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政治局擴大會議傳達提綱》手稿

作者:王忠華 趙興華 賈鐵彬    發布時間:2024-01-29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資料圖片

【文物故事】

1935年1月,紅軍攻佔遵義,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召開擴大會議,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軍委縱隊政治委員的陳雲參加了會議。會后,陳雲為了向中央縱隊傳達會議精神寫了一份傳達提綱,即“(乙)遵義政治局擴大會議”手稿。這份手稿用鋼筆書寫在20.95cm×14.7cm的活頁紙上,從右到左豎寫,左側裝訂,全文4600余字。1956年,蘇共中央決定將共產國際中共代表團檔案移交給中方,中央辦公廳即派中央檔案館工作人員赴莫斯科接收。這份傳達提綱就是這批檔案材料中的一件,但該手稿並不完整,隻有乙部分,沒有其他部分﹔沒有標明具體作者,也沒有成文時間。

1982年4月,中央檔案館將手稿復制件分別送給當年參加過遵義會議的聶榮臻、楊尚昆和鄧小平等老同志幫助辨別鑒定。后經陳雲本人証實,這是他在參加遵義會議后所寫的一份傳達提綱,並明確“這份東西是我的筆跡,是我在遵義會議后,為向中央縱隊傳達會議情況而寫的傳達提綱”。他特別指出,“這個傳達稿是在遵義出發后的長征路上寫的”,“具體時間記不清了。我隻能肯定傳達時間不會超過瀘定橋會議時間。”后經考証,提綱形成於遵義會議后不久從雲南省威信縣到貴州省仁懷縣鴨溪鎮的行軍途中,時間在1935年2月中旬至3月上旬。

傳達提綱手稿真實記述了遵義會議前后有關歷史情況,清楚記載了會議召開目的、參加人員及作出的決議。會議深刻剖析了沒有粉碎第五次“圍剿”的原因,認為“最主要的原因,由於我們在軍事指揮上戰略戰術上基本上是錯誤的”﹔除政治局正式及候補委員以外,“一、三軍團的軍團長與政治委員林聶、彭楊及五軍團的政治委員李卓然、李總政主任及劉參謀長都參加。”特別是手稿最后詳細記載了會議作出的重大決定:“(一)毛澤東同志選為常委。(二)指定洛甫同志起草決議,委托常委審查后,發到支部中去討論。(三)常委中再進行適當的分工。(四)取消三人團,仍由最高軍事首長朱周為軍事指揮者,而恩來同志是黨內委托的對於指揮軍事上下最后決心的負責者。”會后,“中常委即分工,以澤東同志為恩來同志的軍事指揮上的幫助者。”之后不久,“常委分工上,決定以洛甫同志代替博古同志負總的責任。”

遵義會議召開后幾十年,黨史軍史專家在研究考証過程中曾遇到很多難題。很長一個時期能查到保留下來的文獻隻有《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總結粉碎五次“圍剿”戰爭中的經驗教訓決議大綱》和《關於反對敵人五次“圍剿”的總結決議》。直到1985年1月,紀念遵義會議召開50周年時,《人民日報》全文發表了這份檔案,第一次向社會公布。后收入《陳雲文選》時,題目改為《遵義政治局擴大會議傳達提綱》,還被收入《建黨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之后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進行了展示。可以說,黨史軍史上很多有關遵義會議歷史細節都是從這份手稿裡獲悉和証實的,它已經成為研究中共黨史、中國革命史、軍史彌足珍貴的文獻檔案資料。

(作者:王忠華、趙興華,均系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副研究員﹔賈鐵彬,系內蒙古鄂爾多斯軍分區政治工作處主任)

《光明日報》( 2024年01月28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