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必武詩中的“真理”與“真情”

作者:張賢裕    發布時間:2024-01-26   
分享到 :

董必武出生在湖北黃安(今紅安),他是中共一大代表,也是中國共產黨創始人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者之一。董必武古文基礎扎實,一生熱愛學習和寫作,留下詩作1300余首,這些詩作是其革命生涯的生動寫照,體現了他對祖國的熱愛、對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堅守和對親友的關愛。

“立言何敢苟,報國總嫌遲”

董必武出生在晚清一個清貧的秀才家庭,早年他曾想通過科舉考試走向仕途,報效國家。當他逐漸認識到腐朽的清政府不過是資本主義國家統治中國的代理工具時,他毅然放棄追求仕途,尋找新的人生方向。當辛亥革命武昌首義的消息傳到董必武家鄉時,他立刻剪掉頭上的辮子,告別父母和新婚不久的妻子,趕往武昌參加革命。由於參加反袁世凱的斗爭,董必武被捕入獄,備受折磨,但這絲毫沒有動搖董必武的革命意志。出獄后,董必武向家人賦詩一首,“重違庭訓走天涯,不為功名不為家。旋轉乾坤終有日,神州遍種自由花”。

董必武積極參加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始終踐行著報效祖國的初心。1940年10月,在給徐特立的詩中寫道“立言何敢苟,報國總嫌遲”,直抒胸臆,表明他的拳拳愛國之情。在給朋友李愈之的詩中寫到:“長安南望楚雲遮,救國無能早破家。兄弟常離音問少,友朋相隔道途賒”“我似斷蓬隨處轉,又從秦嶺入三巴”,這些詩句描述了他為國為民四處奔走的情形。1942年是華北抗戰特別艱苦的一年,有感於山河破碎,大面積國土淪陷的現實,董必武寫下“隻有精忠能報國,更無樂土可為家”“高屋建瓴秦地險,不驅倭寇愧前賢”等詩句,表明了他抵御日本侵略者的堅定決心。1942年2月,在回復柳亞子的詩中,他寫到“頑鈍如常能執戟,願聽驅策衛中華”,再次表達了自己願意為國獻身的革命精神。

“遵從馬列無不勝,深信前途會伐柯”

董必武終身踐行對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堅守與捍衛。他曾對自己的孩子講,馬克思主義傳到中國以后,他讀馬克思主義,先讀的是日文,慢慢地有了中文版本,當時反動派嚴禁馬克思主義傳播,他就越要找書來看。

1959年5月25日,董必武寫下《偶成》一首:“馬列為宗起鳳毛,由虛務實續弦膠。事經分析知矛盾,主次當心莫溷淆。黨所追求是真理,一涉浮夸便不真。落實本來容易事,好同群眾共勞辛。”這首《偶成》反映董必武時時刻刻牢記馬列主義指導思想,用馬克思主義來分析現實問題,尋找解決矛盾的方法。董老86歲生日那天,寫下《八六初度》:“今朝初度交八六,且喜浮生歲一更。驚蟄節臨春雪舞,伏龍鱗動亂雲升。廢除剝削方平等,消滅封資要斗爭。馬列至言皆妙道,細思越讀越分明。”1975年3月5日,董必武90歲大壽,他帶病寫下了《九十初度》:“遵從馬列無不勝,深信前途會伐柯。”這些詩反映了董必武對馬克思主義的學習是一貫的,堅定不移的,體現了他對馬列主義的堅定信念和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青春難再得,植根宜深厚”

董必武特別重視家風家教建設,嚴格要求自己和親屬,他的詩詞中有不少內容記錄了對子女的教育,體現了其愛國主義情懷的傳承和對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堅守。董必武老來得子,對孩子自然十分喜愛,但他對子女教育要求十分嚴格,從不溺愛。

在孩子過生日時,董必武經常寫詩,勉勵孩子們志存高遠、嚴於律己、奮發有為。1961年,他的大兒子過24歲生日,董必武在給他的詩中寫道:“致用必須專所學,集修當可共無訛。山高辟路非單干,斧鈍成針要細磨。鼓足勁頭持久戰,青春不再莫蹉跎。”1962年女兒22歲生日那天,董必武寫了一首長詩祝賀,在詩中董必武回顧了自己的人生經歷,“憶昔少年時,意氣沖牛斗”,“十月革命勝,始祝馬列酒。盡棄其所學,無復珍敝帚。中共黨成立,加入那敢后”,詩歌講述了他為了尋找救國道路,學習馬列主義、加入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在詩的最后,他寫到“遇事莫逞性,責己嚴於友。青春難再得,植根宜深厚﹔同群眾前進,立功自不朽”。1971年11月1日,他又寫下一首《北京車站別兒女》,他對子女這樣教導:“馬列書多六本先,擇尤精讀記疑難。”這些詩歌娓娓道來,融理於情,體現了董必武對孩子的諄諄教誨,也體現董必武愛國主義情懷的傳承。

來源:《學習時報》2024年1月26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