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室務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1-30   
分享到 :

1月26日下午,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室務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2024年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室主任嚴愛雲主持會議並講話。室副主任王旭杰、唐洪濤出席會議。各處室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議認為,2024年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傳遞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和文獻部門近年工作的高度重視、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聽了倍受鼓舞,深受激勵。曲青山院長所作的報告在回顧去年一年工作成績的同時,總結了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四項重大原則,明確了新的一年黨史和文獻工作的總要求和重點任務。報告內涵豐富、舉措務實,氣勢磅礡、催人奮進,為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的神聖職責和光榮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走好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扎實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再上新台階、再創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指導。

會議指出,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已第一時間向上海市委作了匯報,接下來要緊抓貫徹落實,不折不扣推動會議精神落地生根。一是要牢牢把握好“黨史和文獻工作姓黨”的政治方向,確保黨史和文獻工作姓黨、愛黨、為黨、護黨,深刻把握“忠誠、守正、科學、嚴謹”的本色定位,不斷增強黨有所呼、史有所應的使命擔當,強化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建言資政的行動自覺。二是要結合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統籌謀劃和組織開展好2024年上海黨史工作。要抓緊籌備2024年全市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盡快部署2024年黨史工作,切實把思想統一到會議精神上來、落實到行動中去。三要持續推動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進一步發揮黨史工作合力,努力形成上下聯動、左右協作的合作機制,全面加強征、編、研、宣、資、審各項工作,奮力實現上海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四要不斷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深入開展黨史干部隊伍崗位大練兵,健全量化考核評價體系,持續深化正風肅紀反腐,努力打造“黨建強、隊伍精、機制優、作風硬”的模范機關。

會議強調,要深化對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規律性認識,自覺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六個必須堅持”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作為守正創新、高質量推進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金鑰匙”,深刻領會把握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大原則要求,牢牢把握2024年黨史和文獻工作的總要求和重點任務,打響上海“光榮之城”紅色品牌,為中國式現代化的上海實踐貢獻黨史力量。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