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銘記一代偉人的偉大歷史功勛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24-01-30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毛澤東作為“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的一代偉人”,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革命的成功和社會主義建設的推進,作出了彪炳史冊的偉大貢獻。他為黨、為人民軍隊、為人民共和國、為社會主義事業所建立的不可磨滅的偉大歷史功勛,將永載中華民族的光輝史冊,永遠為黨和人民所銘記。

一、永遠銘記毛澤東帶領人民鍛造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歷史功勛

當毛澤東等中國共產黨的創建者登上中國政治舞台的時候,中華民族正在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的黑暗統治之下苦苦掙扎。1840年鴉片戰爭后,中國社會逐步變成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中華民族日益陷入苦難的深淵。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成為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面臨的兩大歷史任務。哪種理論能夠對實現這兩大歷史任務提供行動指南,它就會成為中國人民的堅定信仰﹔哪條道路能夠引導中國人民完成這兩大歷史任務,它就會成為中國人民的歷史選擇﹔哪種政治力量能夠帶領人民實現這兩大歷史任務,它就能夠成為掌握中國歷史前進方向的領導力量。在中國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爭遭受一次次挫折之后,歷史和人民呼喚一個用科學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的誕生。在俄國十月革命影響下,一批中國的先進分子在紛繁雜陳的學說中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開始了在中國創建無產階級政黨的探索實踐。毛澤東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1919年五四運動后,毛澤東開始接受馬克思主義。1920年 11月,毛澤東在湖南長沙創建共產黨早期組織。1921年 7月,他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參與了這個以馬克思主義為行動指南的新型中國工人階級政黨的創建,成為中國共產黨的主要締造者。1935年1月,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從此,逐漸形成了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

毛澤東是“我們黨黨的建設理論的奠基人”。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實踐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建黨學說同中國共產黨的自身建設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創造性地解決了在農民和其他小資產階級佔人口絕大多數的社會裡,把黨建設成為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問題。毛澤東在馬克思主義政黨史上第一次科學地闡明了黨的建設同黨的政治路線的關系,揭示了黨的建設的規律,為加強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他明確提出要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的工程”來推進,並且成功領導實施了這一偉大工程。他特別著重於從思想上建設黨,強調把思想建設放在黨的建設的首位,創造了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進行思想教育的整風形式,探索形成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他堅持和發展了民主集中制原則,提出和完善了“德才兼備”“任人唯賢”和“五湖四海”的干部路線。他培育和堅持了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三大優良作風,在探索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深刻思考中,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那就是:“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新中國成立前夕和成立之后,鑒於我們黨即將成為和已經成為領導全國政權的黨,毛澤東多次提出要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反對脫離群眾的官僚主義,高度警惕並著力防范黨員干部腐化變質、堅決懲治腐敗,等等。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黨的建設作為重要法寶,堅持不懈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確保了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革命、建設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創立和建設一個堅強有力、充滿活力的中國共產黨,是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留下的最寶貴財富。我們永遠銘記,毛澤東是中國共產黨的主要締造者,他為黨的創立和建設作出的卓越貢獻將永載史冊。

二、永遠銘記毛澤東帶領人民締造和建設新型人民軍隊的偉大歷史功勛

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沒有民主可言,反動統治勢力總是憑借強大的武力對人民實行獨裁統治。這種條件,決定了中國革命隻能以長期的武裝斗爭為主要形式。在著名的八七會議上,毛澤東深刻總結大革命失敗的慘痛教訓,鮮明提出了“須知政權是由槍杆子中取得的”這一重要觀點,並積極參加了黨獨立領導的武裝斗爭。1927年 9月,他組織領導的湘贛邊界秋收起義,同南昌、廣州等起義一起,標志著中國革命進入創建紅軍和開展土地革命戰爭新的歷史時期,並在實踐中逐步開辟出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

