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同志與中國共產黨人政治品格的錘煉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作者:歐陽恩良    發布時間:2024-01-31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指出,毛澤東同志帶領人民鍛造了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毛澤東同志親手締造的中國共產黨,在一次次革命性鍛造中不斷走向成熟,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成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政黨政治品格是政黨的內在本質及其外在表征,集中體現政黨的政治信仰、精神風貌和價值追求等,決定著政黨的立場、作風、本領和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作為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毛澤東同志十分重視政治品格錘煉,將其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在革命實踐中全面鍛造黨,改變中國人民的精神面貌,我們黨正是在這些政治品格的不斷傳承與彰顯中把握了歷史方向,抓住了歷史機遇,帶領中國人民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引領中華民族走上了光明的道路。

毛澤東同志指出:“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無產階級的革命精神就是由這裡頭出來的。”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黨無精神不興。精神品格是政治品格的靈魂,缺乏精神品格支撐,就難以樹立崇高的政治品格,涵養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品格是錘煉政治品格的必然要求和前提基礎。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品格的涵養作出了重要貢獻。

繼承、弘揚偉大民族精神。中華民族精神是中華民族賴以生存、延續和發展的源泉和動力,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毛澤東同志是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從青少年時代起就立下救國救民的宏願大志。他提出中國共產黨人應該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和中華民族利益的堅決捍衛者。面對外國侵略,他強調:“我們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在處理國際關系上,他始終把國家和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從不屈服於任何外來的壓力,敢於同霸權主義斗爭,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剛強不屈的民族氣節。曾參加延安外國觀察團的瑞士女作家伊洛娜·拉爾夫·休斯贊譽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就是“中華民族的化身”。

提煉、構筑時代需要的精神坐標。民族精神隻有與時代相結合,才能產生巨大的力量。“戰爭與革命”是二十世紀上半葉的時代主題,革命精神是這一時期的精神主旋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探尋救國救民的革命實踐中,不僅掌握和學會了馬克思主義真理,還將它轉化為指導革命的強大精神力量。即使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依然強調,我們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中國共產黨人繼承弘揚偉大民族精神,並且與時代緊密結合,在革命和建設歷程中產生了一個又一個精神坐標,這些精神坐標構成了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內容。毛澤東同志既是這些精神坐標形成過程中的親歷者、領導者,也是這些精神坐標重要的論述者、倡導者。毛澤東同志完整參與了中國共產黨創建的全過程,為偉大建黨精神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貢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井岡山的斗爭》等光輝著作,處處閃耀著井岡山精神的光芒。毛澤東同志在陝北瓦窯堡黨的活動分子會議上所作的報告中,對紅軍長征的重大意義和精神價值作了精辟概括:長征是歷史紀錄上的第一次,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此外關於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鋒精神、大慶精神等,毛澤東同志都進行了深刻的論述。他對各個歷史階段黨的革命精神的論述、倡導和實踐,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提煉和構建提供了重要指導,也為錘煉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奠定了精神支柱。

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中,毛澤東同志對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價值追求、心胸境界、工作作風、紀律規矩等作出過豐富的論述,並在實踐中大力倡導,對於塑造中國共產黨人政治品格的鮮明特質發揮了重要作用。

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堅定是中國共產黨人政治品格中最核心和最深層的要素。堅定的理想信念,來源於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毛澤東同志指出:“我一旦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是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以后,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沒有動搖過。”堅定的理想信念,閃光在革命事業處於挫折低谷之時,面對大革命失敗后的血雨腥風,毛澤東同志堅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中華民族最危急的關頭,他強調:“最后勝利是中國的——這就是我們的結論。”堅定的理想信念,還體現在對各種非馬克思主義和反馬克思主義作堅決的斗爭。毛澤東同志反復強調,每一個共產黨員,都必須“堅持正確的原則,同一切不正確的思想和行為作不疲倦的斗爭”。

全心全意的為民情懷。毛澤東同志指出:“共產黨員是一種特別的人,他們完全不謀私利,而隻為民族與人民求福利。”毛澤東同志一生都處於為了人民而“忘我”的狀態,並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確立為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為了堅持黨的根本宗旨,毛澤東同志提出了一系列關於做好群眾工作的重要論述,逐步確立了黨的群眾路線。黨的群眾路線從本質上體現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這一基本原理。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將群眾路線確定為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之一。

艱苦奮斗的政治本色。毛澤東同志指出,艱苦奮斗是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本色”,強調“共產黨就是要奮斗”。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本色植根於“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沃土,來源於馬克思主義的指導,決定於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培育和弘揚於革命和建設的艱難困苦之中。在延安,“艱苦朴素的工作作風”是毛澤東同志對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學員的三大要求之一。在全國革命即將勝利之際,“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振聾發聵。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提醒全體黨員“要使我國富強起來,需要幾十年艱苦奮斗的時間”。無論是革命年代還是建設時期,毛澤東同志都是當之無愧的艱苦奮斗楷模,他一生簡朴,奮斗不息,永遠保持著勞動人民的本色。

實事求是的思想精髓。毛澤東同志強調,對於所有共產黨員來說,“科學的態度是‘實事求是’”,因為“隻有實事求是,才能完成確定的任務”。堅持實事求是,就是要善於透過復雜的歷史現象探尋社會發展的規律。毛澤東同志對傳統的“實事求是”概念進行了辯証的唯物主義的闡釋,提出堅持從客觀事物中探求事物的本質。堅持實事求是就是要堅持調查研究,毛澤東同志本人不僅是調查研究的倡導者,也是調查研究的先行者。堅持實事求是,就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來研究和解決問題,這就要求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毛澤東同志明確提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時代命題,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道路。

