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設區市黨史方志部門主要負責人座談會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1-24   
分享到 :

1月19日,福建省設區市黨史方志部門主要負責人座談會在福州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總結交流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黨史方志工作。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和地方志編纂辦公室(以下簡稱省委黨史方志辦)室務會議召集人、主任劉大可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認為,2023年全省黨史方志部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文化思想,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實施“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突出“為黨立言、為國著史、為民修志”,推進“政治建室、研究立室、制度治室、人才強室”,各項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會議強調,要將黨史方志事業融入黨和國家發展戰略、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站在政治高度、全局角度,深刻認識新時期黨史方志工作面臨的重大歷史機遇,深刻認識福建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的獨特優勢,深刻認識福建在海峽兩岸融合發展中的獨特優勢,找准定位、明確方向,認清職責、牢記使命,進一步增強做好黨史方志工作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會議指出,2024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對福建省來說,還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新福建宏偉藍圖10周年,福建省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四個更大”重要要求的關鍵一年,全省黨史方志部門要更加堅定自覺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來,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根本遵循,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踔厲奮發、砥礪前行,在新征程上開創黨史方志事業新局面,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福建篇章作出更大貢獻。一是樹牢政治意識,堅定正確方向﹔二是樹牢大局意識,堅決在黨為黨﹔三是樹牢爭先意識,夯實主責主業﹔四是樹牢創新意識,打造高端平台﹔五是樹牢人才意識,強化高端引領﹔六是樹牢系統觀念,開門修史修志﹔七是樹牢服務意識,促進成果轉化。

會議由省委黨史方志辦室務會議成員、副主任王盛澤主持,各設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史方志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圍繞會議主題作交流發言。省委黨史方志辦室領導曹宛紅、鐘兆雲,室機關各處(館)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和地方志編纂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