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委史志研究室傳達學習2024年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2-01   
分享到 :

1月29日,黑龍江省委史志研究室召開室務(擴大)會議,傳達學習2024年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室主任張奎主持會議並講話。室副主任章磊、陳春雷、臧軼姝,省紀委監委駐省委組織部紀檢監察組副組長王瑩出席會議。二級巡視員、各處室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會議認為,2024年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回顧全國黨史和文獻系統2023年工作,總結了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四項重大原則,從六個方面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提出了牢牢把握“六個必須堅持”的要求,為各級黨史和文獻部門凝心聚力抓落實指明了方向。

會議強調,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所作的工作報告,主題鮮明、內容豐富,謀劃全局、思路清晰,振奮精神、激勵士氣,通篇貫穿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刻指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體現了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一貫要求。報告闡述了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科學思想方法,凝結著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寶貴經驗,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和指導性,對全國黨史和文獻干部深刻理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推進新時代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會議要求,全室要深入學習領會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緊密結合黑龍江省史志工作實際,對標對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提出的安排部署,主動融入省委中心工作,理清發展思路、細化工作措施、抓好貫徹落實。一要強化理論學習,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豐富學習形式,提高學習質量,確保理論學習面上全覆蓋,質上全提高。二要牢記首要職責,全面記錄好省委帶領全省人民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生動實踐。要深刻把握建設“六個龍江”、推進“八個振興”的戰略部署,以全局視野謀劃史志事業發展,在服務我省實現全面振興、建設現代化強省上體現新擔當、作出新貢獻。三要做好建言資政,積極開展決策咨詢研究。要胸懷“黨之大計”“國之大者”,充分發揮史志工作對全省重大決策的咨詢作用,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促進作用,多找、細找、找准史志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結合點,強化黨的“文獻庫”“思想庫”“智囊庫”建設。四要聚焦重點項目,全力推進各項規劃謀劃項目落地見效。要按照《中共黑龍江省委史志研究室工作規劃(2023—2027年)》、《省委史志研究室2024年工作要點》,以奮發有為、時不我待的精神狀態全面抓好各項工作,突出推進“六個工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龍江實踐研究工程﹔意識形態陣地守護工程﹔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推進工程﹔史志資源開發利用工程﹔青年史志人才培育工程﹔數字化賦能工程)重點項目。五要加強上下聯動,進一步凝聚全省史志系統合力。要不斷加強與基層部門的溝通聯系,做好綜合服務,幫助協調解決實際問題,在規劃設計、業務指導、培訓交流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共同唱好全省史志系統“大合唱”,在全省高質量發展、可持續振興中彰顯史志力量。六要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升史志干部隊伍的能力本領。深入開展崗位大練兵,按照深化能力作風建設“抓基層、打基礎、強落實、見實效”活動要求,錘煉隊伍,塑造和養成過硬政治能力、精湛業務本領、務實工作作風、擔當負責精神。要堅持好干部標准,樹立德才兼備、人崗相適、注重實績的鮮明選人用人導向。

(黑龍江省委史志研究室 供稿)