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金融強國的強大思想武器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4-01-31   
分享到 :

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以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為全黨高級干部講授了第一課。這是一篇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都很強的馬克思主義金融理論的光輝文獻,需要反復研讀學習、深入理解領會。

深化對金融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認識

習近平總書記繼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會議之后,在短短3個月之內再一次專題闡述金融問題,充分體現了對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視,蘊含著治國理政的深厚政治智慧和深遠戰略考量。對於金融作為“國之大者”的重要地位,可以從四個方面來認識。

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來看,金融事關中國式現代化全局。新時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務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定。黨的二十大后,中央舉辦了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聚焦的主題就是“中國式現代化”。在這次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則是著重圍繞“中國式現代化的金融問題”而展開的。為什麼要講金融問題呢?因為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是國民經濟的血脈,建設金融強國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任務和必然要求。做不好金融工作,沒有金融的高質量發展,就沒有整個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就不可能順利實現中國式現代化。隻有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推動我國金融高質量發展,才能為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提供強有力的金融支撐。

從百年大變局的國際形勢來看,金融是大國博弈的必爭之地。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金融改革發展是國家改革發展的重要內容,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歷史上,大國崛起都離不開強大金融體系的關鍵支撐。當今世界,金融之戰的烈度和影響程度,甚至超過武裝沖突和科技之爭。而且,在武裝沖突和科技之爭背后,金融制裁的手段都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國現已成為金融大國,但還不是金融強國。隻有加快建設金融強國,不斷提高我國在國際金融中的競爭力和話語權,才能掌握大國博弈的主動權。

從國內經濟形勢來看,防范化解金融風險仍任重道遠。金融既十分重要,也極易產生風險。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金融領域處在風險易發高發期。在2017年全國金融工作會議、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會議和這一次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都突出強調了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問題。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沒有發生過金融危機,這在世界大國中獨一無二。但是,這並不表明一切都風平浪靜。20世紀90年代我們出現過金融“三亂”現象,幾家大銀行事實上陷入過技術性困境。當前,中小金融機構風險、地方債務風險、房地產領域金融風險、非法金融活動風險等尤為突出,風險持續惡化,存量風險尚未見底,增量風險仍在集聚,而且金融風險的隱蔽性、突發性、傳染性、破壞性特別強,處理不善極易引發社會風險、政治風險,決不能掉以輕心。隻有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極限思維,下決心從根本上解決金融領域的矛盾問題,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才能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從干部隊伍狀況來看,提高金融工作本領、加強金融監督管理極為緊迫。金融領域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既是“國之重器”,也是腐敗問題易發高發頻發的重災區。做好金融工作,要求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金融干部隊伍必須政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當前金融領域的種種問題亂象很多是人為因素造成的。不少領導干部對金融工作知之不多、知之不深,存在比較嚴重的“本領恐慌”。特別是一些人政績觀扭曲,缺乏金融工作常識,違背金融市場規律,“拍腦袋決策、拍胸脯蠻干、拍屁股走人”,肆意亂為、胡作非為造成了不可挽回的重大損失。更有甚者,一些人膽大妄為,靠金融吃金融,內外勾結、濫權斂財、貪婪無度。可見,提高領導干部金融工作本領,加大金融領域反腐敗力度,是當前金融干部隊伍建設的一項當務之急。

深化對我們黨探索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歷史進程的認識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金融工作,不斷深化對金融工作的認識,不懈探索符合我國實際的金融發展道路。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非常重視金融工作,領導我們黨早在蘇維埃時期就發行了貨幣、設立了國家銀行。延安時期,毛澤東將“調整金融關系”明確寫入《陝甘寧邊區施政綱領》,他還強調:“認識貿易、金融、財政是組織全部經濟生活的重要環節,離了它們,或對它們採取了錯誤方針,全部經濟生活就會停滯,或受到障礙。”我們黨在抗日根據地和解放區陸續建立起有效的貨幣金融體系,有力地支持了根據地建設和武裝斗爭。但這一時期我們黨主要在農村地區活動,對城市金融工作總體上還很不熟悉。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在新中國成立伊始就相繼打贏了“銀元之戰”“米棉之戰”,迅速穩定了新中國經濟秩序。此后,我們成功進行貨幣改革,建立了適應當時經濟體制的銀行體系,我國金融事業有了很大發展。但在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下,國家銀行的主要職能是出納和會計,還不是真正的銀行,金融難以在資源配置中發揮真正的作用,難以使有限資源得到充分利用。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對金融的重要作用認識更加深入。鄧小平指出,“金融搞好了,一著棋活,全盤皆活”,要求“金融改革的步子要邁大一些”。我們初步建立了中央銀行體制和以銀行、証券、保險為主體的金融體系,為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我國金融事業迎來了重大機遇,但同時也遇到了新的挑戰。在新形勢下,我們黨高度重視推進金融改革發展、保障金融安全,深入研究一系列重大金融問題,不僅成功抵御了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兩次大的沖擊,而且促進了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馬克思主義金融理論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持續推進我國金融事業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奮力開拓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我們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金融系統有力支撐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為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源頭活水,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有效應對新冠疫情等突發因素沖擊、妥善應對美西方國家大搞“脫鉤斷鏈”等種種逆流,作出了重要貢獻。

