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毛澤東同志學習辯証法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4-01-03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
分享到 :

〔編者按〕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切緬懷毛澤東同志的豐功偉績,傳承弘揚毛澤東同志的光輝思想和崇高精神風范,中央宣傳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育部、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於2023年1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聯合舉辦全國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學術研討會,27日下午舉行了開幕式。我們將陸續推出研討會開幕式上的發言。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毛澤東同志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過程中作出的偉大歷史貢獻,深刻闡明了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地位、科學價值和指導意義,強調必須始終高舉毛澤東思想的偉大旗幟,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

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思想家,同時是偉大的革命家。他的著作不是書齋裡的學問,而是在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長期實踐中,對黨和人民偉大奮斗所作的經驗總結、所獲得的思想結晶。毛澤東同志的辯証法思想,在毛澤東哲學思想中具有重要地位,是毛澤東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天,學習毛澤東同志的辯証法思想,對於在新時代新征程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具有重要意義。

一、毛澤東同志的辯証法思想,為中國革命和建設提供了強大的“精神上的武器”

毛澤東同志說過:在馬克思主義者手裡,世界觀同方法論是一個東西,辯証法、認識論、論理學,也是一個東西。如果不懂得辯証法,則我們的事情是辦不好的。一切革命的同志們首先是干部,都應用心地研究辯証法。毛澤東同志的辯証法思想,集中體現在他撰寫的《實踐論》《矛盾論》等光輝著作中,《實踐論》是以辯証法為內容論述認識論的,《矛盾論》是在認識論的意義上闡述辯証法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靈活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准確揭示中國革命的特點和規律,成功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在長期革命戰爭中,毛澤東同志將辯証法思想運用於軍事領域,寫下了《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論持久戰》等重要軍事著作,對軍事斗爭涉及的方方面面矛盾都作出精辟的辯証分析,形成了閃耀軍事辯証法光輝的毛澤東軍事思想,成功指導了中國革命戰爭。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將辯証法思想運用於國家建設領域,寫出了《論十大關系》《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等重要著作,代表了我們黨在領導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過程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為黨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經驗積累和理論准備。

在領導革命和建設的過程中,毛澤東同志的辯証法思想,為我們黨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制定重大戰略策略提供了正確觀點和科學方法。毛澤東同志將辯証法思想運用於黨的建設,深刻闡明了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三大法寶之間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辯証關系,並從矛盾的同一性和斗爭性、普遍性和特殊性原理出發,闡明了民主和集中、黨性和個性的辯証關系,為創造性地解決在中國特殊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建設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奠定了基礎。毛澤東同志還善於把握戰略和策略的辯証關系,提出“戰略上要藐視敵人,戰術上要重視敵人”“利用矛盾、爭取多數、反對少數、各個擊破”、掌握“兩點論”、學會“彈鋼琴”等一系列重要戰略思想、斗爭策略和工作方法,這些都是唯物辯証法基本原理和具體斗爭實踐緊密結合的產物,對革命和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此外,毛澤東同志對文化建設提出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方針,對中國共產黨同民主黨派的關系提出的“長期共存、互相監督”方針,等等,無不生動體現了毛澤東同志對馬克思主義辯証法的深邃思考和嫻熟運用。

二、毛澤東同志的辯証法思想,在中國共產黨思想史上具有重要歷史地位和意義

在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壯闊歷程中,毛澤東同志對辯証法的創新、發展、運用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堪稱人類歷史上的辯証法大師。學習毛澤東同志的辯証法思想,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毛澤東同志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光輝典范。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辯証法方面毛澤東同志在繼承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思想成果的基礎上,創造性地發展了對立統一規律是辯証法實質和核心的思想,在馬克思主義哲學史上第一次將對立統一規律作為根本規律加以系統化。同時,創造性發展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原理,提出共性與個性關系是矛盾問題精髓的論斷,為我們黨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命題奠定了重要方法論基礎。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辯証思想方面毛澤東同志的辯証法思想以其深厚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底蘊,呈現出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譬如,《實踐論》以“辯証唯物論的知行統一觀”,繼承並全面超越了中國傳統的知行學說﹔《矛盾論》不僅賦予對立統一規律以中國化的民族形式,同時也包含了總結和改造傳統文化的積極探索和價值取向。在聯系中國具體實際方面,毛澤東同志的辯証法思想是對中國革命和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的高度總結,是認識與實踐相結合、改造主觀世界與改造客觀世界相統一的思想結晶。毛澤東同志的著作,正是以辯証法為武器研究探索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客觀發展規律取得的優秀思想成果。

總之,毛澤東同志辯証法思想的形成與發展,是在馬克思主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國革命和建設實際三個方面相互聯系、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相互促進的過程中,融合為一個有機整體的。這種融合和結合,不僅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奠定了哲學基礎,為中國共產黨人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也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辯証法﹔不僅推動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也賦予毛澤東同志的辯証法思想以鮮明的民族特色、時代特征,這對於唯物辯証法在中國的傳播和普及尤為重要。

三、學習毛澤東同志的辯証法思想,開創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毛澤東同志的辯証法思想,是毛澤東同志留給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要世世代代傳承下去,並結合新的實際創造性運用和發展。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以非凡的政治勇氣、高超的政治智慧、強烈的歷史擔當精神,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黨的創新理論中包含了對毛澤東同志的辯証法思想的繼承和發展。

要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學哲學、用哲學,強調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加強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和運用,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學習好唯物辯証法,特別是要學習掌握世界統一於物質、物質決定意識的原理,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制定政策、推動工作﹔學習掌握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積極面對和化解前進中遇到的矛盾﹔學習掌握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提高駕馭復雜局面的本領﹔學習掌握認識和實踐辯証關系的原理,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要將“六個必須堅持”作為全黨的“共同語言”。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全黨的“共同語言”,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是全黨的“共同語言”,黨的思想路線的本質內容是全黨的“共同語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以及貫穿這一重要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即“六個必須堅持”,是全黨新的“共同語言”。這些“共同語言”既具有唯物論的特質,又具有辯証法的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學會了這些“共同語言”,我們才能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實踐要求,真正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要在“兩個結合”中開創辯証法的新時代。毛澤東同志說,單靠老祖宗是不行的,必須寫出新的著作、創造新的理論,為當前的政治服務。習近平總書記在實踐的基礎上提出了“兩個結合”的重大命題,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兩個結合”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隻有堅持“兩個結合”,才能使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才能在新時代學習辯証法、運用辯証法、發展辯証法,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作者:曲青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本文系作者在全國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學術研討會開幕式上的發言,刊載於《中共黨史研究》2023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