毛澤東對人民軍隊建設進行積極探索,系統提出了人民軍隊建設的重要思想,培育了人民軍隊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領導締造了一支黨絕對領導下的新型人民軍隊。他從主持“三灣改編”把支部建在連上,到在古田會議確立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確定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強調是黨指揮槍而不是槍指揮黨。他提出了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是人民軍隊的唯一宗旨,規定了人民軍隊打仗、做群眾工作和生產三大任務,制定了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他提出政治工作是人民軍隊的生命線,強調實行政治、經濟、軍事三大民主,實行官兵一致、軍民一致和瓦解敵軍的原則,提出和總結了一整套軍隊政治工作的方針、方法和制度。毛澤東領導人民軍隊建設的探索和實踐,系統解決了以農民為主要成分的革命軍隊如何建設成為一支無產階級性質的、具有嚴格紀律的、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系的新型人民軍隊的問題。

毛澤東是中國革命戰爭的主要領導者和指揮者,他始終以極大的精力關注戰爭、研究軍事、指揮作戰,領導創立了指引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毛澤東軍事思想。他總結革命戰爭經驗,提出了以人民軍隊為骨干,依靠廣大人民群眾,建立農村根據地,進行人民戰爭的思想。他把游擊戰爭提到戰略地位,提出要隨著敵我力量對比的變化和戰爭發展的進程正確地實行軍事戰略轉變。他提出了一系列符合人民戰爭特點的戰略戰術原則,強調在敵強我弱形勢下,在戰略上要藐視敵人,在戰術上要重視敵人。他要求實行戰略的持久戰和戰役戰斗的速決戰,把戰略上的劣勢轉變為戰役戰斗上的優勢,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敵人。他在解放戰爭中總結出著名的十大軍事原則。這些都是黨領導人民軍隊克敵制勝的根本法則,顯示出高超的戰略指導水平和軍事指揮藝術。

毛澤東領導創造了打敗國內外強大敵人的戰爭奇跡。在毛澤東軍事思想指導下,人民軍隊歷經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 20多年浴血奮戰,由小到大、由弱變強,終於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贏得了中國革命的勝利。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提出必須加強國防、建設現代化革命武裝力量(包括海軍、空軍以及其他技術兵種)和發展現代化國防技術(包括用於自衛的核武器)的重要指導思想,指導我國建立起鞏固的國防和強大的軍隊。

“沒有一個人民的軍隊,便沒有人民的一切。”我們永遠銘記,毛澤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主要締造者,他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作出的杰出貢獻將永載史冊。

三、永遠銘記毛澤東帶領人民推進和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新中國的偉大歷史功勛

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進行革命,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無產階級革命的條件極為不同,必須探尋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道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對中國革命一系列基本問題進行了不懈探索。

面對黨內一度盛行的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把共產國際決議和蘇聯革命經驗神聖化的傾向,毛澤東鮮明地提出,“中國革命斗爭的勝利要靠中國同志了解中國情況”。他從中國社會歷史狀況出發,深刻研究中國革命的特點和規律,創立了無產階級領導的,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大眾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理論,系統回答了中國革命的性質、對象、任務、動力和領導權等問題,制定了中國革命分“兩步走”的戰略,制定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總路線,明確指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前途是社會主義。他把統一戰線、武裝斗爭和黨的建設作為黨領導中國革命的三大法寶,並在實踐中正確處理了這三大法寶之間的相互關系。以上這些,就是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成為全民族的領導核心,並且創造出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革命道路的基本依據。毛澤東的這一系列探索成果,創造性地解決了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十分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大國,進行什麼樣的革命、怎樣進行革命,以及如何在無產階級及其政黨領導下經過新民主主義到達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從而保証了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沿著正確道路走向勝利。

