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政治軍事仗戰略思想的現實啟示

作者:蔡雪芹 王燁 曹文惠    發布時間:2024-01-29   
分享到 :

政治和軍事的關系如何,是戰爭的本質問題。馬克思主義認為“戰爭是政治的繼續”,毛澤東緊密結合中國革命戰爭實踐,進一步提出“戰爭就是政治”“戰爭是流血的政治”等重要觀點。1963年,毛澤東在評論邊境自衛反擊作戰時指出,“這次是打了一個軍事政治仗,或者叫政治軍事仗”,創造性地提出了政治軍事仗戰略思想。這一思想系統揭示了政治、軍事領域具有普遍意義的基本規律和重要原則,蘊含著深刻辯証考量和寶貴政治智慧,對於我們今天爭取軍事斗爭主動、打贏信息化智能化戰爭,具有重要現實啟示意義。

始終從政治上思考軍事問題。戰爭是政治的繼續,這是馬克思主義戰爭理論的一個基本觀點。毛澤東講“從古以來沒有不帶政治性的戰爭”,並形象地闡明了戰爭與政治的內在關系。毛澤東指揮千軍萬馬、運籌帷幄,提出了“槍杆子裡面出政權”等一系列重要論斷,從政治上、全局上深刻把握軍事問題,確保了革命取得最終勝利。70多年前的抗美援朝戰爭,是打是談、是進是止,黨中央和毛澤東首先從政治上考慮。1950年10月,美軍越過“三八線”,在雙方實力極為懸殊的情況下,毛澤東從政治上、戰略上、全局上審視問題,深思熟慮、慎重決策,作出“應當參戰,必須參戰,參戰利益極大,不參戰損害極大”的戰略研判,最終贏得了“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的政治主動。當今時代,軍事和政治的聯系更加緊密,軍事斗爭的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顯著增強。習主席指出,必須堅持軍事服從政治、戰略服從政略,從政治高度思考戰爭問題。“打還是不打、什麼時候打、怎麼打、打到什麼程度,都要服從和服務於政治”,“有時候從軍事上看有利,但如果政治上不允許,那也不能輕率行動。反過來,如果政治上需要,即使軍事上有困難和風險,也要堅決行動”。這些重要思想,是我們把握政治與軍事關系的根本遵循。

積極爭取政治上的主動。我軍歷史上與強大敵人進行的斗爭較量,不僅在軍事上取得了勝利,更是在政治上壓倒了敵人、贏得了主動。毛澤東鮮明提出“不懂政治的人就不會打仗”,指明了軍事上為什麼打、戰爭中靠什麼勝、輿論上怎麼佔優等重大問題,要始終從政治上牢牢把握斗爭的主動權、主導權。毛澤東提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重要原則,奠定了始終保持正義在我、道義在我的人心基礎。出兵朝鮮,我們用“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偉大號召,不僅宣示了志願軍正義之戰、師出有名,而且極大激勵了軍心士氣、堅定了必勝信念。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面對嚴峻復雜的斗爭形勢,習主席指出,“政治上的主動是最有利的主動,政治上的被動是最危險的被動”。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胸懷“國之大者”,凡事從政治上看、政治上抓,以過硬本領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不斷贏得在政治和軍事上的優勢和主動。

用進步的政治精神武裝革命隊伍。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毛澤東根據這一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在《論持久戰》中提出“軍隊的基礎在士兵”的著名論斷,指出:“沒有進步的政治精神貫注於軍隊之中,沒有進步的政治工作去執行這種貫注,就不能達到真正的官長和士兵的一致,就不能激發官兵最大限度的抗戰熱忱,一切技術和戰術就不能得著最好的基礎去發揮它們應有的效力。”在革命戰爭年代,用進步的政治精神教育部隊取得巨大成效,“同樣一個兵,昨天在敵軍不勇敢,今天在紅軍很勇敢”。歷史啟示我們,革命的隊伍必須加強革命性鍛造。進入新時代,習主席強調要鑄牢強軍之魂,補足精神之鈣,把理想信念在全軍牢固立起來。這些重要論述,深化了對軍隊思想政治教育的規律性認識。

堅持政治軍事仗一體實施。沒有政治斗爭的配合,軍事斗爭是不可能取得徹底持久勝利的﹔政治斗爭與軍事斗爭可以相輔相成,政治斗爭打好了,軍事斗爭的效果才能充分彰顯,軍事斗爭打好了,也能給政治斗爭帶來底氣和支撐。解放上海之所以被譽為一場完勝的政治軍事仗,最根本就在於毛澤東作出“打上海,要文打,不要武打。不僅要軍事進城,而且要做到政治進城”的戰略決策,讓“大上海”看到了新軍隊、新氣象,一夜起來露宿街頭的不是流浪漢、而是子弟兵,聽到的不是百姓怨、而是歡迎聲,解放軍不僅從軍事上進駐了上海,更是從人心上進駐了上海。現代戰爭的總體戰、混合戰特點越來越鮮明。運籌打好國家總體戰、全局政治戰和新時代人民戰爭,要求我們必須深刻理解運用“五個堅持”的軍事觀和方法論,把握好軍事與政治、戰爭與和平、發展與安全、穩局與塑勢、威懾與實戰、人與武器等重大關系,善於著眼國家政治外交大局和國家戰略全局審視戰爭問題、籌劃軍事行動,確保在政治上、戰略上始終立於主動地位,提高打好政治軍事仗的實際能力。

來源:《學習時報》(2024年1月29日A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