下“紅色種子”。任澤區拍攝了黨史教育專題片《匾額背后的故事》《俠骨柔腸宋娥妮》,組織30余所中小學生觀看。這些活動深受廣大師生歡迎,收到了良好效果。

注重挖掘邢台紅色資源,講好邢台紅色故事。為使黨史教育進校園活動更加貼近實際,邢台市從邢台黨史上選取典型的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編寫一系列適合青少年學生的黨史知識讀本,開展了一系列黨史宣講活動。邢台市委黨史研究室先后組織編寫了《邢台英烈》《邢台紅色記憶》《邢襄播火》等黨史書籍,用於黨史宣傳教育。新河縣以董振堂將軍事跡為教材,作為中小學進行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課程。邢台市委黨史研究室組建了宣講團,走進校園講述革命故事,宣傳黨史新中國史。同時各地充分發揮先進模范人物和老戰士、老黨員、老干部的作用,深入中小學開展革命傳統教育。信都區組建了教育系統紅色宣講團,以思政課骨干教育為重點,組織宣講221場,錄制黨史微課100余節,教育學生達5.3萬余人﹔利用抗大紀念館先后培訓了30多名中小學生講解員,為青少年學生提供了千余次解說服務,受到了廣大師生的好評。據統計,2023年以來全市各級黨史部門為學校贈閱黨史書籍3600余冊,開展宣講240余場,產生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發揮各類教育基地作用,積極打造黨史教育“第二課堂”。邢台市充分利用邢台紅色資源豐富優勢,依托各地革命遺址遺跡、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紀念場館等開展體驗式教學,打造革命傳統教育“第二課堂”,讓青少年學生親臨現場,通過情景教學觸摸歷史,讓革命傳統在潛移默化中走進學生心田、生根發芽。信都區創建了“抗大號”大篷車宣講團,深入學校開展黨史宣講活動,組織開展“重走抗大路,爭做好少年”活動、“沿著歷史的腳步——抗大小長征”尋訪活動。內丘、臨城、南宮、臨西、威縣等地利用李保國干部教育基地、冀南革命烈士陵園、呂玉蘭紀念館等,經常性地開展青少年革命傳統教育,教育效果明顯。截至目前,全市參加紅色教育活動師生超過3萬人次。

(河北省邢台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