經過 28年浴血奮戰和頑強奮斗,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犧牲,在戰勝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后,經過人民解放戰爭,以摧枯拉朽之勢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幾代中國人夢寐以求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國的成立,使中國人民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實現了中國向人民民主制度的偉大跨越,實現了中國高度統一和各民族空前團結,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外國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中國人民從此把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國作為一個獨立的、具有完整主權的國家屹立於世界東方,中華民族發展進步從此開啟了新紀元!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為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任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我們永遠銘記,毛澤東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主要領導者,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他為中國發展進步開啟歷史新紀元的劃時代貢獻將永載史冊。

四、永遠銘記毛澤東帶領人民進行社會主義改造、創建社會主義制度的偉大歷史功勛

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說,實現社會主義是黨成立伊始就確立的奮斗目標﹔對於新中國來說,走向社會主義是歷史的必然選擇。早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就深刻指出,民主革命與社會主義革命猶如文章的上篇和下篇,民主革命是社會主義革命的必要准備,社會主義革命是民主革命的必然趨勢。

新中國成立后,在黨中央和毛澤東領導下,黨帶領人民鞏固了新生人民政權,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遺留任務,僅用三年時間就恢復和發展了國民經濟。1953年,黨正式提出過渡時期的總路線,這是黨在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轉變問題認識上的一個重要改變。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採取社會主義工業化和社會主義改造同時並舉的方針,實行對農業、手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逐步進行改造的具體政策,創造性地開創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改造道路。在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改造中,黨和政府創造了一系列由低級到高級的國家資本主義形式,並成功實現了馬克思、列寧曾經設想過但卻未曾實行過的對資產階級的和平贖買。在對農業的社會主義改造中,黨和政府制定了積極引導、穩步前進的方針,採取由低級到高級的形式,把農民個體經濟逐步改造成了集體所有制經濟。在對手工業的改造中,黨和政府採取了與農業改造大體相同的形式。到 1956年,我國基本上完成對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基本上實現生產資料公有制和按勞分配,建立起社會主義經濟制度。在政治領域,毛澤東主持制定了我國第一部社會主義類型的憲法,確定了我國的國體、政體、國家結構形式,建立了新中國國家政權組織體系。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正式確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的逐步穩固並繼續發展,構筑了社會主義的政治制度體系。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得到牢固確立。在開展大規模社會主義建設中,還探索建立了社會主義科技、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等方面的具體制度。

毛澤東領導建立的植根中華大地、符合中國國情、體現人民願望的社會主義制度具有無比優越性,使中國這個佔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東方大國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的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我們永遠銘記,毛澤東是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偉大奠基者,他為在我國確立社會主義制度作出的偉大貢獻將永載史冊。

五、永遠銘記毛澤東帶領人民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為中國式現代化作出開創性貢獻的偉大歷史功勛

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建立后,黨領導人民開始全面的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進行了艱辛探索。他以蘇聯的經驗教訓為鑒戒,提出要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找出在中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正確道路,制定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國家的戰略思想。以發表《論十大關系》《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等為主要標志,這種探索取得了重要成果。主要包括: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是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是我國國內的主要矛盾,發展生產力是根本任務﹔要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點轉到技術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上來﹔要堅持以農業為基礎和以工業為主導,以農輕重為序安排國民經濟,走一條中國工業化的道路﹔社會主義發展目標是建設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社會主義可分為“不發達”和“比較發達”兩個階段﹔必須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堅持民主集中制,加強社會主義法制建設,反對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官僚化、特殊化﹔必須正確區分和處理敵我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等等。黨中央、毛澤東還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以及國防和軍隊建設、外交工作等一系列重要指導方針和政策主張。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投身中國歷史上從來不曾有過的熱氣騰騰的社會主義建設。在不長的時間裡,我國社會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獨立研制出“兩彈一星”,成為一個在世界上有重大影響的大國,積累起在中國這樣一個社會生產力水平十分落后的東方大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經驗。黨在這一時期的經驗總結和認識成果,已經初步涉及到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辟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提供了重要思想來源。