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是一條前無古人的開拓創新之路,也是一條自信自立之路、行穩致遠之路、長治久安之路。它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從書本上抄下來的,而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在長期艱辛探索的實踐中開創出來的。這條路來之不易,這條路行得通、走得穩,符合中國國情、適應中國實際、順應時代潮流,必須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重要論述的認識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作出過一系列重要論述,系統闡述了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的基本內容。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使我們進一步深化了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重要論述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和主要內容的認識。

堅持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加強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保証。這是走好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的首要問題,也是最關鍵、最核心的問題。做好金融工作,必須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國家政權的性質職能,決定了我國的金融事業是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事業,與美國等西方國家的金融是為資本服務、為少數有錢人服務的本質截然不同。做好金融工作,必須站穩人民立場,增強服務的多樣性、普惠性、可及性,更好保護金融消費者權益。

堅持把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作為根本宗旨。為實體經濟服務是金融的天職,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風險的根本舉措。做好金融工作,必須回歸本源,堅持把為實體經濟服務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支持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中實現金融自身高質量發展。

堅持把防控風險作為金融工作的永恆主題。維護金融安全,是關系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一件帶有戰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務。做好金融工作,必須堅持把防控風險作為金融工作的永恆主題,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堅持在市場化法治化軌道上推進金融創新發展。金融的安全靠制度、活力在市場、秩序靠法治。做好金融工作,必須有健全的監管制度,建立完善的金融法律和市場規則體系,有禁必止、違法必究,保障金融市場健康運行。

堅持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現代金融體系。做好金融工作,必須著力打造現代金融調控體系、市場體系、機構體系、監管體系、產品和服務體系、基礎設施體系,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更高質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務。

堅持統籌金融開放和安全。要著力推進金融高水平開放,確保國家金融和經濟安全。做好金融工作,必須把握好開放的節奏和力度,切實提升金融監管能力,以更高水平風險防控保障更高水平金融開放。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做好金融工作,必須穩字當頭,宏觀調控、金融發展、金融改革、金融監管、風險處置等都要穩,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同時,要積極進取,把該立的抓緊立起來,在穩住陣腳、穩住基本態勢中不斷解決問題、不斷前進。

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必須以加快建設金融強國為目標,以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培育和弘揚中國特色金融文化,建設金融強國,錨定三個目標:未來5年,基本建成中國特色現代金融體系的總體框架﹔到2035年,基本建成中國特色現代金融體系﹔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現代化金融強國。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的重要論述,既有世界觀,又有方法論﹔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或船”的問題,科學回答了新時代新征程金融工作怎麼看、怎麼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這是對我們黨領導金融工作歷史和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馬克思主義金融理論的豐富和發展,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金融篇,把我們黨對金融本質規律和發展道路的認識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為走好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加快建設金融強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必須完整准確全面學習把握、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深化對立足本職、服務全黨金融工作大局責任的認識

做好金融工作,不僅是金融部門和金融系統的責任,也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作為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專門機構,將牢記職責使命、聚焦主責主業,找准服務全黨金融工作大局的結合點和著力點,重點抓好三個方面的工作。

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的編輯出版。做好金融工作,首先要學習好習近平經濟思想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的重要論述,這就需要系統權威的教材。編輯出版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正是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首要工作職責。我們將編輯好出版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重要論述的著作,為全黨全社會提供權威教材。

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重要論述的研究闡釋和宣傳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不斷展開的、開放式的思想體系,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的重要論述也必將隨著實踐深入而不斷豐富發展。我們將及時跟進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進程,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的重要論述研究好、闡釋好,宣傳好、宣介好,在推進黨的創新理論體系化、學理化,推動其更加深入人心、更好走向世界上下功夫,發揮好黨中央可靠的文獻庫、思想庫、智囊團作用。

抓好黨領導金融工作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編研工作。我們正在編輯《二十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冊)等黨的重要文獻集,正在編寫《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三卷、第四卷和《中國共產黨編年史》(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等黨史基本著作。我們將把學習研究成果體現在這些著作的撰寫之中,為鑒往知來,學習我們黨領導金融工作的歷史進程和歷史經驗,特別是新時代金融改革發展的重大成就,提供權威讀本。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來源:《學習時報》2024年1月31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