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於從反思錯誤中汲取智慧

作者:楊 帆    發布時間:2024-02-01   
分享到 :

●把犯錯改錯看成找到正確方法、推動進步提高的重要契機,欣然接受、主動承認和積極改正錯誤,把錯誤帶來的不利影響轉化為自我提升的動力

周恩來同志曾說:“有錯誤要逢人便講,既可取得同志的監督幫助,又可以給同志們以借鑒。”這種虛懷若谷的品格、知過不諱的胸襟,值得廣大黨員干部學習。我們應自覺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敢於把問題拿出來“晒一晒”,聽聽大家的聲音,著力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在查改不足、修正錯誤中學習提升。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錯誤的本質是由於認知、經驗、心理等方面的不足,致使思想認識或行為方式與客觀實際不相符。一個人即便學識再淵博、經驗再豐富,犯錯也是難免。犯了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視錯誤、承擔責任。古人講:“務要日日知非,日日改過﹔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於自是﹔一日無過可改,即一日無步可進。”足見,能否正確認識錯誤、積極改正錯誤,影響一個人的成長和進步。我們應當正確看待錯誤,把犯錯改錯看成找到正確方法、推動進步提高的重要契機,欣然接受、主動承認和積極改正錯誤,把錯誤帶來的不利影響轉化為自我提升的動力。

主動亮丑才能暴露問題、尋求改進,不斷提升自我。歷史唯物主義告訴我們,錯誤的存在本身就是歷史的真實,妄圖用各種方式逃避或者掩飾客觀存在的真實事物,不僅有礙於我們的成長,也無益於我們的事業。黨員干部如何面對和處理自己在工作中出現的失誤,體現了黨性覺悟和擔當格局。如果因怕丟臉、怕擔責而不敢主動認錯糾錯,選擇掩耳盜鈴、將錯就錯,甚至在被指出問題時故意遮掩、“甩鍋”他人,會直接影響個人形象和組織威信。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在對中央黨校即將奔赴前線的學員們講話時說,在整風中有些同志受了點委屈,有點氣是可以理解的。但已經進行了甄別,還生氣不講團結,這就不好。整風中的一些問題,是則是,非則非,搞錯了的,摘下帽子,賠個不是。說到這裡,便起身向大家敬禮賠不是。他的坦誠之舉,贏得了在場同志們的熱烈掌聲。事實証明,勇於“摘下帽子,賠個不是”,敢於開誠布公地對待自身錯誤,不僅不會丟面子,反而更能贏得他人的理解和尊重。

恩格斯說:“無論從哪方面學習都不如從自己所犯錯誤的后果中學習來得快。”對待錯誤,不僅要主動揭露和改正,更重要的是學會用科學的方法去認識錯誤,通過深入剖析產生錯誤的原因,總結事物發展規律、獲取工作經驗、提高能力素質,避免類似錯誤再次發生。倘若工作中出現問題,總歸咎於客觀原因,不敢或不願拿自己“開刀”,就永遠不可能從錯誤中進步。我們要經常自我反思,多找找自身不足,理性看待工作中遇到的挫折和走過的彎路,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找准差距加以改進提升。

習主席指出,要“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有缺點克服缺點,有問題解決問題,有錯誤承認並糾正錯誤”。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奮進新征程,走前人未曾走過的道路,更容易出現這樣或那樣的錯誤,要正確看待、勇於承認、善於改正錯誤,勇於在失敗和試錯中學習成長,切不可因為害怕犯錯就畏手畏腳。各級組織也要用好容錯機制,營造勇於創新、敢於試錯的環境氛圍,主動靠上去幫助官兵分析問題、查找不足、總結經驗,讓錯誤成為他們成長路上的墊腳石,能夠吃一塹、長一智。

(作者單位:武警濟南支隊)

來源:《解放軍報》(2024年2月1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