敢於犧牲的斗爭精神。早在湖南第一師范求學期間,毛澤東同志便留下了“三斗”的人生箴言。在接受馬克思主義階級斗爭學說之后,毛澤東同志即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指導斗爭實踐,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斗爭思想和斗爭策略。敢於斗爭首先是要敢於犧牲,“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敢於斗爭關鍵是要善於斗爭,毛澤東同志指出,無產階級要取得勝利,就完全要靠他的政黨——共產黨的斗爭策略的正確和堅決。敢於斗爭對內就是要敢於“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自我革命,“以斗爭求團結”。對外就是要敢於消滅反動武裝、推翻黑暗統治、抵抗外來侵略、維護民族尊嚴。毛澤東同志的斗爭精神與實踐,既體現了堅定的斗爭原則,又體現了靈活的斗爭藝術,領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取得了偉大的勝利。

胸懷天下的世界眼光。毛澤東同志在接受馬克思主義的過程中,就曾號召國人“改造中國與世界”。他堅持將中國革命作為世界革命的一部分,從世界革命的視野決斷中國革命的戰略和方向,又從中國革命的實際確定具體的方針和策略。埃德加·斯諾評價他“對當前世界政治驚人地熟悉”。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提出,“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順應世界局勢發展變化之趨勢,提出劃分三個世界的戰略,在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維護世界和平的同時,為第三世界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毛澤東同志堅持“向外國學習”,並明確提出了“洋為中用”的正確態度。正因為如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毛澤東同志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他不僅贏得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愛戴和敬仰,而且贏得了世界上一切向往進步的人們敬佩。”

保持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需要始終堅守和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的征程中,毛澤東同志以其個人的革命實踐和思想智慧,生動詮釋了共產黨人如何錘煉政治品格,始終保持先進本色。

恪守共產黨員的政治標准。共產黨員的政治標准是無產階級政黨性質和宗旨的集中反映。早在抗日戰爭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提出,要把中國共產黨建設成為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毛澤東同志曾就“怎樣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發表過許多重要論述,從發展新黨員、培養黨員干部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在發展新黨員過程中,毛澤東同志要求嚴格按照黨章規定的入黨條件全面審查,堅持“大膽發展而又不讓一個壞分子侵入”的原則,強調政治第一、思想入黨。在培養黨員干部方面,他主張堅持任人唯賢的干部路線和德才兼備的干部標准,培養一批“最好的群眾領袖”。新中國成立后,他還特別提出要“以一年時間普遍進行關於怎樣做一個共產黨員的教育,使所有黨員明白做一個共產黨員的標准”。

持續開展政治理論學習。“領導干部學習不學習不僅僅是自己的事情,本領大小也不僅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關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事情。”毛澤東同志一生酷愛讀書,也喜好讀報。他將堅持讀書看報上升為共產黨員的政治品格,延安時期流傳一句毛澤東同志的名言:一天不讀報是缺點,三天不讀報是錯誤。他認為,馬克思主義是工作指南,是政治上的“顯微鏡”和“望遠鏡”。他本人帶頭學馬列、講馬列、倡馬列和支持譯馬列。在他提議下,中共中央相繼成立思想方法學習小組和中央總學習委員會,為全黨進行政治理論學習提供了組織保障。為了改造學風,毛澤東同志倡導在全黨開展馬克思主義學習運動和學習競賽,並開創和形成了以整風運動推進黨內學習以達到全黨思想、政治統一的優良傳統。

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中國共產黨人政治品格的塑造和弘揚過程中,毛澤東同志十分注重榜樣的力量。他指出,發揮榜樣的作用,就是“要使落后分子、平常分子向積極前進分子看齊,要使落后的、思想意識和行動比較差的、不正確的同志向正確的積極的同志看齊,使平常狀態的同志向積極的同志看齊”。在他的倡導下,“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白求恩、“完全徹底為人民服務”的張思德、“生的偉大,死的光榮”的劉胡蘭、“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徐特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的雷鋒等,一個個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鮮明政治品格的示范標杆被樹立起來,成為一種跨越時代的象征,一種信仰崇高的感召,激勵著每一個共產黨員奮力前行。

嚴明黨的政治紀律規矩。毛澤東同志認為,鍛造鐵一般的黨員隊伍,就必須有鐵一般的紀律。“‘鐵的紀律’為布爾什維克黨的主要精神,隻有如此,才能抑止黨走向非無產階級的道路。”井岡山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提出了三大紀律、六項注意。長征期間,鑒於張國燾事件等的惡劣影響,毛澤東同志向全黨重申了“四個服從”的組織原則,強調:“誰破壞了這些紀律,誰就破壞了黨的統一。”為維護黨的團結和黨中央權威,他親自起草了《關於建立報告制度》《關於將全國一切可能和必須統一的權力統一於中央的指示》等黨內指示。為加強廉潔紀律,毛澤東同志領導制訂了《陝甘寧邊區懲治貪污條例(草案)》《中華人民共和國懲治貪污條例》等。這一系列“鐵的紀律”,為中國共產黨紀律體系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為保持和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提供了堅強保証。

綜上所述,毛澤東同志高度重視中國共產黨人政治品格塑造和錘煉,並將其作為加強黨的建設重要內容不斷推進。政治品格的錘煉鍛造了“偉大光榮正確”的無產階級政黨,極大提升了中國共產黨的形象和地位,而鮮明的政治品格經過百年積澱與傳承,已深深融入中國共產黨的基因與血脈,構成支撐中國共產黨永續發展的精神內核,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中熠熠生輝。

(作者:歐陽恩良,系貴州師范大學副校長、教授,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新時代推進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建設研究”階段性成果)

《光明日報》( 2024年01月31日 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