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青年黨員干部紀法教育勢在必行

作者:祝 捷    發布時間:2024-01-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黨員干部肩負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希望,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重要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要從嚴從實加強教育管理監督,引導年輕干部對黨忠誠老實,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正確對待權力,時刻自重自省,嚴守紀法規矩,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

新時代新征程為青年黨員干部成長成才提供了新機遇新希望,也提出了新課題新要求。廣大青年黨員干部應當切實加強紀法教育,厚植法治意識和紀律意識,嚴守黨的紀律和國家法律,為黨和人民事業拼搏奉獻,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留下無悔的奮斗足跡。

青年黨員干部紀法教育亟待加強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

廣大青年黨員干部主動擔當作為、積極奉獻,但同時也有極少數人在形形色色的誘惑面前敗下陣來,在事業剛剛起步階段就腐化墮落,在人生和事業成長的黃金期就跌進腐敗的深淵,甚至走上犯罪的“不歸路”。這既是個人的悲劇,也是黨和國家事業的損失,既令人遺憾又引人深思。

紀法意識淡漠、紀法知識不足、紀法觀念不強,是造成極少數青年黨員干部誤入歧途、違紀違法的重要原因。紀法意識淡漠,往往就不能形成正確的權力觀、價值觀,面對形形色色的社會思潮和利益誘惑缺乏定力﹔紀法知識不足,往往就會對黨內法規和其他各項紀律規矩認識不深刻,對國家法律的規定和要求認識不到位﹔紀法觀念不強,往往就不能正確處理改革與法治、經濟發展與法治的關系,未能樹立正確政績觀,在貪功冒進中喪失紀法底線。

導致這一系列問題的症結在於對青年黨員干部的紀法教育還不夠,缺乏有效方法和途徑讓青年黨員干部在成長之初就樹立起牢固的紀法意識、掌握必要的紀法知識、建立正確的紀法觀念。紀法教育已經成為關乎青年黨員干部茁壯成長和健康發展的關鍵,加強青年黨員干部紀法教育勢在必行。

加強青年黨員干部紀法教育意義重大

青年黨員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生力軍,新的趕考之路上,加強青年黨員干部的紀法教育,幫助他們在事業起步階段走穩走好,對於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意義重大。

第一,加強紀法教育是保障青年黨員干部成長成才的必要之舉。重視年輕干部培養是黨的事業繼往開來的內在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健全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常態化工作機制”。青年黨員干部的成長成才,既有賴於個人的努力,也離不開組織的培養教育。加強青年黨員干部的紀法教育,是事關黨和人民事業薪火相傳和長遠發展的關鍵。要從嚴從實加強青年黨員干部教育監督管理,尤其是通過紀法教育,不斷增強青年黨員干部紀法意識,防止成長“黃金期”變成貪腐“危險期”。加強紀法教育,實質上就是增強青年黨員干部抵制自身潛在貪腐心理和外在誘惑腐蝕的思想自覺,真正將黨的紀律和國家法律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恪守廉潔自律底線,樹立不負人民的家國情懷。

第二,加強紀法教育是推動黨的紀律和國家法律貫徹執行的重要舉措。紀法的權威在於執行。沒有行之有效的紀法教育,黨的紀律和國家法律就難以真正貫徹落實。隻有在黨內加強紀法宣傳闡釋、學習培訓力度,為廣大青年黨員干部提供良好的學習條件,才能使他們自覺接受紀法教育,對紀法規范做到“知其然”和“知其所以然”,自覺敬畏紀法、敬畏權力,牢牢守住權力關,有效發揮紀法教育對青年黨員干部依法依規履職盡責的基礎性、先導性作用。

第三,加強紀法教育是堅持黨的自我革命、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青年黨員干部能否在思想上筑牢防線、在行為上從嚴要求,對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能否落到實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加強紀法教育,能夠使廣大青年黨員干部充分領悟黨的紀律和國家法律背后所蘊含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與實踐邏輯,發自內心地信仰紀法、敬畏紀法,做法治建設的忠誠踐行者,進而助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第四,加強紀法教育是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有力保証。青年黨員干部作為黨員干部中的新鮮血液,大都處於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線,處於同人民群眾打交道的最前面,他們能否依法依規履行職責,對黨和國家政策方針路線能否有效落實、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能否切實推進有重大影響。隻有通過加強紀法教育,樹立紀法意識,才能自覺將紀法觀念運用於日常工作中,嚴格按照政策要求、法律法規履職盡責,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有力保証。

加強青年黨員干部紀法教育的實踐路徑

青年黨員干部風華正茂,正處於鍛煉本領、努力有所作為的階段。為加強青年黨員干部紀法教育,確保其敬畏紀法,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尤其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從以下方面著力改進。

第一,在思想上補足精神之“鈣”,把好信仰“方向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是立黨興黨之基,也是黨員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對於青年黨員干部而言,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指南針”,也是拒腐防變的思想基石。青年黨員干部處於事業發展、人生抉擇的關鍵時期,必須將理想信念教育融入紀法教育中,不斷強化黨性修養,從而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夠始終保持頭腦清醒、在小事小節方面能夠始終嚴於律己。

第二,豐富紀法教育新形式,上好成長“必修課”。開展紀法教育、警示教育,必須豐富教育載體,創新教育方式。在互聯網時代,如何在紀法教育中體現新時代要求,如何運用科技手段和網絡新興媒體,如何探索青年黨員干部喜聞樂見的紀法教育新模式,這是當前紀法教育工作面臨的重要課題。主要來說,一是構建常態化教育機制,通過召開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等形式,推動紀律教育、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二是採取差異化教育方式,聚焦新入職的青年黨員干部,開展有針對性的紀法教育,幫助他們扣好廉潔從政“第一粒扣子”。三是梳理近年來青年黨員干部違紀違法情況,編印警示教育案例匯編,選取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案例進行剖析解讀,推動青年黨員干部受警醒、明底線、知敬畏。四是創新搭建紀法教育線上平台,聯合相關部門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教育活動,綜合運用新媒體平台,打造線上線下一體融合的教育鏈條。

第三,注重紀法教育精准度,做到管理“全周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動各項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把“全周期管理”方式運用於青年黨員干部紀法教育工作,應當注重結合青年人成長的特點,從內容到形式進行精准施教。針對部分有干勁而難以平衡“改革創新”和“依法辦事”之間關系的青年黨員干部,則要在加強其理論學習的同時,結合具體工作來開展紀法教育,使青年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把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放在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上,真正把干事創業的方向找准、目標立好。

第四,加強紀法理論學習,守好紀法“總開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紀律是管黨治黨的‘戒尺’,也是黨員、干部約束自身行為的標准和遵循。”青年黨員干部要加強對紀法知識和理論的學習,按照《關於建立領導干部應知應會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清單制度的意見》的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加強對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的學習,增強法治觀念、提升法治思維能力、遵守黨紀國法,牢固樹立黨章意識,更加自覺地學習黨內法規,用黨章黨規黨紀約束自己的一言一行,牢固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權由法定、權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觀念,做到在法治之下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

第五,增強紀法運用本領,扎緊實踐“安全帶”。加強青年黨員干部紀法教育,推動其形成紀法意識,最終目的是保証青年黨員干部在履職具體過程中,始終做到依規依紀依法。青年黨員干部應當把接受紀法教育、掌握紀法知識作為履職盡責的前提條件,把黨的紀律和國家法律作為立身行事和開展工作的遵循,在嚴守紀法的實踐中,增強運用紀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本領,為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斗爭夯實能力基礎。

(作者為武漢大學黨內法規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30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