由於主客觀方面的原因,毛澤東在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中走過彎路,特別是發動和領導“文化大革命”這個嚴重錯誤。對於他的歷史功過,我們黨已經作出了全面評價:“他的功績是第一位的,錯誤是第二位的,他的錯誤是一個偉大的革命家、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所犯的錯誤。”在黨中央和毛澤東領導下,社會主義建設在新中國成立后仍然取得了巨大成就。歷史已經証明,改革開放后我國所賴以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物質技術基礎,是在這個時期建設起來的﹔經濟文化建設等方面的骨干力量和他們的工作經驗是在這個時期培養和積累起來的﹔有利於和平建設的國際環境也是在這個時期努力爭取到的。我們永遠銘記,毛澤東是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倡導者和實踐者,他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探索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作出的不可磨滅的貢獻將永載史冊。

六、永遠銘記毛澤東帶領人民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立和發展毛澤東思想的偉大歷史功勛

毛澤東帶領人民開創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毛澤東高度重視、始終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在同各種錯誤傾向作斗爭並深刻總結中國革命經驗的過程中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在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實踐中豐富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深刻認識到,面對中國的特殊國情,面對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中國革命將是一個長期過程,不能以教條主義觀點對待馬克思列寧主義,必須從實際出發,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1945年黨的七大把毛澤東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這是我們黨作出的歷史性抉擇。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思想繼續得到豐富和發展。毛澤東思想是一個完整的科學體系,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人民軍隊建設、軍事戰略和國防建設、政策和策略、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外交工作和黨的建設等方面,以創造性的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是貫穿於上述各個組成部分的立場、觀點和方法,這就是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毛澤東思想永遠是中國共產黨人理論寶庫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強大的精神支柱,永遠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毛澤東思想指引和推動了中國革命、建設事業的發展進步,指引和推動了中國社會的前進。毛澤東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射中國具體實際之“的”的偉大實踐,為我們正確對待馬克思主義、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提供了光輝典范。我們永遠銘記,毛澤東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毛澤東思想的主要創立者、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他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黨的理論創新作出的開創性貢獻將永載史冊。

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幾代中國共產黨人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開創和發展起來的。我們永遠銘記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奠基之功”,我們永遠珍惜那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探索之果”。正如《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所指出的:“在探索過程中,雖然經歷了嚴重曲折,但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正是在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那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奠定的思想、物質、制度條件基礎上,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 21世紀﹔黨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成功在新形勢下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始終有一個夢想,這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我們的先輩們為實現這個夢想作出了巨大努力。今天,我們可以告慰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是,在他們帶領黨和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基礎上,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人民正在黨的領導下,邁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壯麗征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毛澤東對黨和人民的貢獻是歷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新征程上,緬懷毛澤東的豐功偉績,學習他的崇高精神和革命風范,對於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我們紀念和緬懷毛澤東,就要深刻認識作為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擁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擁有一個科學的指導思想,是多麼的重要,從而更加深刻地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就要沿著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開辟的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走下去,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要把毛澤東領導開創的黨的建設偉大工程不斷推向深入,讓“偉大工程”在“四個偉大”中更好發揮決定性作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使我們的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使人民的江山代代相傳,千秋永固。

1962年初,毛澤東曾豪邁地指出:“從現在起,五十年內外到一百年內外,是世界上社會制度徹底變化的偉大時代,是一個翻天覆地的時代,是過去任何一個歷史時代都不能比擬的。處在這樣一個時代,我們必須准備進行同過去時代的斗爭形式有著許多不同特點的偉大的斗爭。”60多年過去了,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毛澤東這一預見的科學性。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已經並將繼續發生歷史性變化。踏上新的征程,面向光明未來,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永遠銘記革命先輩帶領人民所作出的偉大歷史貢獻,繼承偉人遺志,弘揚偉人精神,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作者為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員)

來源:《黨的文獻》2023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