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根本目的

——准確把握推進自我革命“九個以”的實踐要求②

作者:高長武    發布時間:2024-01-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領導社會革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要使命。實踐証明,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提出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九個以”的實踐要求,其中第二個是“以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根本目的”。這一實踐要求深刻揭示了黨的自我革命和偉大社會革命之間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辯証關系,充分體現了推進自我革命的目的所在、方向所指。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這一實踐要求,站在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高度推動黨的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我們黨一經成立就鮮明提出:“黨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實行社會革命”。馬克思主義認為,社會革命以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為基礎和動力,隨著生產力的解放和發展而深入推進,不僅僅是一種破除舊的政治上層建筑的社會運動,更是一種新的社會建設運動。推進自我革命必須以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根本目的,這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初心使命決定的。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我們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我們黨要牢記初心使命、踐行根本宗旨,就必須科學把握並准確運用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規律,通過實行社會革命來解決矛盾、推動歷史前進、實現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一場社會革命要取得最終勝利,往往需要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要在這個過程中確保黨始終成為領導力量,有資格、有能力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就一刻也不能停止自我革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這就要求我們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更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也是一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歷史。回顧黨的百余年奮斗歷程不難發現,黨的自我革命不是孤立發生、單獨進行的,而是服從服務於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黨的自我革命取得重大進展,往往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發生歷史性飛躍。從八七會議、古田會議到遵義會議,從延安整風運動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再到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始終與時俱進、砥礪前行,充分發揮黨的自我革命對偉大社會革命的引領作用,促進偉大社會革命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可以說,自我革命和社會革命有機統一、互促共進,構成我們黨百余年奮斗歷程的一條重要脈絡。

新時代新征程,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同時,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因素仍具有很強的危險性和破壞性。我們要從黨的百余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持把“兩個革命”緊密聯系起來,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和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以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根本目的,緊緊圍繞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謀劃和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使黨的自我革命更好服從服務於黨的中心任務,確保黨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人民的主心骨。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30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